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厦门市 > 翔安区
厦门翔安:共建老人“新家” 助力“爱心厦门”
http://wmf.fjsen.com 2020-12-03 16:28:18 邵凌丰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康金山

首批入驻的老人在“颐年堂”前拍了一张大合影,老人们笑意融融。(内厝镇 供图)

老人们在“颐年堂”餐厅里打饭就餐,热热闹闹。(记者 邵凌丰 摄)

红布飘落,灿烂的阳光下,“颐年堂”三个大字在门楣上熠熠生辉——12月2日上午,翔安区内厝镇后垵村老人之家“颐年堂”正式揭牌运营。市政协副主席黄奋强以及区、镇两级相关领导现场见证了这一时刻。

从去年9月份筹备伊始,后垵村“颐年堂”就得到了各界的关心与支持:作为后垵村的城乡共建帮扶结对单位,厦门市政协给予了指导和帮助;区、镇两级政府及相关部门也实时关注,强力推动。

这是一个属于老人们的“新家”,在原本莲塘村老人之家成功运营的基础上,进行积极拓展;这是一次“爱心厦门”的生动实践,进一步营造浓厚敬老爱老助老氛围的同时,对爱心机构运营方式做了主动探索;这还是一个对内厝全镇养老服务体系的良好补充,往多元化、多层次的目标再进一步。

昨日上午11点多,揭牌仪式之后,在大门口举行的博饼活动也结束了。尽管手不是特别利索,但71岁的许海松还是拿下了那一桌的状元,喜笑颜开。他催着老伴赶紧收拾一下,一块儿进屋去,餐厅里的菜香已经飘到了身边,“马上就11点半,要开饭了。”他走过挂着“颐年堂”牌匾的正门,向餐厅走去……揭牌了,开饭了,村里老人们的福利,实实在在地来了。

老人新家

配置齐全细节贴心

80岁的许文球腿脚不太好,即便如此,昨天他还是早早就来了,打开手机相机,把三个院落组成的“颐年堂”拍了个遍。

除了厨房和餐厅的基本配置,62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容纳了更多功能室——许文球的镜头扫过理发室、阅览室、茶话室、心理咨询室、书画室、医务室等,每拍一个,他都竖起大拇指赞叹。据内厝镇社会事务办副主任陈阳明介绍说,理发室提供了空间让老人互助理发,而心理咨询室内会有专业社工疏导老人情绪,电子阅览室的三台电脑提供给老人们学习使用,“除了每天的午餐和晚餐,老人们还可以在这里一起做喜欢的事。” 82岁的许清平说,以前在家就是找邻居打牌,现在可以每天到老人之家下棋打牌,这样“朋友圈”也扩大了。

屋内的很多细节也充分考虑了老人的实际情况:落差大的台阶,很贴心地做了木制坡道覆盖,许文球可以轻松跨过去;门槛都贴上了“小心台阶”的牌子。不只是硬件,接下来管理团队还将有计划地结合节日节点,开展有益老年人身心健康的文化休闲活动,同时医养结合,对老人健康进行建档立卡,根据老人健康状况,给出膳食营养搭配。

据统计,后垵村70岁以上老人有64位,目前已经有54位到“颐年堂”入驻。后垵村老人协会副会长许永康发言说:“老人家都觉得今天是一个重要的日子,为了参加今天的仪式,所有的老人都认真梳洗打扮,还不约而同地穿上喜庆的衣服,个个脸上都笑开了花。”许永康说,有的老人一开始还觉得有点“不好意思”,但后来也都主动来了,“这么多老人围坐在一起吃,热热闹闹、说说笑笑,氛围特别好,我站在旁边都觉得饭菜特别的香。”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