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宁德市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风采集锦
http://wmf.fjsen.com 2020-12-11 15:13:40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小善渐而大德生,文明城市创建需要人民群众广泛参与,需要广大志愿者贡献力量。近年来,宁德市高度重视志愿服务体系建设,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研究出台志愿服务管理办法和褒奖激励机制,定期表彰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引导鼓励广大志愿者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同心战疫、奉献爱心”“邻里守望、情暖宁德”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特色品牌,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在社会各界的热心参与下,宁德市志愿服务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注册志愿者超过38万人,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团队3700多支。

2020年,由宁德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卫健委、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团市委、市残联等七家单位联合主办,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宣传部承办的宁德市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在宁德举行。大赛项目涵盖邻里守望与为老服务、关爱农民工子女、助学帮困、助医助残、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应急救援、文化宣传与网络文明、科技科普、体育健身、禁毒教育与法律服务、其他领域等12大类。历时两个多月,经过项目申报、培训、初审等环节,41个志愿服务项目从137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最终评选产生3个金奖项目、6个银奖项目、10个铜奖项目和22个优秀项目。

通过本次大赛,宁德市切实推出一批具有闽东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培育一批专业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品牌引领、典型带路,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种子在闽东大地上播撒,让志愿精神浸润于市民的日常生活中,为营造崇德向善、乐于助人的社会文明风尚,为宁德创建全国文明城和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作出贡献。(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图片由获奖者提供)

金奖

项目名称:东侨开发区“理论宣传165能力提升工程”志愿服务项目

项目介绍:2019年2月,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宣传部成立了该项目,旨在推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走向基层、走向群众。60名来自开发区各行各业的志愿者用“百姓视角”看问题、用“百姓语言”讲道理、用“百姓故事”举例子,在理论与群众之间架起了快捷的“连心桥”,让党的理论政策走进人心、赢得人心。

项目成果:开展各类宣讲活动百余场,受众35000多人次,通过歌曲、诗歌、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寓理于情、寓教于乐,真正让党的政策理论和先进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image.png

东侨宣讲队联合五里亭派出所,开展禁赌反诈宣传宣讲进社区活动

项目名称:壹方公益“我们村”闽东乡村振兴公益宣传项目

项目介绍:2016年,宁德一群“90后”年轻人成立了“壹方”公益青年宣传队,发起“我们村”闽东乡村振兴公益宣传项目,以传播“闽东之光”,助力闽东乡村振兴为目标,拍摄宁德市9县(市、区)传统村落的风土人情,同时,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公益宣传模式,带动村落产业升级发展。

项目成果:进一步宣传“闽东之光”,帮助村民提高收入,实现扶贫助弱,得到社会认可,获福建省广播电视局全面小康和脱贫攻坚重大选题。

项目名称:“同星共融”自闭症青少年社会融合帮扶项目

项目介绍:宁德市蓝丝带助残帮扶中心围绕自闭症青少年社会融合问题,由患儿家长志愿者带头,常态化开展康复公益课程及活动、辅助性就业融合、自闭症科普宣传等志愿服务。2018年以来,开展了各类关爱自闭症儿童志愿服务活动300多场,覆盖自闭症儿童200多人。

项目成果:近200名患儿能够走出家门接受公益培训,其中40名患儿组建了2支非洲手鼓乐队、1支架子鼓乐队、2支轮滑队,参加各类演出20多场次;辅助8名患儿在暖星工坊完成4笔订单,定制300余件手绘T恤。

image.png

“同星共融”项目志愿者陪护自闭症儿童上工艺课程

银奖

项目名称:“拾光‘童’行”——弱势儿童“素质脱贫,精神致富”志愿服务项目

项目介绍:2011年,福安实小师生与城阳茶洋民族小学搭建了至今已有十余年的“拾光‘童’行”平台。该志愿服务联队有100多名志愿者,通过传业授课提升帮扶对象的综合素养,通过陪伴与关爱、定期心健活动、研学旅行等方式,帮助孩子自信、自爱、自护。

