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鼓楼区
福州鼓楼:以“文明”滋养城市,以“创建”惠泽民生
http://wmf.fjsen.com 2020-12-07 16:40:0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鼓楼,碧水蓝天好风景。赵建明 摄

文明风12月7日讯(通讯员吴芳满城文明风,一路幸福景。今年,福州市鼓楼区进一步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全面美化街区颜值,全面构筑文明城区,使基层服务有温度,百姓心里有温暖,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接力创建绘文明,发展红利惠百姓,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每一位鼓楼人交口称赞。

提升文明小细节

描画市民幸福景

文明城市创建归根结底是为了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福州市鼓楼区坚持将文明城区创建作为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的有力抓手,从“面子”到“里子”,从“颜值”到“气质”,都发生了巨大变化,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显著增强。

位于福建省会城市核心区的鼓楼,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干净整洁。近年来,鼓楼区聚焦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改造升级全区菜市场、小商场、小超市,加大对城市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开展交通秩序、小区整治、清洁月等专项行动;在商业街区、集贸市场周边,实行限时免费停车,新增施划停车泊位,全面优化人居环境。

在鼓楼,得益于“一线”工作法的实施,全区各级负责人靠前指挥、主动担当,在市容环境改善、市民素质提升、市场秩序规范等方面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鼓楼城管部门日均出动260余人次,开展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集中整治,对情况严重的路段加强纠正劝导,对占道停车的违法行为当场教育。鼓楼交警创新启动“入家门、入单位、入企业”通报程序,对辖区违法闯红灯的行为人予以通报、文明劝诫,营造出文明和谐的交通氛围。

全民志愿参与

共建清洁家园

城以人为本,人以城为家。创建省级文明城区,每一位鼓楼群众都是主角,需要每个人的共同参与。

每年12月份,“家在鼓楼 靓丽过年”清洁月志愿服务品牌活动,便会如期开展,吸引上千名党员干部加入,上万名市民群众响应。全民身体力行,在背街小巷、小区、公园,化身红马甲志愿者,穿梭于城区各个角落,清除卫生死角、清洗墙面、清运垃圾……去年,自愿参与人数已超过5万人次,大家干劲十足,场面热火朝天。

“这个月份,每周日下午,我们都与社区开展共建活动,很有意义。如今走进老旧小区,感觉比以前干净了许多。”社区共建单位志愿者陈晖表示,清洁月行动不仅提升了社区卫生环境水平,还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参与感和卫生意识。“大家一听说这个活动就纷纷响应,我提桶、你接水、他扫地……”75岁的居民志愿者洪鼎珍说,社区就是自己的家,做好社区环境卫生责无旁贷。

宣传栏“会说话”

满城文明载新风

走进鼓楼区洪山镇锦江社区,一幅幅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文明创建公益广告成为一道道“会说话”的靓丽风景线,让路过的市民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文明新风。文明创建氛围浓厚。

“我们利用社区、小区、楼栋等宣传阵地,全方位、多角度地开展宣传,让公益宣传家喻户晓。”锦江社区党委书记鄢继恩介绍,“这些公益广告让人‘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讲就通 ’,让大家都能感受到文明的新风”。为让“讲文明 树新风”的理念在广大市民心中生根发芽,鼓楼区创新推出一批具有鲜明鼓楼地域和文化特色的公益广告作品,通过这些作品来美化辖区变电箱、消防栓、楼道,成为一幅幅靓丽的幸福图景。

从主干道到小街巷,创建文明城市的公益广告抬眼可见、驻足即观;交通路口文明出行宣传持续不断,车辆礼让行人蔚然成风;不断涌现的鼓楼道德模范、鼓楼身边好人、讲述着凡人善举、崇德向善的动人故事,带动着人们见贤思齐提升文明素养……(鼓楼区委文明办报送 )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