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以志愿服务为抓手 创新探索具有厦门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
http://wmf.fjsen.com 2020-12-07 08:50:29 来源:厦门市文明委 责任编辑:康金山

厦门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决策部署,以海沧、同安两个全国试点区为牵引,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创新探索具有厦门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

一、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夯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基础

一是倡导全民参与。全市现有实名注册志愿者近80万名,志愿服务团队4953支,建成公共场所志愿服务驿站117个,参与志愿服务人数占常住人口的18%。在疫情防控、金鸡奖活动筹备等重大工作活动中,满城“红马甲”用点滴行动汇成爱心海洋,彰显厦门文明底色。二是建强专业队伍。按照“8+N”的模式,组建理论宣传、政策宣讲、文化文艺等文明实践专业化志愿服务队3489支,文明实践服务项目更加精准专业,文物保护、红树林保护、应急救援等专业队伍做出全国影响。三是培育特色队伍。结合“爱心厦门”建设工作,聚焦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组建爱心志愿服务队,全市共有7727名党员志愿者和3910个党支部参与结对帮扶,用道德之美、向善之魂标刻城市文明新高度。

二、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质量

一是拓展实践阵地。以全市398个已建成社区书院为平台载体,进一步增容赋能、提质拓面,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实践中心建设。结合爱心厦门建设,新增300个文明实践爱心志愿服务驿站,打造46个“爱心屋”作为基层实践站示范点。大胆创新探索,以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为统领,以6个区级实践中心、37个实践所、499个实践站为“主动脉”,以300余个小区实践点为“毛细血管”,着力构建市、区、街镇、社区、小区五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体系。二是融合线上线下。精心策划“志愿有爱 战疫有你”等接地气、有温度的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创新云展播、云党课、云分享等线上活动形式,吸引群众参与,扩大社会影响。组织理论宣讲志愿者制作“理论达人在身边”等宣讲短视频、H5等,在融媒体平台进行直播、发布和推送,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期间的探索和实践故事,通过“屏对屏”让理论宣讲由“一时一地”拓展为“随时随地”。三是突出品牌带动。创建了“四点钟学校”、台胞社区主任助理志愿服务队等特色品牌,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红裙子志愿服务队”致力于老年人防诈骗宣传,获得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专题节目点赞。厦门连续五年在全国“四个100”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评选中摘得大奖。

三、健全志愿服务机制,激活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动力

一是强化制度保障。制定《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实施意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机制建设的工作意见》等政策文件,有效调动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二是健全完善机制。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库,做好志愿者的组织引导、登记注册、权益保障等工作,优化规范文明实践组织运行机制。将“优化志愿服务机制”纳入“爱心厦门”建设工作四项机制,让志愿服务在“爱心厦门”建设工作中深化拓展。三是营造尊崇氛围。为在“志愿厦门”网站实名注册志愿者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第三方责任险,最高保障额度达到469.6万元,消除志愿者后顾之忧。健全志愿者嘉许、激励、回馈制度,制作发放志愿者礼遇卡,邀请最美志愿者代表参加重大活动、庆典仪式,重大传统节日市领导走访慰问志愿者代表,营造尊崇礼遇志愿者的浓厚氛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