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重探索,抓落实 福州新时代文明实践开拓宽广道路
http://wmf.fjsen.com 2020-12-01 16:25:0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书柜 福州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2月1日讯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是党中央重视和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战略部署,是达成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

今年以来,福州市坚持以高标准的党建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不断深化,提高城市文明治理程度,整合相关资源、创新方法手段,着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接地气有活力可持续,集中解决百姓最关切的问题,把工作落到群众的急需处,把服务送到人们的心坎上,以党员模范自身的文明带动促进身边人的文明,在首善之区、幸福鼓楼奏响新时代文明实践主旋律。

坚持不断学习,提升文明实践成效

为进一步支持福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校院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有效融合,福建省委党校副校院长、机关党委书记温敬元带领有关同志前往鼓楼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文明共建活动。

省委党校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捐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500余册图书,正式设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书柜。

作为全国首个入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书柜,是福建省委党校深入基层宣传新思想、学习新思想、实践新思想的创新载体和有益尝试。以此为开端,将持续带动广大基层干部群众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凝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合力发挥积极作用。

拓展宣传渠道,文明实践主旋律下沉基层

近年来,鼓楼区在巩固当前中心建设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核心任务,是把党的创新理论送到千家万户。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聚焦群众需求、突出效果导向,通过关心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发挥出中心建设的最大实效,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福清市大力发挥“讲”这一实践形式。采取集中辅导报告、讲座、培训或面对面的咨询、访问、恳谈、交心、拉家常等形式,宣讲理论政策,倡树文化道德。无论在城区还是乡镇农村,福清开辟了诸多“讲故事”的阵地,如玉融大讲坛、公园读报点、新思想大课堂……还有乡村讲师团、业余讲师团、“悦听驿站”,活跃在田间地头,党的声音飞入了寻常百姓家。

开展志愿活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闽侯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迎来新一批体验者,“传承闽都文脉 发现方言之美”新时代文明实践“说好福州话”共四场主题活动将在中心陆续举办。活动参与者将经历“非一般的体验”:体感游戏“科技感”爆棚,参观者化身“源小宝”“邑小贝”吉祥物,在大屏幕上分辨、接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便可获得积分;答题环节互动感十足,选项投影到脚下,轻轻挪动脚尖就能答题,满分还有精美礼物赠送;志愿者证书成就感满满,经过学习,微信扫描二维码,填写信息后即可生成个人专属证书。

据悉,闽侯全县志愿者人数已经超过10万名,志愿服务队有1830支,他们的身影活跃在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形成了“志愿服务进网格·我为创城添光彩”“德润七里·百姓讲堂”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福州文明办综合整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