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龙海市
浮宫镇田头村:吹拉弹唱齐上阵 乡村文明谱新章
http://wmf.fjsen.com 2020-12-01 11:16:0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整齐划一的闽南特色古厝 龙海市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2月1日讯 近年来,龙海市浮宫镇田头村在全面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中,奏响“吹、拉、弹、唱”协奏曲,移风易俗工作成效显著,文明新风融入老百姓生产生活,文明和谐氛围越来越浓厚,成为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漳州市文明村和漳州市级富美乡村。

一、吹响同频共振集结号。近年来,田头村不断强化党组织对各项工作的领导,健全民主管理制度,规范完善村规民约,逐步完善党群同频共振推进移风易俗的治理体系。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指导协调、检查督促,常态化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完善各项制度保障机制,健全《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等有关配套制度,对移风易俗工作提前宣传发动到位,对婚丧喜事操办规模提前把关,对大操大办行为及时制止,培养起村民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二是强化劝导管控。成立红白事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服务队。红事志愿服务队负责推行和组织婚礼家庭现场布置、接待安排、司仪主持等工作,摈弃滥发请柬、大摆筵席、“天价彩礼”、高额礼金、借机敛财等陋习。白事志愿服务队负责抵制迷信活动,推行丧葬弘扬佩戴白花、鞠躬默哀、播放哀乐新风,简化流程、控制规模、帮助办理丧事。党员志愿服务队负责扶弱济困,对患重大疾病、意外伤害、五保户、低保户实行一对一服务,并负责到底。通过构建融洽的干群关系,让群众自觉自愿跟着干部走,告别陋习、弘扬美德、崇尚文明。三是强化综合治理。建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老人协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会长由德高望重的老党员担任。推广红事新办,白事简办“八提倡八反对”。编制红白喜事流程图,明确申请、受理、归档等流程。组织村民签订“移风易俗喜事新办承诺书”,让红白事简办者有依据有底气,切实减轻农民群众负担,净化社会风气。

二、拉响以文育人协奏曲。田头村始终把乡村文化发展作为推动移风易俗的重要载体,通过挖掘文化资源潜在力、完善文化惠民硬基础、提升文化惠民软环境,让群众受到深厚文化韵味的熏陶。一是挖掘文化传承潜在力。百年前的浮宫镇田头村,水道纵横。那时候,住在浮宫以东的村民往来镇里赶圩(集),必须经过流渡河,当时河宽水急,只能依靠小舟拉绳来回摆渡。清康熙年间,当地有个船手,常年累月风雨无阻地在流渡口义务摆渡,无私助人,期间曾救助过多名落水的老人和儿童,深受百姓的爱戴,被尊称为“流渡公”,一直流传至今。为更好宣传、弘扬“流渡公”精神,田头村结合富美乡村建设,在原来的古渡口建设了流渡公园,树立了 “流渡公”雕塑,将“流渡公”的事迹刻录在雕塑旁,供后人和游客瞻仰纪念、学习传承。二是增强文化活动影响力。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文化活动,寓教于乐,更好推动移风易俗深入民心。在每年的元旦、春节、元宵、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期间,举办赛龙舟、拔河赛、象棋赛、广场舞、“流渡公”摆渡小品剧等,有效推动了田头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全面提升了全村发展精神文明软实力。三是培厚文化惠民硬实力。筹资6000多万元建设生态水乡富美田头,修缮改造古厝古居,还原错落有致的古厝群风貌,构造“水乡、古厝、新居”为一体的独特景致,打造乡村生产、生活、民俗、养生等特色乡村文化体验项目,促进乡村文化建设与乡村文化产业发展相融,以乡村文化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文化建设,实现乡村文化振兴。

三、弹响示范引领标准音。破除千百年形成的陈规陋习,既要做好普通群众的宣传教育、正面引导工作,更需要党员干部、社会乡贤、先进模范的示范引领。一是党员干部以身作则。村党委积极引导全体党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党员婚丧行为主动向村党委报告,严格控制宴请范围和酒席规模标准,严禁大操大办、严禁收受亲属以外人员的礼品礼金、严禁大范围请客、借机敛财。对违反规定的党员,按有关规定处理。截止目前,处理了3例违规案件,在百姓群众中树立了标杆和向导。二是社会乡贤示范带头。为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该村先后推选了郭瑞武、郭秋金、郭长裕等一批德高望、带头发展、服务乡邻、孝善齐家的“社会乡贤”。通过他们带动一片,鼓励乡亲们积极参与移风易俗活动,争当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宣传员和实践者,积极弘扬时代新风,践行社会责任。三是先进模范践行引领。移风易俗树典型,孝老爱亲扬美德。联合镇文明办、纪委、镇妇联、团委等部门开展“美德人物”评选活动,推出“孝老爱亲”“好媳妇”“好儿女”等道德模范10名,并举办了颁奖晚会,以先进模范为榜样激励村民向上向善、孝老爱亲,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争当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宣传员和实践者。

四、唱响占领阵地主旋律。为了扩大成果,田头村堵与疏有机结合,在加大专项整治的同时,加大投入发展群众性文化阵地,用先进文化占领巩固农村意识形态阵地。一是建设移风易俗笃行馆。笃行馆选址在人流量较多的流渡公园,分上下两层,布置展示新时代新农村新风尚的典型事迹、做法要求和村规民约,并设立红白理事会,将其作为理事会平时议事办事的主要场所,集宣传和实践于一体,最大发挥笃行馆的功能作用。二是打造家风家训文化馆。利用郭氏故居创办了“归田居”,使用面积约300平方米,内设一个主展览厅和五个主题馆,主要陈列田头郭氏家风、家规、家训,展示当地闽南人“廉、孝、德、贤、勤”的传统美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7年归田居被列为龙海市廉政教育基地,2019年入选第二批省级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迄今已接待前来学习、参观干部群众10万余人次。三是探索校地共建新模式。探索实施“高校书记下农村,农村书记上高校”的新模式,与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共建“田头党校”,将高校的知识智慧和文明理念输送到基层,解决农村党建信息相对落后、理论知识学习与组织建设缺乏理论高度的难点问题。自2018年成立至今,已吸引一大批农村党员和高校学生前来学习教育,起到了“以党风带民风,破陋习树新风”的良好效果。

(龙海市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