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助人为乐、勤学上进、志愿服务……三明少年好样的!
http://wmf.fjsen.com 2020-11-30 16:33:06 来源: 责任编辑:康金山

永安市第九中学附属小学志愿服务活动

文明风11月30日讯(通讯员陈渴未成年人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从小养成良好习惯,培养高尚德行,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有利于孩子们在早期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提高自己各方面能力,为将来走上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连日来,三明市涌现许许多多未成年人的“暖心事”,他们在各项竞赛中放异彩、在志愿服务中学奉献、在拾金不昧、见义勇为里展美德。他们积极用实际行动证明,他们是好样的!

比拼“最强大脑” 让未成年人崇尚科学、用于创新

水果电池、投石车……学校文体周上脑洞大开

用柠檬做电池点亮灯泡,打气筒和水就让饮料瓶飞天,筷子加橡皮筋变成一台投石机……近日,在三明市列东中学文体周活动上,物理组的老师们精心组织了一场物理小制作活动,让许多学生觉得“物理太好玩了”“物理没那么难学了”……

“3、2、1,发射……”一名初二学生利用所学的物理知识,用打气筒和水赋予了废弃饮料瓶力量,让饮料瓶变身成“水火箭”,一飞冲天。

“这是运用了压力和相互作用力,可以让‘水火箭’快速上升50多米。” 列东中学物理教研组组长林林讲解了饮料瓶上天的原理。同学们利用废弃的饮料瓶制作箭体,灌入自来水,利用打气筒充入空气到达一定的压力后进行发射。

柠檬除了可以泡柠檬水喝,还可以做什么?列东中学的同学们在柠檬汁中插入两片不同的金属,连接1个小灯泡,酸性果汁侵蚀金属片后会产生微弱电流,利用这一电学原理,一个“水果电池”就制作成功了。

酒精灯燃烧带动机械就能点燃灯泡,初二(3)班杨睿同学带来的斯特林发动机吸引了大家目光。斯特林发动机是一种外燃发动机,杨睿利用气缸、马达、酒精灯、电线和灯泡,用一周时间组装出一台斯特林发动机,在酒精灯燃烧加热之下,气缸内气体膨胀、压缩运转,带动马达发电,点燃灯泡,引得同学们啧啧称奇。

斯特林发动机运用热能转换为机械能,因此又被称为热气机。林林老师向记者介绍,同学们通过动手制作和观摩学习,既直观了解了发动机的运转原理,又间接学习了其中所蕴含的能量转换知识。

“投石机、平衡鸟、橡筋动力船,还有西藏班学生制作的孔明灯、走马灯。同学们利用一次性筷子、废旧纸盒等生活中容易接触到的材料,设计了各式各样、独具特色的作品,很有创意。” 担任评委的福建师范大学郑渊芳老师表示。

全省唯一!三明新时代好少年蒋隆桦获全国奖项

“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共同开展,面向全日制在校学生个人设奖,覆盖大学、中学、小学,每年奖励100人左右。旨在激发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科创报国志向,广泛发掘培养创新人才。该奖项自2004年以来已累计开展12届,评选奖励了1190人。

近日,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奖名单公布,来自尤溪县的蒋隆桦同学,作为福建省唯一学生,荣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蒋隆桦,三明市尤溪县实验小学学生,他是一名科技创新“小达人”。自三年级以来,他在各类科技类竞赛中获奖31项。2017年和 2018年,蒋隆桦两次代表福建省参加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FLL工程挑战赛获得小学组一等奖。2019年5月,蒋隆桦在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福建赛区选拔赛小学组WRO荣获一等奖(金奖)。今年6月,蒋隆桦同学荣获福建省“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青少年们是朝气蓬勃而富有梦想精神的群体,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科技创新的未来在就在新时代的青少年中。

