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有趣有料有文明 莆田开展“全国交通安全日”宣传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0-12-08 17:38:25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线上直播宣传、开展文明劝导活动、举行文明交通进校园......连日来,福建省莆田市围绕“全国交通安全日”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有创意有花样的宣传活动,让交通安全与文明同行,社会新风流淌于生活细节,为老百姓日益富足的日子打上温暖而美好的烙印,彰显一座城市的为民情怀。

外卖小哥戴着印有活动主题的头盔,参与宣传交通安全。湄洲日报记者 蔡昊 摄

知危险会避险 安全文明出行

莆田市“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创意又走心

12月2日是全国交通安全日,莆田市在市区万达广场举行主题宣传活动,并通过抖音等平台进行线上直播,提高交通参与者认知风险、防御危险的能力。

今年全国交通安全日的主题是“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据悉,截至目前,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85万余辆,其中汽车类42万余辆,仅今年1月至11月就新增3.5万余辆汽车类机动车。

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图片来源:东南网莆田站

当天,“好司机,好车主”、“你守交规,我送头盔”公益活动,“交通安全 我承诺”千人签名活动,“礼让斑马线”、“一盔一带”志愿者文明劝导活动,交通安全知识有奖竞答,主题交通安全法规咨询宣传,LED流动宣传车公益展播,典型事故案例图片展览等先后举行。现场还向广大市民和文明交通志愿者发出倡议:文明交通、文明出行从我做起,践行文明交通,共建顺畅城市。来自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的陈彩霞代表驾驶员承诺,摒弃交通陋习和危险驾驶行为,共同维护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好司机,好车主公益活动。 图片来源:东南网莆田站

据不完全统计,涉及摩托车、电动车的交通亡人事故中,80%以上是颅脑损伤致死。交警提醒,广大电摩驾乘人员要充分认识到规范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另外,六成以上的事故发生在农村地区,低速货车、三轮(摩托)车、农村面包车等非法载人、人货混装、超员、无证驾驶现象时有发生,成为引发交通事故的重要诱因。要认识到这类行为的危害性并坚决杜绝,才能远离危险。

莆田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陈福华说,社会各界携起手来,提高遵法守规的安全意识,增强互礼互让的文明素养,提升防护防范的防御能力,共同构建城市安全畅通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

守规则除隐患 弘扬文明新风

北岸“全国交通安全日”宣传营造文明交通氛围

12月2日是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北岸经开区道安办联合北岸交警大队、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应急管理局、交通局、教育局、城管执法局等部门,开展“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的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宣传咨询活动。旨在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交通意识、法治意识和文明意识,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秩序。

北岸开展“全国交通安全日”宣传活动助力群众树立文明交通意识。图片来源:美丽北岸

北岸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教导员吴志强表示:“时逢全国第九个交通安全日,我们分局在忠门镇忠门社区,举行交通安全日宣传,因为忠门这个辖区交通量比较大,有学校有市场,有街道,人流量比较大,在这里举行这个宣传活动有一定的意义。我们今后也会加大交通管理力度,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做好交通管理。”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先后为现场群众解答有关交通安全方面的疑问与咨询。期间,北岸交警大队民警在辖区重点路段对客运班车、货车、危化车等车辆进行检查并发放道路交通安全宣传资料。

活动后,工作人员来到校园,对学生及家长进行面对面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呼吁大家共同关注交通安全,让每个人成为文明交通的宣传者、倡导者和践行者。

宣传妙趣多 入脑又入心

仙游县“全国交通安全日”宣传活动精彩纷呈

现场知识问答 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12月2日,在仙游汽车站广场,仙游县多部门联合开展“全国交通安全日”系列宣传活动。现场还组织了100余名外卖骑手,共同宣誓,承诺遵守交规、文明出行。

与此同时,在仙游县一些校园内,宣教民警展示交通指挥手势操、交通标志,开展交通安全模拟演练活动,将“学”与“玩”结合,携手共创良好交通环境。

民警走进校园教授孩子们认识红绿灯。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记者了解到,在仙游县蜚山幼儿园,民警首先以“一盔一带 安全常在”为主题,引导幼儿积极做“安全文明出行”的宣传员,带动家长一起做文明出行的守法公民。随后,民警向孩子展示了交通指挥手势操、交通标志,并详细讲解了基本交通安全知识。讲解结束后,宣传民警与幼儿园师生共同进行了交通安全模拟演练活动,通过演练让孩子们切身体会如何安全过马路、如何安全行走、如何规范使用“一盔一带”等交通安全常识。

在仙游县鲤南幼儿园,该校以“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通过国旗下讲话中,向全体小朋友分享了交通安全的小知识,以及如何避免交通事故发生等内容;邀请仙游县交警大队城关中队为全体师幼进行了精彩纷呈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为全园幼儿营造浓厚的交通安全宣传氛围。

此次活动,学校聚焦交通安全,将“学”与“玩”结合,充满趣味性的体验方式让孩子们感受到了交通安全的重要性。(来源:湄洲日报/东南网莆田站/美丽北岸/仙游今报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