项目成果:精准对接300多名弱势儿童,公益送教400多节课,组织十余次弱势儿童研学旅行,受益人群达几千人。

image.png

“拾光‘童’行”项目志愿者组织茶洋小学学生开展亲子游学

项目名称:“检察蓝”遇见“海洋蓝”——守护三都澳海域生态志愿行动

项目介绍:2019年10月起,蕉城区人民检察院针对三都澳海域涉海生产企业、养殖企业及个人破坏污染海洋生态现象,开展海洋生态保护法律宣传和生态修复活动、“定点+巡回”海洋生态巡查活动,形成“志愿行动+行政执法+公益诉讼”的立体化生态保护体系。

项目成果:开展志愿行动至今,开展专题法律宣讲31场,给予涉海企业及个人法律咨询248人次,开展增殖放流鱼苗计152万尾,参与打捞海漂垃圾13次;移送公益诉讼案件线索6条,补植复绿13.6亩,向污染企业和个人索赔环境损害赔偿金53.73万元。

image.png

“检察蓝”遇见 “海洋蓝”项目志愿者开展清理海漂垃圾活动

image.png

“检察蓝”遇见 “海洋蓝”项目志愿者深入渔排、码头

项目名称:“家+照相馆”志愿服务项目

项目介绍:以宁德技师学院团委为依托,由宁德技师学院志愿学生与核心教师组成,自2015年起,为社区及乡镇偏远农村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提供免费摄影服务和拍摄支持。截至2020年5月,受益人数达到2000人次左右。

项目成果:该项目开展以来,社会影响力日益扩大,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肯定,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3年,市委宣传部邀请该项目参与宁德市“科技卫生文化三下乡”活动,并作为常态项目,连续多年为村民服务。

image.png


“家+照相馆”志愿者为群众拍摄全家福

项目名称:宁德市肢残人协会“创业伙伴”助残志愿服务项目

项目介绍:通过政策、先进事迹宣传,对有创业意愿和条件的残疾人进行创业辅导和帮扶,提供免费的技能培训和就业推介服务,推动设立“宁德市残疾人创业就业孵化基地”等,助力残疾人实现创业就业。

项目成果:2014年,创办“社区伙伴”连锁便利店,2015年,设立了“社区伙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为120名重度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和居家托养服务,为20名中轻度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举办多次相关培训和残疾人招聘会,累计有1150人次残疾人受益,有435人次志愿者提供了超过2400小时的志愿服务。

项目名称:“临界预防”——福安“临界少年”帮扶计划

项目介绍:福安市人民检察院以阻断“临界少年”向犯罪演化关联为目标,立足检察职能,结合志愿服务,推行“临界预防”项目,重点关怀具有涉罪风险的未成年人,落实“临界少年”的识别筛查、心理疏导、普法教育、跟踪问诊的全链条闭环预防帮扶。

项目成果:开通“春雨热线”与“心之声”信箱;线上收集临界预防问卷调查13000余份,排查校园欺凌、盗窃、斗殴等情形;线下摸排受行政处罚与在校表现较差的未成年人,从源头上识别筛查,做到一人一档案;邀请专业心理辅导机构介入,委派11名检察官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开展“检察开放日”,走进70多所学校;培育“安小检”宣传普法品牌;推行“普法预防+亲职教育+职业规划”三位一体的持续帮扶。

image.png

“临界少年”帮扶计划项目志愿者针对 “临界少年”开展心理赋能、减压疏导

项目名称:福鼎市巽城红树林自然湿地保护计划

项目介绍:福鼎市青少年环保志愿者协会针对沿海湿地、滩涂红树林林地被盲目围垦、执法不到位、村民环保意识薄弱、海滩垃圾遍地等问题,成立了福鼎市红树林保护小组并开展系列保护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项目成果:组建志愿巡护队定期开展巡护活动;深入该市35个沿海村落开展保护红树林专题宣传活动;组织红树林湿地亲子体验活动;进行保护红树林科普宣传;新种红树林20多亩;清理海漂垃圾2吨多。

image.png

红树林自然湿地保护计划项目志愿者组织亲子家庭到红树林湿地开展观鸟活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