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内外兼修创文明 凝心聚力惠民生
http://wmf.fjsen.com 2020-12-07 17:21:2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2月7日讯(通讯员薛榕金鸡啼晓,美丽厦门再次出现在聚光灯下--11月25日至28日,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在厦门成功举行。这是厦门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后举办的首场重大活动。文明好客的厦门市民,用饱满的热情、高颜值的市容环境,给八方宾客留下深刻印象。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影视明星还专门点赞厦门的垃圾分类成效。

作为新晋的“全国文明单位”,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始终不停步,自觉加力,发挥好全国文明城市“排头兵”作用,精心做好城市绿化彩化、市政维护、环卫保洁、垃圾分类、公园管理、供水供气等各项管理工作,为盛会的顺利举办提供坚实保障。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好的底色,也是一家单位最亮的名片。近年来,市市政园林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深入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市政园林系统建设高颜值城市“主力军”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排头兵”的作用,外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要素,确保市容环境干净整洁,市政设施齐全有效,园林绿化美观大方,在实地测评中,厦门市容干净程度排在全国第二,为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打下坚实基础;内修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内涵,以党建引领为抓手,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为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让文明之花在这座城市绚丽绽放。

练好内功

厚植文明沃土 全面提升队伍素养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市市政园林局看来,要肩负起新时代文明创建“排头兵”“主力军”的重任,必须先练好内功,全方位提升干部队伍文明素养,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契机,掀起全局系统文明创建热潮。近年来,市市政园林局党组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认真对标对表全国先进,争创一流文明机关,厚植文明沃土,让文明因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思想是行动的向导。市市政园林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持续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学习教育。通过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等,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品格,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

长期以来,市市政园林局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培育干部职工良好家风,常态化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广泛开展各类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

为全方位提升干部队伍精神文明素养,近年来,市市政园林局深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四德教育”,举办“学习公务员法,践行职业道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职业道德建设”等文化讲座,加强干部职工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开展“道德模范”“最美志愿者”“身边好人”等评选表彰活动,大力宣传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开展“全民健身”“全民阅读”等各类文体活动,丰富干部职工文化生活;持续开展全员诚信教育,建立完善干部职工诚信考核评价机制,增强干部职工的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开展“宪法宣传日”宣传、“法律六进”、法律实务讲座、法律法规考试等普法教育活动40余场,提升干部职工法律素养、法治思维,自觉学法、守法、用法、护法。

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市市政园林局不断丰富创建内涵,引导干部职工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结合学雷锋纪念日,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志愿者们变身家园守护者,筑起坚实的防疫堡垒,丰富居民文化生活,助力复工复产,有效激发了创建活力。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冲刺阶段,市市政园林局干部职工自觉放弃周末、节假日休息时间,下沉到一线巡路。同时,牵头全市市政园林系统共7000多名志愿者,开展“快乐健步走 文明齐动手”洁净家园等志愿活动,实现绿化景观、市容面貌“内外兼修”,也带动社会人士参与。

经过持之以恒的塑造和培育,市市政园林局党风、政风、家风,风清气正,干部职工文明素养得到全方位提升,文明种子扎根在每一个人心中。

引领风尚

做好先锋表率 营造社会文明新风

在世界环境日开展“烟头不落地,厦门更美丽”文明行为宣传教育活动、主办“文明帮扶共建,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在临夏州开展生态扶贫技术支撑实践活动、组织志愿者到公园景区发放“文明餐桌 禁食野味”倡议书、在全市广泛开展“节水同行,文明共创”节水周活动……市市政园林局持续组织开展一系列引领文明风尚的活动,让文明之花不断盛开。

每天晚饭过后,家住湖里区温莎公馆的居民张女士都会准时下楼扔垃圾,厨余垃圾投入绿色桶,其他垃圾投入橘黄色桶,用过的口罩扔进废弃口罩专用桶……对包括张女士在内的许多厦门市民而言,垃圾分类早已成为一种行为自觉。

垃圾分类,看似一件小事,其实是整个社会文明程度提升的“大工程”。近年来,市市政园林局认真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牵头者、推动者、引领者。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市市政园林局第一时间设计“废弃口罩投放专用垃圾桶”,并出台相关规范,有力引导了广大市民养成单独投放废弃口罩的文明习惯。市市政园林局还组建了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推动垃圾分类在厦门成为新时尚。在住建部组织的历次全国46个重点城市垃圾分类考评中,厦门均排在第一位。

每逢周末,穿山连海的厦门山海健康步道总是游人如织,人们在这里领略厦门城市风光,感受自然之美,同时,在厦门山海健康步道也能感受到文明之美。市市政园林局不仅做好步道的建设工作,还当好步道文明使用的引领者。早在步道对外开放前,市市政园林局就与市委文明办联合发布“健康步道、健步出行”的文明倡议书;步道开放后,市市政园林局又多次组织干部职工,深入步道开展文明宣导志愿服务。

