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芗城区
芗城区:建设书香社会 引领阅读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20-12-10 17:11:2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开展“书香社区,全民阅读”主题读书交流会  芗城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2月10日讯(通讯员 杨新风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书香社区、书香校园,营造文明和谐社区氛围,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芗城区各社区各校园用实际行动推动和落实。

一、全力打造书香文明社区 推动全民阅读新风尚

近日,新桥街道精神文明实践所组织下沙社区开展了“书香社区,全民阅读”为主题的读书交流会。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文化素质,培养居民养成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

活动中,大家就自己阅读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辅导百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党章》等图书的感想与大家分享。本次活动共有社区退休党员、辖区企业人员共20余人参与。

通过开展全民读书日活动利用社区图书室有利资源,为居民提供互相学习、互相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活跃了社区居民的文化娱乐生活,营造文明和谐的社区氛围。

二、学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近日,新桥中心小学有幸邀请到陈勇谋主任到校开展两场关于“学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专题讲座。此次活动参加的领导有李金副局长、各兄弟学校的领导以及新桥中心小学全体教师及部分家委会成员。

此次讲座分两场举行:12月4日晚上开展以《学习传统文化,增强四个自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简介》为主题的讲座,分别从文化与文化自信的重要性;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精髓要义;如何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优秀传统文化的践行与运用等四方面进行讲述。12月5日上午开展以《学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讲座。

本次活动,让老师们充分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及其强大的育人功能,增强老师们的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大家收获满满、感动满满、信心满满。纷纷表示,一定“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认认真真做学问”,要让文化传承与立德树人一体化,让中华经典生活化,帮助孩子们从小知书达礼、文明守信,培养有中国根、中国心、中国情的中国娃!

三、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发展

12月8日、9日,在纪念“一二·九”抗日救国运动六十五周年之际,漳州市新四军研究会宣讲团成员、中共龙海市委党校科研处原主任、高级讲师周庆辉同志,李林烈士亲属周文胜、李松年一行应学校邀请到漳州市浦南中学、芗城区实验中学为学校师生宣讲华侨抗日民族女英雄李林烈士先进事迹,以实际行动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本次宣讲活动由市新四军研究会宣讲团成员、芗城区政协常委、浦南中学老师蓝惠娟同志主持。

周庆辉老师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家乡英雄人物李林烈士的生平,并以“血染抗日疆场当代”花木兰“李林烈士革命事迹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宣讲主题。为了让同学们更加全面的了解李林烈士的革命光辉事迹,深刻理解李林烈士的爱国爱乡情怀,周老师结合案例教学手法,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李林烈士的革命奋斗历程。

周老师对李林烈士革命事迹详细而又生动的宣讲教育课程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会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幸福生活,继承革命先烈遗志,立志报效国家社会。据悉,漳州市新四军研究会宣讲团还将深入漳州市各区县、乡镇、社区、院校,巡回宣讲”传承红色基因,建设伟大祖国“系列教育活动!(芗城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