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 建瓯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建瓯城乡最闪亮的字符
http://wmf.fjsen.com 2020-12-03 11:39:4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 范小辉摄 

文明风12月3日讯(通讯员范小辉 倪荣旺 赵木旺“这进出站口显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内容,抬眼可见,印象深刻,位置选得好。”12月1日傍晚在建瓯高铁西站乘动车前往厦门的建瓯市民范贤全电话开心告诉笔者。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如今已成为建瓯城乡最闪亮、最频繁的字符。漫步城乡的大街小巷、公园广场,社区院内,周边的文化墙、广告牌、电子显示屏、建筑围挡上,一幅幅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的公益广告如影随形。

乐于行走在城乡捕捉家乡美景、文明风采的志愿者、建瓯市摄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大疆UTC慧飞无人机航拍教员吴震欣喜说,随处可见、充满“正能量”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文明用语、图画赏心悦目,让我们在享受幸福生活的同时,也潜移默化地感受着精神文明思想、理念的熏陶。

城区街头“公益广告”:抬眼可见 驻足可观

街头巷尾,一个个构思精巧、栩栩如生、内容积极向上的文明景观,既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浸润人心,又扮靓了芝城“颜值”。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冬季的建瓯城却是焕发出丝丝暖意,大街两旁灯光点缀下的文明公益广告、街面滚动的电子电子屏幕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尤为显眼;闽源文化广场、练氏夫人主题公园、滨江弓鱼广场等传出欢快的音乐,人们在歌舞升平中舒心跳舞健身、合唱红歌。

一路上宛如长龙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灯箱宣传牌也是大道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热爱跑步的市民在早晨就在两旁亲切文明用语的“伴跑”中意会文明情意。“我经常在城区、环城路等跑步,跑步中文明宣传字眼扑面而来。不仅仅是晨跑能文明‘晨读’,即使夜跑,因为夜景工程完善灯光璀璨,也能‘夜读’感受价值观。”既是跑步爱好者也是志愿者的黄美花说。

白天,阳光明媚,暖暖的阳光晒在千年古城上。大街、公园内一幅幅“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牌、草丛里一个个卡通形象的“讲文明树新风”提示牌,甚至来来往往穿行于城区的公交车滚动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不时引来男女老幼驻足观看。在城市中心锦江区域笔者看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内容比比皆是,每隔一小段闪亮着文明公益广告。在该区域,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重要权威平台的市融媒体中心不仅精心制作文明宣传节目、公益广告,还注重做好自身单位人员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在大楼门口设立电子显示屏,楼内精雕细琢设置灵活多样的行业文明宣传内容。

建瓯近年来评出的福建好人、中国好人,省、南平市级道德模范的事迹通过室外展版,增加曝光率,受到围看人群的点赞。“想不到‘身边好人榜’也上了公交候车亭,过去公交候车亭商业广告多。如今道德模范也象品牌产品那样吃香起来。建瓯好人越来越多。建瓯城越来越美好,幸福指数越来越高。”近日,路经水西新区新华都公交候车亭,年轻时放弃上某重点大学机会,来到建瓯房道镇投身教育事业演绎“北京人南漂故事”的退休教师崔伯兰说。数十年前,从小在北京长大的北京人的她毅然决然放弃大城市优越的生活环境,来到闽北扎根任教,坚持40余年坚守山区教育岗位,为建瓯的教育事业,奉献了她的青春。她曾这样说:“我选择来建瓯是选对了。”

建瓯市在窗口行业单位、路口、车站、社区、旅游风景区等重点部位,立体式提高公益广告覆盖面。建瓯市委文明办主任叶云珍介绍,今年在“争创文明城、争做文明人”活动中,印制市民文明手册6万册,下发给各街道(社区),投入100多万元制作公益广告投放在公园广场、农贸市场、主次干道等地,在交通主次干道、等区域增加文明标识。各式各样的文明宣传牌为城市增添了几份姿色,凝聚起城市的精气神。

乡村“文化墙”:新梦印记 点亮生活

在乡村曾经斑驳的墙体,如今许多变成了一面面会讲故事的“文化墙”。

在全国文明镇徐墩镇,穿越集镇的205国道两旁、活动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根艺城等,灯杆上、墙面上、广场上,布满文明公益广告和徐墩传统文化、北津湖生态文明等内容。这些“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格外显眼。

在全国文明村房道镇畲乡吴大元村,同样一路文明公益宣传牌布满线杆,农户院落的围墙上不仅绘制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宣传画,还把村规民约、畲乡文化、科普法制、生态建设等内容与之融入为一体,整体勾勒出一幅美丽文明和谐畲乡画卷。

