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安溪县
【好邻居】安溪县城厢镇经兜村孙启民 孙总明
http://wmf.fjsen.com 2020-12-11 15:11:55 来源:安溪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为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推进乡风文明联系点建设工作,助力省级文明县城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安溪县广泛开展“好婆媳、好妯娌、好邻居”(简称“三好”)系列宣传活动,即日起,安溪文明网将为您讲述安溪“三好”人物的故事。本期讲述的是好邻居孙启民孙总明。

安溪经兜村罗渡岭角落有一座美丽小院,走进小院,布局合理,美观舒适,感觉来到了某处小花园。院子里住着孙启民和孙总明两户人家。两人在村里都是乐善好施、助人为乐、忠厚老实的性格,相处融洽、相互关心、相互帮助,为邻数十年载,从未发生过争执。平日里,哪家煮了什么好吃的,都会给对方送一些。如若对方表示感谢,他们总是说“我们都是厝边头尾的,算是一家人,干嘛这么客气呢。”

每天早上经过院子的时候,都会看到孙总明或者孙启民的家人在打理花草、蔬菜,整理卫生。询问庭院内外卫生如何分工,他们表示并未分工,且对方常常跟自己抢着做。两家人不仅将自己家的卫生整理得井井有条,同时爱护公共卫生,这才有了这个“一院一景”的美丽小院。

孙启民在外经商,常常回乡看望家人,遇孙总明外出办事,主动照看其重孙,视如己出、细致耐心。邻里之间相互尊重、互敬互爱,互谅互让、互帮互助、团结和谐,正应了人们常说的那句话“远亲不如近邻”。(安溪县委文明办 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