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所倡导的价值准则之一,它不仅是一个人的优良品质,更是一个文明城市的重要因子。不久前,市市政园林局通过媒体公布我市7家瓶装燃气经营企业2020年第三季度信用评价结果,为瓶装燃气用户在选择供气企业时提供参考。这是市市政园林局大力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诚信激励、失信惩戒,近年来,市市政园林局先后开展了园林绿化施工企业信用评价、瓶装燃气经营企业信用评价等工作,有力引导了企业树立诚信意识,守信经营,助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以前根本没想过,中午休息时能洗个热水澡,还能吃上家里带来的热饭。”在西浦路爱心驿站内,环卫工人黄师傅冲完热水澡,洗去一上午工作的疲惫。包括黄师傅在内的广大环卫工人,成为“爱心厦门”建设的直接受益者。市市政园林局积极响应“爱心厦门”号召,在牵头做好关爱环卫工人工作的同时,组织各处室主动与环卫“爱心驿站”结对,开展关爱活动,为环卫工人送温暖、送清凉,引导和带动全社会行动起来,共同关心关爱环卫工人。

经过多年来的培育和引导,爱绿护绿的意识,在厦门更加深入人心。今年8月11日,台风“米克拉”对我市园林绿化造成破坏。由30多家园林绿化企业组成的厦门市园林绿化志愿应急抢险队,派出1200多人,携带专业设备,义务参与抢险清障工作,成为“文明厦门”的一个生动注脚。

扮靓城市

打造宜居环境 高效服务惠民利民

文明创建为了什么?归根到底,是为了人民。

作为一个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部门,近年来,市市政园林局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增强创建工作实效。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市政园林局干部职工勇当“逆行者”,把文明创建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确保疫情期间城市保洁、垃圾处理、污水处理、供水供气等工作正常开展。同时,发动全市环卫工人开展大范围消毒消杀,在全国首创废弃口罩“专桶投放、专车收运、专厂处理”模式,规范公园景区开放关闭秩序,引导市民文明出行,大力推动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复工复产,为打赢“双线战役”提供坚实保障。

“一走出家门,就可以进公园,实在太方便了!”近日,在厦禾路祥滨园,67岁的程大爷正带着孙子在公园里溜达。祥滨园是我市近年来改造的“口袋公园”之一。按照让绿地“既养眼又养脚”的思路,我市先后新建改造上百个“口袋公园”,绿地不再是“花架子”,市民家门口的公园越来越多,获得感也随之提升。

推窗见绿、移步易景、四季有花、和谐共生。通过连续多年的努力,今年初,厦门再添一块亮丽招牌--荣获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称号,成为福建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助力我省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如今,骑自行车出行,已然成为城市绿色新风尚。许多市民发现,在厦禾路、湖滨北路、仙岳路等主干道,非机动车道路口已经近乎“零高差”,无论是骑行还是步行,都更加顺畅。这是市政部门近年来大力推行路口“削坎”改造的成果,消除的是一道小小的坎,却顺了市民的心。按照“路平、灯亮、水通、城市家具美观简约、市容整洁、市政设施安全保障”要求,市市政园林局先后牵头开展了三轮市政设施提升改造工程,一批老旧道路实现华丽蜕变,极大地提升了城市形象和环境品质。

市容环境,三分靠建,七分靠管。近年来,市市政园林局还大力推进道路绿地专项考评、市政设施养护考评、背街小巷保洁考评、垃圾分类考评等专项考评工作,以考评发现问题,推动责任落实,提升行业精细化管理,也让老百姓的居住环境更加干净整洁美观。

“不仅省了一笔配送费,还能得到免费的安检。”谈起液化气免费配送服务,家住思明区万寿新城小区的卢先生赞不绝口。从今年7月1日起,我市取消瓶装液化气自提行为,全面实施免费配送服务,同时也把安全文明送到市民家中。市市政园林局还大力实施“瓶改管”三年行动和“双百”工程建设,越来越多的市民用上了比瓶装燃气更安全、便利、经济的管道天然气。

窗口单位文明靠前,服务更高效、便民。市市政园林局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我市燃气、水务行业积极响应,不仅缩时限、减材料、简流程,还强化市政公用设施前期指导,大大方便了市民、企业,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在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中,厦门市跻身标杆城市行列,厦门“获得用水用气”方面的经验成效更是被重点介绍、推介。

改造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路灯,照亮居民回家路;推进“厕所革命”,让老百姓“方便”更方便;推进健康步道建设,拓展市民绿色休闲空间;后坑、海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获得国内最高评级,一批垃圾处理和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先后投用,我市有望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和晴天污水“零排放”,让天更蓝、海更碧、生态更优……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市市政园林局坚持真抓实干,持续打造顺应民意、贴近民生、排解民忧的民生工程。

追求文明的脚步,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市市政园林局负责人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获得全国文明单位为新的起点,切实发挥精神文明建设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凝聚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精气神,围绕园林绿化、市政设施、水质治理、市容环卫、燃气安全、林业生态“六大行业板块”,全面提升我市市政园林行业建设和管理水平,不断增进市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厦门文明网 厦门市市政园林局 通讯员 薛榕)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