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践行创建为民 上杭县公安局喜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http://wmf.fjsen.com 2020-12-07 11:28:35 来源:龙岩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上杭县公安局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推进会  龙岩文明网供图

2020年11月20日,中央文明委发布关于表彰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城镇、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的决定,上杭县公安局获评“全国文明单位”。

上杭县公安局是福建省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省级文明单位,是全省第一批队伍正规化建设示范公安局、全省第一批科技强警示范县、全省优秀基层党组织。先后获得11项“国字号”荣誉,连续两届获得“全国优秀公安局”称号、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

近年来,上杭县公安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与公安业务紧密结合,按照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职、恪尽职守,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平安稳定,实现了公安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双丰收。

落实动员部署 提升“文明创建之效”

上杭县公安局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日程来抓,大力推进“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形成全局“一盘棋”的创建格局。

加强领导聚合力,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官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各部门各司其责、全局齐抓共管的创建工作格局。周密部署促推进,制定创建三年规划、年度计划,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动员会6次,明确工作目标、创建内容、实施步骤和创建措施,统筹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局党委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部署阶段工作。组队到先进单位学习经验,定期邀请文明办等单位领导指导创建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创建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督导重落实,创建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对文明创建经常性开展督导检查,及时总结和分析工作落实情况,督促成员责任单位认真落实创建责任,并将文明创建工作列入绩效考核,增强全警参与创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抓牢主责主业 打牢“文明之基”

上杭县公安局抓牢主责主业,坚持稳字当头、以打开路、严管严控,推动全县治安警情逐年持续下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忠诚保大庆”、红土系列综合整治等专项工作均居全市前列,着力打造一流公安业绩、建设最具安全感的平安上杭。扫黑除恶治乱有效推进,近三年打掉17个涉黑恶团伙,抓获涉黑恶嫌疑人362人,全市首例涉黑案件在我县成功宣判,扫黑除恶工作群众好评率居全市前列。近三年共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35起,立案数和群众损失数持续下降,实现了“两降两升”目标。近三年共抓获涉毒嫌疑人50人、查处吸毒人员238人,辖区实现“零种植”“零发案”目标,毒情形势持续好转。打击整治效能有力提升,建立合成作战“快处警、快研判、快核查、快推送、快落地、快追赃”的“小案快侦”机制,在发案持续下降的情况下实现破案打击效能新提升。今年上半年,全县刑事案件破案率达55.54%,居全市第2、全省第9,传统“盗抢骗”案件破案率达60.45%,居全市第1、全省第10,“小案”快侦率64.65%、居全市第一。基层基础持续夯实,创新建立“一村一警一警务助理一警务工作站”机制,把“打防管控服”基础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村居,打造发展“枫桥经验”的上杭模式。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站和“警长制”筑牢农村交通安防线,全市“警长制”现场会在才溪镇召开,2019年道安工作全市第一。

优选创建载体 夯实“文明之魂”

上杭县公安局在文明创建过程中,丰富创建内涵,优选特色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打造“威武文明之师”创建工作品牌。

选树先进典型,4人获评“福建好人”,杨意林户被评为“省最美家庭”、梁建东户被评为“市最美家庭”,郑孝斌户、赖喜勤户被评为“省抗疫文明家庭”。

打造特色志愿服务品牌,在古田景区创建女警巡逻志愿服务队,将公安工作和志愿服务结合起来。2019年,服务队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五一巾帼奖状”“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三个“国字号”荣誉。依托已组建的1490名校园红土“四小员”,在校园内外开展交通劝导、法制宣传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共开展活动149场次, 2019年该志愿服务项目荣获上杭县首届“十佳志愿服务项目”称号。

开展特色“警+N”社区治理,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在县中心城区建立“警+N”社区治理警务模式,通过共建共享共治,实现了辖区治安防控、街面交通秩序、社区环境卫生、民风友邻关系、党政与群众关系“五个更好”。

打造勤俭节约型机关,制定《“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活动方案》《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制度》,从食堂管理、公务接待、公车使用以及年度控制目标等方面,对各单位提出明确要求。开展不剩饭、不剩菜行动和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活动,以务实有效的勤俭节约实践教育,充分发扬公安机关艰苦奋斗好传统,2019年获评“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警营文化成效显著,提炼出县局“四对标四看齐”等文化精髓,全县23个派出所实现“一所一品”,涌现出古田、才溪、城关所省级示范文化点。

践行创建为民 筑牢“文明之根”

上杭县公安局将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服务上杭经济发展、提升群众获得感作为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落脚点之一,敢闯敢试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新举措。实行“一站办”,整合服务窗口,将涉及19项治安业务、3项禁毒业务、2项网安业务等公安事项统一归口至县行政审批窗口办理,实行“一站式服务”。落实“一次办”,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窗口服务制度,推行民警弹性工作制、错时工作制,“当日事当日办结”,做到受理、审核、缴费、发证一次办结。推进“一网办”,一是利用“二维码”为群众提供在线咨询、受理预约、便捷缴费等服务。二是推广交管“12123”手机APP应用平台,实现身份认证、受理审核等全过程自助办理。服务“一条龙”,一是实施“延伸服务”。开展摩托车下乡年检、下乡考试。二是推行“联动服务”。2018年以来通过“警保联动”交通事故快处1327起。三是开通“绿色通道”。推出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共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3200余件次,收到群众感谢信、锦旗50余件。

精神文明建设永远在路上。上杭县公安局将倍加珍惜近年来文明单位创建所取得的成绩,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常抓不懈,持续提升文明创建水平,打造“四个铁一般”的过硬红心警队、争创一流公安业绩、推动新时代公安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上杭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作出新贡献。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