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柘荣县前山村:弘孝德引领乡村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20-12-10 17:39:17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走进柘荣县城郊乡前山村柘友爱国学班,孩子们正在齐声诵读《弟子规》等经典读物。朗朗读书声中,孩子们手随字走,老师们耐心教导,氛围融洽。

诵经典国学,育灵动学子。柘友爱国学班设在前山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该中心配套设施齐全,有学生活动室、国学书籍栏、户外活动区、前山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等,集餐饮、休闲、娱乐、健身等功能于一体。国学班按年龄开设大班、小班两类班级,每逢周末,老师们带着学生学习手语、手工、中国功夫和《弟子规》《孝经》等传统文化。如今,柘友爱国学班已面向柘荣全县招收学生80余名。

“国学使人开智、觉悟,作为公益组织,我们希望能让更多的学生学习国学、传承国学。在培养孩子的同时,我们还加强亲子课程学习,让国学文化的精髓渗透到家庭中。”柘友爱国学班活动发起人、柘友爱志工联合会代表林丽金说,在“周末家长课堂”中,柘友爱国学班组织家长诵读国学经典、学习传统礼仪、听教育知识讲座,让家长们也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同时,通过“亲子共读经典”活动,让“孝”文化如春风化雨般渗入家庭教育中。

百善孝为先。良好的家风家训不仅影响个人成长,还能推动崇德向善乡风文明建设。近年来,前山村村委会依托柘友爱国学班、“孝顺媳妇”评选等平台和活动,不断传承“孝”文化,引领乡村社会新风尚。

“老人本是弱势群体,需要年轻人多一点关心、关爱,我们理解的孝顺就是多考虑老人想法,凡事有商量、不争吵。”前山村村民金月华说。金月华是一名教师,她公公去世早,60岁的婆婆刘银凤年老无伴,金月华一直尽心尽力地照顾她。金月华常带着儿女逗婆婆开心,时不时成了婆婆的“专属司机”,带婆婆去想去的地方;婆婆生病,金月华四处奔波、寻医问药,耐心、细心地照顾婆婆的饮食起居……十年如一日的嘘寒问暖、照顾有加,刘银凤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当她身体状态好时,也主动帮儿子儿媳接送孩子。

今年9月,前山村将金月华评选为“孝顺媳妇”,评选林奶祥、金月华一家为“最美家庭”,还将其事迹搬进村“孝德文化馆”,让其事迹起到示范带动作用。“自古以来,尊敬、赡养和爱护老人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尊老爱幼、崇德向善,家庭自然和睦。”前山村党支部书记黄辉说。

此外,前山村老年人服务中心在每年腊八节都会开展“浓浓爱心粥 暖暖腊八情”活动。这天一早,前山村的志愿者们会走访、慰问老人,给老人们送上香浓的腊八粥,用实际行动诠释孝德文化。(闽东日报记者 陈映红)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