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亮点 > 省直
共青团福建省委:弘扬雷锋精神 争做志愿先锋
http://wmf.fjsen.com 2020-12-03 10:11:39 来源:共青团福建省委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近年来,团省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团中央和省文明委工作要求,坚持从福建省青年工作实际出发,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为统领,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立足新时代,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争做志愿先锋,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一、突出项目建设,着力提升青年志愿服务的影响力

团省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形成了一套相对完善的志愿服务项目体系,取得了良好工作成效。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深入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和“福建省大学生志愿服务欠发达地区计划”,2003年以来累计有6884名大学生志愿者(其中近三年1233名)在西部和我省欠发达地区从事基础教育、农业科技、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等方面的志愿服务,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大型赛会第一线,累计组织3万余名青年志愿者为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中国航天大会、中国粮食交易大会等提供服务保障,青运会的“小青果”、金砖会议的“小白鹭”和“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小茉莉”等成为相关大型活动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第一时间在全省范围内迅速招募青年志愿者38537名,积极开展专业医护、便民服务、秩序维护、心理疏导、物流配送等服务达29万人次;部署开展“前线有你 后方有我”关爱活动,为全省1547个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及子女提供线上学业辅导、跑腿帮办等志愿服务。在社会关注重点领域,开展了“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行动”“青春之光”爱老计划、“青春同行·助孤行动”“文明出行我先行”“阳光助残行动”“保护母亲河,有我河小禹”、服务春运“暖冬行动”等项目。

二、突出组织建设,着力提升青年志愿服务的凝聚力

团省委将志愿服务与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覆盖广泛、动员有力的青年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全省各个设区市、县(市、区)和89所高校均成立了青年志愿者协会,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相继成立了236个志愿服务组织。严格落实《注册志愿者管理办法》,强化注册登记、组织动员、管理考核,努力建立一支组织有序、管理规范的青年志愿者队伍。目前,全省在“志愿汇”上注册志愿者达470万人,组建志愿服务团队2.8万余支,开展活动20万余场,记录的志愿服务信用时数达1783万小时,志愿者活跃度位居全国共青团系统前列。

三、突出机制建设,着力提升青年志愿服务的保障力

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的《福建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把青年志愿者行动列入十大重点项目,进一步明确青年志愿者行动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落实举措。先后制定了《福建省大型赛会青年志愿者管理实施办法》《福建省青年志愿者组织发展办法》《福建省青年志愿者行动阵地(平台)建设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有力提升了我省青年志愿服务的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依托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和志愿服务交流会等载体,深入挖掘和选树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项目。在2020年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上,在省委文明办的指导下,福建省32个项目在全国1202个申报项目中获得8金11银11铜的好成绩,其中金奖项目位居全国并列第三名。

回顾福建省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所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团省委深切感受到,青年志愿服务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紧紧围绕党政工作大局,在党政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领域拓展作为;必须始终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工作始终,尊重青年志愿者的主体地位,引领青年志愿者在弘扬雷锋精神、奉献服务社会中茁壮成长;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主动适应时代发展变化,深化活动内涵,拓展工作载体,不断提升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水平。

下一步,团省委将在省委和省文明委的领导下,按照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部署以及今天会议精神,特别是邢善萍部长的讲话要求,广泛发动青年志愿者踊跃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持续加强青年志愿者项目、队伍、组织和机制建设,汇聚广大青年志愿者力量,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