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福州市文明委:坚持三个“突出”扎实推进福州市新时代应急志愿服务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20-12-04 14:28:16 来源:福州市文明委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近年来,福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条块结合、整合资源、预防为主”的原则,充分发挥政府组织、指挥、调度职能,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突出抓好制度化、专业化、实战化建设,扎实推进新时代应急志愿服务工作。

一、突出制度化,着力健全应急志愿服务管理机制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依托“大党建”联盟,培育一批先进应急志愿服务队伍党支部。市应急管理局与13家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伍党组织联盟共建,打造“1+N”应急救援党建联盟品牌。市红十字会建立应急救援队党支部,将暂不具备成立支部条件的红十字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党员纳入管理。各县(市)区也均以党建为引领,成立应急志愿服务党建联盟。二是健全工作制度。出台《福州市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对应急志愿者的招募条件、日常管理、活动组织等进行统一规范,对志愿服务队伍在队伍建设、专业培训、应急装备、经费补助等方面予以政策支持,全面加强应急志愿服务队伍制度化管理。三是立足长远规划。我市将应急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纳入“十四五”应急管理专项规划,科学规划新时代应急志愿服务队伍的建设发展远景。为建立更加高效便捷的应急救援志愿服务平台,我市正在开发手机端“志汇APP”、PAD控制端APP、可视化指挥中心等三端合一的应急救援志愿服务信息化系统,预计明年初将在市政务云平台完成部署。

二、突出专业化,着力提升应急志愿队伍业务水平

一是加强专业队伍建设。构建以政府应急志愿者为骨干力量、企业应急志愿者为基础力量、社会应急志愿者为补充力量的应急志愿服务队伍体系。市应急管理局、市红十字等业务主管单位组建了专业应急志愿服务队21支,队员3200多名。各县(市)区分别组建了安全生产、防汛抗台等专业应急志愿队伍近150支。2018年,福州市首批招募的1300多名企业安全生产与应急救援志愿者正式“上岗”。福州市还在省内首次将社会应急志愿服务力量纳入政府统一管理的应急体系范畴。2019年以来,分3批次对涉及地震、山地、水域等领域13支优秀社会应急救援志愿队伍授牌。二是强化专业培训指导。针对企业和社会应急志愿队伍协同作战能力不强等薄弱环节,邀请专家进行封闭式集训。在江阴建立化工应急救援基地,江阴消防特勤大队与园区10余家化工企业建立联合应急机制。组织星光、曙光等社会应急志愿服务队伍参加全市各类综合应急大演练,进一步提升志愿者协同作战能力。三是优化装备场地配置。探索推广应急救援装备的委托管理模式。采购300多万元的应急救援装备,无偿提供给企业及社会应急志愿服务队伍日常训练、维护保养及应急救援使用,弥补企业和社会应急志愿服务队伍经费短缺、装备滞后的短板,优化全市应急救援装备等资源的科学配置。同时,依托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市森林消防大队、江阴应急救援中心等,积极为各类应急志愿服务队伍提供训练基地资源。

三、突出实战化,着力打造应急志愿服务活动品牌

一是助力疫情防控。疫情期间,福州市快速组织省星光救援队、蓝豹减灾事业发展中心等10多支应急志愿队伍奔赴抗疫一线,第一时间打包装载配送应急物资和急需食品,向交通场站、村镇疫情防控卡口发放棉大衣、折叠桌椅、帐篷等超过2.2万件(套),为抗疫战斗提供强力保障。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全市组织超过40万人次应急志愿者开展关口式布防,协助公安交通、卫生防疫等部门和村居把好疫情防控各道防线。二是参与应急救援。去年2月,福州市某村一砖混结构自建民房倒塌。事故发生后,市应急局党员应急志愿服务队和星光、曙光救援等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与消防战士密切配合,在短短4个多小时搜救出14名被压生还人员,科学救援创造生命奇迹,得到了国家应急管理部的高度肯定。每年台风期间,全市应急志愿者都枕戈待旦,积极配合各级党委政府,根据需要灵活开展紧急避险、人员疏散、被困救援、发送救灾物资等服务。三是普及应急知识。每年结合“3·5”学雷锋日、“5·12”防灾减灾日、“11·9消防安全日、”12·5“国际志愿者日等节点时间,广泛开展应急知识宣传普及活动,推动应急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持续提升市民群众应急避险意识和自救能力。

下一步,福州市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重要论述,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健全应急志愿服务体系,发挥志愿者在应急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为建设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贡献力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