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安溪县
【好婆媳】安溪县桃舟乡桃舟村吴财英 张清美
http://wmf.fjsen.com 2020-12-11 15:11:55 来源:安溪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为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推进乡风文明联系点建设工作,助力省级文明县城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安溪县广泛开展“好婆媳、好妯娌、好邻居”(简称“三好”)系列宣传活动,即日起,安溪文明网将为您讲述安溪“三好”人物的故事。本期讲述的是好婆媳吴财英张清美。

吴财英,1947年11月出生;张清美,1971年2月出生; 一对普通农村好婆媳,她们诠释“孝”和“爱”的传统美德,自从走进这个家,用她们的年轻,聪颖,吃苦孝道努力尽好一名妻子、媳妇和母亲的责任。

孝老爱亲,家庭和睦育幸福

张清美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妇女,为我们所传递的是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良好风气和正能量。于平凡中见不凡,使我们看到其乐融融的一家,尊老敬上,互助互爱。多年来,她用实际行动践行者孝道,印证着她的孝心,展现了一个农村妇女淳朴真诚的坦荡情怀,诠释着一个农村媳妇的博爱、仁慈、善良的美丽形象。自结婚之日起,她就一直跟公公、婆婆生活在一起,如今二老均已年近八旬,张清美像照料自己的父母一样伺候着公公、婆婆的饮食起居。她热心侍奉老人,从没叫过一声苦,也没说过一声累。一做就是几年,她无怨无悔,在她心中,丈夫的母亲就是她的母亲,照顾公婆就是她的责任。

勤劳致富,勤俭持家奔小康

张清美、吴财英勤俭持家,合理安排家庭收入,从不铺张浪费。添置家居用品,洗刷买烧能俭则俭,朴素勤俭为本,一家人都没穿过什么名牌,桌椅、沙发等家俱都是很普通的木制用品。走进她们的家,会感觉到有一股农民质朴的气息,但是简而不乱,物品的摆放井井有条,环境整洁舒适。

和谐邻里,共筑文明谱新风

在生活中,她们总是为别人着想,树立榜样,团结邻居,与亲朋邻里友好相处,做到以诚待人,不计小节。大家都觉得她们非常亲切,很有亲和力。每当左邻右舍遇到急事,她们都会及时赶到,无偿劳动,喜忧事她总是跑前跑后尽自己的全力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传承孝道,爱在颂扬中沉淀

温馨的家庭是和谐社会动力的源泉,张清美、吴财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孝道的精神,“尊老、敬老、爱老、养老、助老”的传统美德。情系老人,情系村民,彰显了一个先进农民的优秀品质。她们的爱发自于内心,从没有随着物质、荣誉浮起,在村民的称赞中,她们显得更加简单朴实。(安溪县委文明办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