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厦门双十中学:师生争做文明的践行者 劲吹文明之风
http://wmf.fjsen.com 2020-12-03 15:55:5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2月3日讯(通讯员李名济在厦门,双十中学一直被认为是一所“有精神”的学校。百年来,学校始终秉持“追求极善,勇为最先”的精神,坚守初心,不断创新奋进。双十中学先后获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

厚植家国情怀 以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

近日,记者走进双十中学,从踏进校门第一刻起就感受到浓厚的文明氛围。“勤、毅、信、诚”,是双十中学的校训,学校还形成“严谨治学,精细育人”的教学传统和“追求极善,勇为最先”的文化精神,以及“热爱祖国从热爱家乡热爱学校做起,热爱人民从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做起”的行动。

双十中学校长欧阳玲说,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思想情怀,并将其融会于日常教育教学中。为此,学校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实践活动,配套编辑出版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学生读本》,被福建省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范本,受到中宣部的肯定。

为引导学生树立顽强学习的远大志向,学校编辑出版了《怎样读书》,并被评为 2013 年全国图书馆必备百本好书之一。在引导学生把读好书与走好路、做好人过程中,出现了很多动人的教育故事,教师把这些故事用笔记下,出版了《心灵的雕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故事 100 例》,获得了广泛好评。

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单位,双十中学长期坚持以思想政治引领教育教学。不久前,学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厦门双十中学思政研究室”,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力争成为全省有影响力的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基地。

双十中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建引领,该校在职13个党支部深入开展“党员进村居”活动,形成各具支部特色的“双十追善”系列党建品牌。3年来,“双十追善”志愿队志愿服务时长达14217小时。

争做文明践行者 用行动擦亮绿色教育底色

双十中学师生争做文明的践行者,以行动诠释文明之美。

多样化、差异化是双十教育的宝贵资源,各个有差异的师生都能在学校找到施展才智的舞台,人人出彩。“你在双十不得不优秀,不得不出色!”福建省最美教师、苏步青数学教学一等奖获得者赵祥枝自豪地说。

“他就是这样的好老师,让人想起就温暖”,这是学生们对赵祥枝最深的印象。他担任班主任或任教的班级,仅向北大、清华两校就输送了近百人,他参与指导的学生有两人获得国际金牌,直接指导的学生有20多人次获国家级奖,50多人次在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中获得省赛区一等奖,150多人次获省赛区二、三等奖,在其他一些省级数学竞赛中也有上百人次获奖。

双十中学高级教师吴秀菊是厦门市十佳班主任、省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是学生、家长、同行心中的最美教师。她的特色体验教育活动早已成为双十中学乃至厦门德育的一张名片。她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纪律严,年年被评为“文明班级”“先进班级”,届届被评为“市先进班集体”。

文明花开香满园,同心掬得满庭芳。如今的双十学校呈现一种“绿色教育生态”,形成和谐的师生共生机制。欧阳玲表示,百年来,“为国育才”是双十人心底无声的誓言。未来的道路,这仍将是矢志不渝的行进方向。(厦门文明网 厦门双十中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