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将祖国之花厚植于文明沃土——漳州一中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工作侧记
http://wmf.fjsen.com 2020-12-09 11:30:5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漳州一中历史文化长廊   漳州第一中学供图

文明风12月9日讯(通讯员张文浚漳州一中创建于1902年,至今已有118年的办学历史,学校始终秉承“传承文明,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自1982年开始,已经连续35年(13届)被授予福建省文明学校(单位/校园)称号。学校还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11月20日上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漳州一中荣膺“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全校师生为之欢欣鼓舞。这个荣誉不仅标注着漳州一中文明创建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也再次坚定了漳州一中厚植文明沃土,培育祖国之花的步履不停。

把握文明创建契机,加强活动阵地建设

在本次文明创建工作中,漳州一中把创建全国文明校园与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把创建全国文明校园与依法执教结合起来;把创建全国文明校园与促进学校管理水平的提升结合起来。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致力于把点滴文明融入日常教学之中。

学校大力挖掘百年名校悠久历史文化底蕴,建成图书馆、文学馆、艺术馆、校史馆、科学馆、天文馆、电教展馆、精神文明建设展馆、红色文化博物馆等九个场馆;完善电子阅览室、绿色网室、校园广播站、学生会、团委会、社团活动室、家校互动平台等活动场所,面向师生开放,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为师生提供健康、安全、文明的教育环境。学校通过编印《芝山钟声》校报、《笔墨芝山》校友文集、《漳州一中校园文化建设读本》《漳州一中史话》以及漳州一中校庆系列文艺作品集,加大校园文化宣传力度。

学校提出建设“平安校园、文史校园、书香校园、景观校园、绿色校园、人文校园”的校园文化建设思路。通过不断改造和完善,使校园得以进一步绿化、美化、净化,围绕具有红色历史的新华楼建成长达两百多米的颇具特色的历史文化长廊。建设过程中,学校下大功夫,极力做到:让每一面墙都会说话、让每一个角落都成景点、让每一棵树都成为一本书、让每一段故事都得到有益的展示、让每一件作品都成为精品、让每一个人都参与其中。

此外,学校注重寓校史教育于环境建设之中、寓校史教育于活动开展之中、寓校史教育于场馆建设之中、寓校史教育于课程开发之中,漳州一中依托校本红色文化资源,面向广大师生和社会弘扬漳州一中红色革命文化传统,将革命传统教育和培育弘扬民族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具有时代色彩的专题教育相结合,让思想教育之花开得更加灿烂。

打造文明创建平台,丰富文明创建载体

为了更好地营造和夯实文明创建氛围,一直以来,漳州一中都坚持贯彻“全面发展,突出个性”的人才培养思路。坚持每年开展体育健康节、文化艺术节、科技创新节等活动;成立“格桑花艺术团”,开展“我们的节日”、“高雅艺术进校园”等主题活动,组织经典诵读等多样化活动,学校拥有33个学生社团(占班级数的60%),在学生会、团委会的组织下,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了文明创建载体。学校重视校园信息网络建设,努力构建数字化校园,加强网络道德教育,使学生养成文明上网、文明用网的良好习惯。

当然,文明之风不仅局限于校内,学校倡导一中学子将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与行,把文明带出校门。为此,漳州一中坚持不断提升学生自我教育功能,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成立“漳州一中志愿服务队”“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等,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促进文明共享。

立志成才不负培养 汉藏共谱文明乐章

截至目前,漳州一中共招收了14届西藏学生入漳求学,在藏生教育教学方面已经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教育模式。学校始终将爱国主义教育放在首位,把“勤奋学习、全面发展、立志成才、建设西藏、报效祖国”作为开展西藏学生工作的具体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重视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把爱国主义精神贯穿各级各类学校教育全过程,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青少年的心灵深处。”为此,学校鼓励西藏学生们珍惜在内地求学的机会,努力学习,勤奋上进,学会感恩,回报社会,不辜负党和国家的关怀和培养,不辜负家乡人民和老师的期望,把自己的理想与祖国的未来和西藏的发展联系起来,用坚定的信念武装自己,用崇高的理想引领自己,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把自己锤炼成为西藏的优秀人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 校致力于开展西藏班特色教育教学工作。西藏生合理散插在日常教学班,与汉族学生一起学习,使得他们不仅能接受到科学文化知识,也能汲取传统文化教育。每逢传统节日,学校都会组织安排相关活动来让西藏班学生体验传统节日的魅力,为民族教育作出积极贡献。学校注重挖掘社会资源助力西藏班的教育教学,最大限度发挥整体教育的效果。学校近年来先后与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通北街道芝山社区、新桥街道悦港社区、东南花都研学实践基地、漳州南湖洪树德陶艺馆等单位建立共建关系,定期组织西藏班学生外出研学实践。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树立文明引领标杆

文明创建和立德树人首先要发挥教师的实践和引领作用,厚实的校园文化底蕴之下,不可或缺的是一个不断奋斗、齐心协力的教师团队。学校通过“铸师魂、正师行、排师忧、强师能、成师业”五种途径,构建高素质的教师团队。在全体教师中倡导为师“五种”精神。加强学习教育,增强教师依法治教的意识和能力。制定“一年合格,三年优秀,五年骨干,十年名师”的成长规划,加强岗前培训,完善“导师”制,落实“结对子”工作,让年轻教师能够健康茁壮成长。

全国文明创建工作为漳州一中这所百年老校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在创建文明校园的道路上,不停于总结,不止于进步,同担创建的艰辛,共享荣誉的喜悦。学校秉承“传承文明,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坚持共同的教育信念和卓越的文化追求,漳州一中将以荣获“全国文明校园”为新起点,带领全体师生,齐心协力,不断将文明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将祖国之花厚植于文明沃土之上。(漳州文明网 漳州第一中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