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长乐市
长乐:文明创建绘就城市亮丽底色
http://wmf.fjsen.com 2020-12-08 17:28:5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长乐人民会堂广场公益广告  长乐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2月8日讯(通讯员陈翔文明,是一座城市发展的灵魂和“金字招牌”,彰显着城市的精神面貌。三年来,长乐区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区创建为龙头,发动全区人民同心协力、共建共享文明长乐。

一、抓宣传,营造文明氛围。

长乐区坚持把文明宣传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长乐的城市竞争力、影响力和美誉度。三年来,新增、更换了10000余面公益广告,发送文明宣传短信300万余条,印发各类宣传手册、宣传单、倡议书等200多万份。建立了家风家训、道德模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5条主题街道和4条文化长廊,完成了6条背街小巷环境改造提升。在媒体平台开设专题专栏报道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

走进长乐,无论是大街小巷、公园广场、道路两边,还是单位街道、社区农村、商超市场,一处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小品,一幅幅“讲文明 树新风”公益广告,一面面“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视频随处可见,在潜移默化中将文明理念根植市民群众的心底,让文明之花开遍长乐。

二、抓民生,提高城市品质。

长乐区始终围绕“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的理念用心用力用情开展工作,让城市不仅有靓丽的“面子”,也有内涵的“里子”。

三年来,长乐区持续开展“美丽长乐”大行动、移风易俗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专项行动,用心巩固工作成效。组建创城督查督导组以及文明城市监督员队伍,共同用力开展督查活动,及时曝光和通报问题。发挥文明单位示范作用,组织98家文明单位与村(社区)结对开展500多场帮扶共建活动,用情服务居民群众。

细节体现城市温度,做好民心工程也是城市管理者的应用之功。

针对群众关心的重难点问题,长乐区推动实施了农贸市场、老旧小区改造等450个民生补短板项目和新增公共停车泊车、公立学位等105个为民办实事项目,着力解决群众所需所急;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事项达3767项,有效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系统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新建改建公厕,实现保洁市场化运作;不断加强城市道路、水、电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让城市的文明成果随处可见。

三、抓养成,提升市民素养。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群众是创建文明城市的主体,群众参与度、满意度是文明城市创建的标尺,只有由群众检验,让群众认可,要群众满意,才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初心所在。

在教育方面,长乐区从未成年人抓起,深化“一宫一品”特色项目培育工作,定期城乡学校少年宫展示展演活动,开展了300多场公共文化服务校园行活动。成立4个“小桔灯”心理健康社区工作室,开展了100多场心理健康辅导进社区、进学校活动。让孩子们走出校园,培养、展示特色才艺;让心理健康辅导走近孩子,守护孩子成长。

一座城市的文明底色,能从蓬勃发展的志愿服务中体现。在志愿服务方面,长乐有众多志愿者队伍,无论是烈日当空,还是寒冬冷风,他们都奔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以实际行动引导市民群众自觉养成良好习惯,同时广泛动员党员干部、教师职工、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让志愿服务成为大家的一种积极生活方式。截至目前,长乐志愿者总人数达10万多人,服务项目3万多项,服务总时长300多万小时。

三年来,长乐区开展了“我们的节日”、集体婚礼、“文明随手拍”、“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践行“八不行为”“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读书节”等特色主题活动1000多场,打造了“福州乡音大家唱”、“星期天理发室 “、”小楼道 大文明“、”重温上学梦“等30余项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项目,让志愿服务、文明生活蔚然成风。

创建文明城市,是一幅幅文明的画面,是一件件惠民的实事,是一道道红色的身影。如今的长乐,文明成果随处可见,文明新风不断涌动,文明之花遍地绽放,一幅崭新的画卷正在逐渐展开。(长乐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