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古田县
古田金翼村:良好乡风文明浸润山村
http://wmf.fjsen.com 2020-12-03 16:05:59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前不久,在古田县委宣传部邀请下,一批中青年画家走进黄田镇金翼村开展写生活动,创作了一批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油画作品,以不一样的艺术表达方式展现了金翼文化魅力。

金翼村是人类学家、民族学家、社会学家林耀华的故里,也是人类学界重要的田野调查之地。上世纪40年代,在美国哈佛大学任教的林耀华对以前在家乡岭尾村(今金翼村)的生活经历以及搜集到的资料进行整理和研究,写成蜚声海内外的《金翼》一书。

与一般的学术著作不同,《金翼》是一部以小说体写成的人类学研究专著,林耀华以通俗流畅的文字将“黄村”的社会文化生活刻画得细致入微。把小说映照到现实,“黄村”就是金翼村,“金翼之家”便是林耀华的故居。

近年来,金翼村将《金翼》一书中提及的好家风经过提炼、挖掘后形成“金翼家风”——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秉信真理、坚忍不拔;养不废教、培养人才;谦诚礼让、和宗睦邻;富贵不淫、禁奢戒赌;明礼诚信、励精图治。以此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不断提升乡风文明水平。

在黄田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金翼村将金翼好家风融入了林耀华纪念馆,专门开设家风家训馆,拍摄专题宣传片,编印金翼好家风宣传册,开辟金翼好家风教育实践基地,成立金翼村腰鼓队、金翼村志愿者队伍等,全面深入挖掘金翼文化的时代内涵。

依托国家AAA级旅游景区金翼之家的金翼学堂,金翼村持续推进移风易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2015年以来,福建省终身学习健康养老服务创新项目——乡村乐龄学堂落地金翼村,每周六固定开课,开展形式多样的“共学、共餐、共伴”学习活动,同时不定期邀请各界专家学者为群众授课,丰富农村群众的精神生活。

“金翼家风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把好家风融入到村规民约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深入人心。”凤亭村党支部书记林芳贤说,这几年,村里积极开展文明乡村创建活动,评比“五好家庭”,破除婚丧喜事活动中的低俗陋习,进一步弘扬优良传统。

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全省“无违建”创建工作示范点、宁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良好乡风文明的浸润下,金翼村的“颜值”“内涵”双提升,为推进乡村振兴注入精神动力。(闽东日报记者 龚键荣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