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莆田市
“红马甲”绘就文明风景 莆田多彩志愿活动彰显城市温度
http://wmf.fjsen.com 2020-12-10 17:40:14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庆祝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开展闲置衣物爱心捐赠活动、宣传文明行为条例、举行主题沙龙分享志愿心得......连日来,在福建省莆田市,处处闪耀着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身影,冬意渐浓的兴化城里,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帮助困难群体、传播社会风尚,汇聚一股股向善的力量传递温暖和美好,绽放出一种独特的“文明之美”。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莆田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主题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合影 

礼敬志愿者 文明在闪光

莆田市开展庆祝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

“文明在哪里,从我来做起,人人都来讲文明,这个世界更美丽......”12月5日上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莆田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主题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涵江区水韵城广场举行。莆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市志愿者协会会长陈鸿锁出席活动。

 

陈鸿锁向市民群众分发《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要点》宣传折页。 徐嘉馨/图

本次活动以“志愿有我文明同行”为主题,开展了文艺汇演、政策宣传、文明条例宣传、健康义诊、爱心理发、手工制作、绿植义卖、互动游戏等接地气聚人气的活动,旨在加大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莆田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宣传力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广大市民的文明素养,让志愿服务精神随着文明新风融入人们的衣食住行,为城市生活打上温暖而明媚的符号。

爱心汇力量 慈善传温暖

北岸开展闲置衣物爱心捐赠志愿服务活动

近日,一场以“‘益’份爱心‘衣’份温暖 ”为主题的闲置衣物爱心捐赠活动在莆田第十三中学开展。

妈祖公益组织志愿者们和该校学生用手语共同表演《感恩的心》,拉开活动序幕,现场暖意融融。该校师生将打包好的衣物转交给志愿者,这些衣物中有崭新的风衣、书籍、文具盒、书包、鞋子等,许多学生在现场自发协助妈祖公益组织志愿者们帮忙整理衣物、书籍,并分类打包、搬运装车。

妈祖公益组织志愿者们和该校学生用手语共同表演《感恩的心》图片来源:美丽北岸

我们同学们都会捐出一些衣物来,贡献社会。作为青少年,所谓“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都能感受到社会的关爱,让我们的衣物继续温暖需要温暖的人,从而培养我们的爱心,培养我们的感恩之心,引扬奉献精神,学会承担社会责任和公益意识。

活动现场,同学们在妈祖公益组织设置的图片展区,深入了解妈祖公益组织的公益之路,为他们的志愿精神深深感染,点赞不已!

据悉,妈祖公益组织成立近十二年了,志愿者们严谨秉承“服务社会,传播文明”的宗旨,倡导“自愿、无偿、感恩、奉献”理念,弘扬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通过自发组织和无偿服务的民间志愿活动,整合社会慈善资源,为社会的公益及慈善事业贡献力量。

这次活动我们这些志愿者一共来了二十多名,他们都是放下手中的工作,就是大家一起义务来为这些边远山区的孩子们募集衣物,给他们送去一份温暖,一份爱心。

当天下午,志愿者们在北岸山亭镇湖山小学继续募集闲置衣物,整合后,将对这些衣物进行分拣整理、洗涤消毒、打包,并尽快邮寄送到云南边远山区,送到贫困家庭的孩子们的手中,让他们温暖过冬!

志愿无小事 爱心暖民心

城厢区开展志愿服务宣传活动彰显为民情怀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弘扬志愿服务精神,12月4日下午,莆田市城厢区委文明办、区志愿者协会、城厢志愿之家联合30多家区直单位开展志愿服务宣传活动。

城厢区开展志愿服务宣传活动倡导文明行为。图片来源:今日城厢

“这份手册里面不仅有宪法、文明礼仪知识,还包含不少便民信息,可以领取一份了解一下。”当天下午,各区直单位志愿者来到莆田万达广场,利用展板、宣传手册、读本、物品等宣传资料,为过往群众普及法律法规、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扫黑除恶、反电信诈骗、食品安全等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安全知识。活动现场还特设有奖知识问答环节,提高群众的参与度。

《莆田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活动中,志愿者们发挥示范作用,为群众讲解《条例》的相关内容,引导群众自觉践行《条例》规定,自觉抵制不文明现象,做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经营的践行者、引导者。

“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一方面能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另一方面也是一种示范引导,希望在我们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人能加入进来、一同参与。”志愿者陈丽君说道。

活动现场,闽善行服务总站、知莆田便民服务平台等公益服务组织也自愿加入到活动中,共同营造全民参与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据悉,知莆田便民服务平台由莆田12345平台、莆田移动12580、东南网莆田站、闽善行服务总站联合推出,已有多家爱心企业、商家入驻,提供维修服务、外送服务、代购服务、教育服务、家政服务、医疗服务等6大类服务以及其他33小类的服务项目。

扬志愿精神 建文明荔城

荔城区开展12.5国际志愿主题沙龙活动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这是一个礼敬志愿者的节日。为传颂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荔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围绕“弘扬志愿精神 共建文明荔城”为主题开展12.5国际志愿主题沙龙活动。

活动当天,十名来自荔城区的优秀志愿者结合他们日常生活中的志愿服务经历,畅谈在志愿服务工作中的心路历程和收获感悟,传递出文明向善的社会正能量。

 

荔城区庆祝第35个“12·5”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沙龙。图片来源:荔城区委文明办

“志愿服务没有固定的形式内容,最重要的是用心和坚持,这样既能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又能在奉献中实现自身的价值。”来自荔城区文化馆的志愿者张洛岚如是说。

近年来,莆田市志愿服务事业发展蒸蒸日上,在美丽文明的荔城大地上,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做志愿服务活动,不仅是为了帮助困难群体,同时也能够帮助志愿者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在付出中收获温暖美好的人生。来自市公路局直属分局的志愿者李晓龙说:“通过一次次的志愿服务活动,既提升了自己,也带动了他人,最重要的是服务别人、服务社会,为整座城市带来文明和进步,这是很值得骄傲的!”

本次活动旨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进一步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荔城区志愿服务事业的蓬勃发展,助力提升社会文明气质。(稿件来源:东南网莆田站/美丽北岸/今日城厢/荔城区委文明办/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