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厦门:文艺浸润鹭岛 绽放文明之花
http://wmf.fjsen.com 2020-12-01 10:22:4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2月1日讯(通讯员朱鹭琦 黄雪燕“即使身在异乡他水,只要想起,日光岩下的三角梅,眼光便柔和如梦,心,不知是悲是喜。”在市文联携手厦门航空创新推出的“天际悦读”活动中,舒婷的《日光岩下的三角梅》在航班中响起,让人如痴如醉,也让海内外乘客在万米高空中感受鹭岛的文艺魅力。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厦门市文联积极拓展新方式,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投入文明创建工作中,用优秀的文艺作品感染人、鼓舞人;坚持以文艺的形式丰富市民日常生活;强化精准文艺帮扶,突出“送文化”和“种文化”相结合模式,达到“星火燎原”的文艺普及效果……多举措积极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

推动创作文艺精品 发挥文艺影响

厦门是座文艺气息浓厚的滨海城市,市文联根植于此,从肥沃的文艺土壤中汲取养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鹭岛生活,不断推陈出新,创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时代特征鲜明、生活色彩浓郁、地方韵味十足的深受群众喜爱的优秀作品。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厦门市民的心,市文联积极发挥文艺凝心聚力、振奋精神的独特作用,面向社会收集反映我市各行各业防控疫情的好做法、好成效及感人事迹的文艺作品,收获颇丰,共收到各文艺家协会、各区文联报送作品1415件,参与人数1130人;市文联微信公众号发布808件作品,参与人数1032人。

其中,市文联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了37期《携手同心--厦门市战“疫”主题文艺作品微展示》,歌颂一线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的感人事迹,广受好评,用优秀的文艺作品感染人、鼓舞人。

举办丰富展览活动 回馈社会群众

市文联坚持用艺术的形式回馈社会、服务群众,不仅持续开展征文、演出、书画摄影展览及评奖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也举行大型文艺展演活动。

今年9月,市文联举办了2020年“中华情·中国梦”中秋展演系列活动,以“生命至上”为创作主题,共展出当代优秀书画作品597幅,其中来自大陆和台湾的60位书法家分为6组,合作创作“万众一心,战胜疫情”的6幅《以艺抗“疫”》书法长卷鼓舞市民士气。

今年恰逢厦门市文联成立七十周年。市文联主办的“鹭岛芬芳七十年--庆祝厦门市文联成立七十周年”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顺利推进,座谈会、艺术成就展展示、电视电台系列访谈报道、厦门市优秀剧目展演……各类活动轮番精彩上演。同时,选取了《侨批》《阿搭嫂》《雁叫长空》等优秀获奖剧目及优秀曲艺作品等,走进基层巡演,全方位带市民回顾市文联70年来与鹭岛人民同成长、同奋斗、同心筑梦的文艺历程,一同展望新时代文艺工作。

为庆祝厦门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市文联还推出了“新跨越新征程--厦门市抓招商促发展摄影作品展”,举办多场摄影作品、书画作品线下展,出版《筑梦者--厦门百姓故事》一书;与厦门航空联合打造“天际悦读”,并在厦门飞往北京大兴的航班上贴满厦门美景优秀摄影作品。

同时,市文联还承办了第30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提名发布会,活动受到极大关注,另外还配合中国电影金鸡奖,承办了多项配套活动。

着眼百姓文化需求提高文明素养

立足服务百姓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市文联还合理规划文艺惠民内容,持续巩固开展了多项品牌活动。如今年以来共举办十余场“文艺大讲堂”,组织我市知名艺术家开展有厦门特色的广场舞培训、文学讲座、音乐讲座、美术讲座等;设立“文联服务点”,有针对性地举办培训辅导、专场演出、专题讲座等,开展书法、美术、音乐、舞蹈等公益文艺培训;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带领11个文艺家协会,深入社区、企业进行文艺辅导、文艺支教,开展慰问演出;举办“文艺进校园”等文艺惠民活动。

今年新春之际,市文联组织多名基层文艺骨干,赴金安社区、前埔社区等多个社区开展写“福”送春联等活动;市舞协为西柯镇学校的学生开展舞蹈素质培训……以文艺的形式提高市民文明素养,促进市民文明行为的养成。

文艺宣传细无声,滋润市民心灵。其中,连续举办12年的“曲艺夏令营活动”深受市民喜爱,今年受疫情影响,市文联创新方式,由厦门市曲艺名师杨敏谋、王安娜、李小航、陈美瑜、张月萍等进行首次线上直播教学,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地域不受限,让学员年龄不受限,共吸引近3.5万名线上学员参与。

助力“爱心厦门”建设 弘扬“文明乡风”

为助力“爱心厦门”建设,市文联联手厦门市委爱心办、市政园林局等相关工作单位,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积极协助筼筜湖片区提升项目工作。

据介绍,目前,筼筜湖片区公园的园林建筑约有23个,陆续建于1994年-2017年,基本没有进行正式命名,大部分仅有习惯用名。为提升该片区整体文化品位,市文联牵头,组织市书法家协会、市楹联学会和文史专家组成工作小组,专门负责筼筜湖片区现有设施文化提升工作。“本次活动拟对筼筜湖片区公园现有和即将实施的亭、台、楼、榭或景点命名,邀请本市知名书法家题写命名,以增强文化内涵。同时,组织本市作家围绕生态景观文化创作楹联、辞赋等,由书法家题写,进一步增强环湖的文化内涵。”市文联有关人士说,目前,该项工作已完成前期调研,并进入汇总讨论阶段,将在不久后形成方案。

市文联还积极落实文明创建和基层党建相互融合机制,落实党员“双报到”,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洁净家园等工作。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文联共组织153人次到上李社区完成6轮轮值,协助社区进行抗疫体温测量;两个月时间,组织104人次协助社区开展交通秩序整治、洁净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

另外,市文联还组织开展“爱心结对”走访慰问活动,各党支部及党员干部分别赴16个贫困家庭进行慰问;组织4次上李社区“爱老、敬老”志愿服务活动,慰问80岁以上老寿星;组织3次党员干部前往古坑村进行慰问活动;通过爱心屋消费、爱心捐款等形式奉献爱心。

同时,市文联也积极开展“文明乡风”建设,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如分别赴翔安区内厝镇莲塘村、同安汀溪镇古坑村和莲花镇莲美村,写“福”送春联活动、赠书和画册;在古坑村挂牌成立“厦门市文联文艺创作基地”;组建古坑村腰鼓队,聘请腰鼓队老师进行培训;在集美区灌口镇田头村、海沧区院前社、同安莲花书院、翔安澳头社区书院等4个村居设立文联服务点;发展特色民间工艺,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据介绍,接下来,市文联将继续针对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积极开展文艺大讲坛、文联服务点、文艺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讲坛、培训、展览、演出等形式,为市民百姓提供文艺产品;将围绕“建党百年”主题,组织、创作出更多优异文艺作品及展览,为“爱心厦门”建设营造文化氛围;加强加深与社区结对帮扶联系,深入基层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协助社区开展工作,做好爱心结对、爱心助残、爱心慰问。(厦门文明网 厦门市文联)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