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志愿服务 > 资讯
国际志愿者日“惠容妇女微家”巾帼志愿者展现志愿服务“半边天”风采
http://wmf.fjsen.com 2020-12-07 11:05: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惠容微家志愿者在街头宣传无偿献血知识。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东南网12月5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12月5日是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全省广大志愿者深入社区(村居)、养老院、福利院、商业中心、公园景区开展扶贫济困、扶弱助残、助医助学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数以万计的志愿者队伍中,有许许多多草根志愿者长期沉浸在一线默默无闻地做着志愿服务小事,但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才让“志愿红”更加美丽。福州市晋安区妇联基层组织惠容妇女微家便是其中一支朴素的队伍,“12·5”国际志愿者日,这群巾帼志愿者继续在岗位上展现“半边天”的风采。

12月5日上午8:00左右,初冬的福州温度继续下跌,但在台江万达广场献血车旁边,“惠容妇女微家”的五位志愿者姐妹已经赶到这里。每到寒冬,血液库存都会紧张,而志愿者们就成为了血液补充、献血服务宣传的一支固定力量。今天到场的巾帼志愿者中,个个都是献血英雄。崔碧华共献血120次,全血 6次、2200毫升,单采114次,208个治疗量;洪小燕总献血70次,其中全血6400毫升,机采102.8个治疗量;王命英共献血23次,全血2次、单采21次,献血30个治疗量;许凤玲共献血10次,总共4000毫升;谢惠容献全血3000多毫升。微家负责人谢惠容介绍,今天不能到场的志愿者在家附近就地献血,到场的志愿者符合献血条件的继续献血,此外,大家纷纷穿上志愿者马甲,披上志愿者绶带,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市民们,献血不仅对身体无害,还可以奉献爱心,促进新陈代谢。

此外,惠容妇女微家护河队的巾帼志愿者们在光明港公园开展爱河护河志愿服务。“先生,公园是公共场所,不能抽烟;饮料瓶不能往河里丢;这里不能钓鱼,更不能电鱼……”这些看起来会惹人讨厌的事情,她们却隔三差五的过来不厌其烦的劝说着一些不太文明的市民。她们弯腰捡起地上的烟头、纸屑、饮料瓶。她们的一举一动也换来了不少市民的理解和支持。“政府花费了巨大资金整治内河,给我们生活带来了这么优美的环境,每个人都应该为美丽榕城尽份责,我们妇女姐妹们大事做不了,捡拾垃圾、劝导不文明行为、宣传福州内河保护法规,还是可以的。”谢惠容说。

参与共建共治共享,深化“美丽家园”建设是巾帼志愿服务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垃圾分类、“门前三包”督导、绿色出行、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清洁家园、电动车换牌等行动中,也随处可见她们的身影。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谢惠容不仅带领微家巾帼志愿者持续奋战抗疫一线,还自掏腰包近2万元购买防疫物资赠与群众和社区工作人员、看望慰问困难群体。

据介绍,成立一年来,“惠容微家”关注周边妇女姐妹所需所急所盼,组织开展巾帼志愿、宣传教育、维权服务、文体活动、扶贫帮困等活动50多场次,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她”力量,有效地实现了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与服务妇女的融合互促。

记者从省文明办获悉,今年国际志愿者日期间,福建省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全省广大志愿者将深入社区(村居)、养老院、福利院、文化广场、商业中心、公园景区、街道社区开展扶贫济困、扶弱助残、助医助学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