同是全国文明村的房道镇畲乡安宁村,创意地在进士新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与该村历史上“进士故事”等结合,建立文明宣传长廊。内化于心, 外化于行。为了让居住的小区更加和谐美丽,邻里间能更加和睦相处,进士新村开展评选“整洁之星”“身边好人”活动。每个月10日,由组里的村民代表评选出3户当月的“整洁之星”;同时每年11月,由村民评选出本年度的“好人榜”,并由组里给予相应的物质奖励。“全国文明村正成为全镇耀眼村星,样榜式地引领着全镇其他村追星。

志愿者杨培旭积极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与弘扬杨荣文化、红色文化相结合,近几年来深入乡村义务讲解杨荣历史文化、红色历史文化近百次,并自费修缮文物古迹设施、资助困难户、植树绿化等近10万元。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一直在路上,正在谋划文明宣传直播,设想创建红色历史文化纪念馆等。”曾任镇党委宣传委员、文明创建工作能说会道,该镇年轻的镇党委书记吕义德说。

在福建省唯一的苗族聚居村川石乡外洋村,进村口不远显目位置设立的精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塑雕成了村民和游客合影的网红打卡点。该村还在举办苗族传统节日“苗乡恋”赶秋节中融入新内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举行了洗脚礼,爱心人士登台向70岁老年人捐赠小红包、暖手袋、龙眼等。应邀观摩的武夷学院教授、武夷文化研究院研究员、闽源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等与乡村干部,召开外洋苗族村发展研讨会,专家学者从文明创建、苗族文化传承、旅游景观开发、美丽乡村建设、知名度提升等角度提出许多“金点子”,出谋献策助推苗乡发展。

在省级文明镇东游镇在宣传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将文化墙上的文明宣传内容“写活”,在全市乡镇第一个村村制定《移风易俗村规民约》。“面子风”变“文明风”,成了引领移风易俗的“示范区”。2年来移风易俗已为全镇22个村(场)1.48万家庭节约上亿元。“现在大家都节约办事真是好,我家一年就至少少花6000元。东游这个大镇就是故事多。”东游村村民李秀华高兴说。该镇还接地气地创办了“乡贤驿站”“乡村文明故事会”等特色载体。

德育实践活动:落细落小 精准抓手

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喻户晓,必须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把握新时代宣传特点,充分运用好便捷的新媒介。

“文明让生活更美好、中华传统文化,礼仪文明行天下、凝聚智慧谋发展,汇聚力量促和谐”。这是11月30日“今日建瓯”微信公众号发布建瓯市委文明办制作的文明宣传系列名片之一。《建瓯时空》报设立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栏目。在电视“建瓯新闻”中经常曝光不文明现象和失信人员名单。广播创设了方言宣传传统文化等栏目,接地气的节目深受群众欢迎。建瓯市委文明办录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言宣传片,以现身说法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吴玉妃、邱玲玲录制该主题视频并获奖后至今对参加这一活动津津乐道。

线上传播红火,线下室内外传播践行也精彩。在新区体育场公厕内,过道、小便处等均张贴文明用语。公园绿树花草间细声细语、文雅相劝“保护树木、勤俭节约”等温馨文明小牌随处可见。同时广泛倡导“垃圾不落地,景区更美丽”等理念。还制作了带有文明宣传口号的贴心文创伴手礼等产品。

建瓯市第一小学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在建瓯市委文明办指导下,着力整合德育资源,创新具有强大德育工作实效性的“金水杉”志愿者活动品牌载体,举办“我的家风故事秀”小剧场、亮晒家风主题征文展、优秀家风家训书写等。《“金水杉”志愿者的育人举措》入选福建省中小学德育建设十佳示范项目。“我所带的几届学生通过活动思想素质都得到明显进步。‘金水杉’魅力班集体、‘金水杉’优秀值周中队、‘金水杉’志愿者活动最佳策划奖等我们班都有份。这个载体是班主任德育的好帮手。”五(六)班班主任孙莹高兴说。

“我们建瓯历史文化悠久,当今城市文明程度越来越高,校园德育具有得天独厚优势。虽然迎接中考任务重,但我们年段宣传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不打烊。”建瓯二中初一年段长彭碧金说。在建瓯二中,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各类活动已成常态化,通过组织参与“学雷锋、讲文明”志愿服务活动,举办“朱子故里 理学摇篮”朱子敬师礼,国旗下的讲话、网上祭英烈 传承中华魂活动,爱党爱国爱乡主题征文,建瓯话识别大赛、“原生态乡土谜趣”讲座等,取得良好成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