点赞!拾金不昧、见义勇为 传承美德暖人心

10月12日早晨,永安市第二实验小学操场上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升旗仪式,表彰一位好少年。仪式上,校长林茂碧和德育副校长郑苏星给全校同学讲述了二(3)班范余南同学拾金不昧的光荣事迹,号召全校同学向身边榜样学习,树立好榜样,传播正能量,为文明校园创建增光添彩。

原来,10月10日下午放学后,永安市第二实验小学二(3)班少先队员范余南在中天豪苑小区大门口,捡到了一只钱包,钱包内有1000多元现金及身份证件、银行卡等贵重物品。范余南同学立即在周边寻找失主,但未找到失主,于是他将钱包上交给学校保安,保安立即带着范余南同学来到校长室。校领导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电话,警察通过失主身份证件联系上了余先生,将钱包交还给他。余先生的钱包失而复得,非常激动。在10月12日上午,为范余南同学送来了一面锦旗,赞扬范余南这位少先队员拾金不昧的高尚品德。

一颗纯净的心灵,远比金钱更加值钱。不久前,大田县城关第二小学五年(4)班学生范芸熙走进大田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把一个小钱包交到了值班民警手上,钱包在民警接力下物归原主。“警察叔叔,这是我在公交站座椅底下捡到的钱包,现金203元,还有钥匙、耳机……”“我拾到东西后,想让钱包尽快回归失主,就立马赶到派出所来了。”范芸熙说,她看到同学们拾到物品后,总是在第一时间上交给老师,或者交给警察,她是向大家学习,做个“小雷锋”。

近日,在永安市西洋镇,人们争相“传说”着一个好少年及时救助受伤老人的故事。这位来自永安五中八年级的陈旭同学,见义勇为、做好事不留名的义举点赞。11月6日下午四时左右,西洋镇下洋村村民徐锡流老人骑电动三轮车行驶至西洋镇福庄村一桥头路段时,突然被后面一辆飞驰而来的两轮摩托车撞翻。老人被困在车里还未反应过来怎么回事,肇事者却飞速而跑了。老人的左手臂被玻璃碎片划伤,困在三轮车里,车又倒在马路中央,往来车辆不少,情况十分危险。

老人受伤场景许多人看到,一时间没反应过来只在马路两旁观望,并无人伸出援手。正在危机的时刻,永安五中的一位学生放学骑自行车回家路过,看到年迈的老人惊慌失措地被困在马路中央,立即扔下自行车,上前帮助老人从车里脱困,并将老人和电动三轮车迅速转移到马路边的安全地带。与此同时,这位学生还要求围观的人帮忙拨打120。安顿好老人后,这位学生就悄悄地离开了现场。没有人注意到他的去向,更不知道他姓甚名谁。

之后的一段时间里,伤者徐锡流的家人通过多方寻访目击群众,终于找到了这位及时出手救助老人的好少年,确定他是永安五中八(2)班的陈旭同学。为表达对陈旭同学的真诚谢意,受伤老人的家属特别写了感谢信送到五中,感谢陈旭同学见义勇为的壮举。

志愿服务从小做起 以志愿行动促进文明养成

10月19日,永安市第九中学附属小学开展“手手相联、美化校园”系列活动,全体师生争做文明规范先行者,行动自觉、严格自律,用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文明素养带动家长和市民,共同保护环境、建设美好家园。活动过程中,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热情高涨,不怕脏、不喊累、不惧蚊虫异味,展开地毯式搜索,坚决不留下一片垃圾。经过了几个小时的辛勤劳动,干净的公路、公交站台让每个孩子的脸上都洋溢着自豪和快乐。

为培养学生的服务意识,11月14日下午,三明工贸学校2018级学前教育升学班22名学生志愿者来到宁化县福宁桥开展“树立文明新风,创文明环境”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带着笤帚、抹布等工具,对福宁桥周围进行清理垃圾杂物,他们有的清理地上的枯叶和垃圾,有的擦拭桥道上椅子的灰尘和蜘网。一个个烟头、一张张废纸、一个个塑料瓶,志愿者们都悉数清理,经过大家几个小时的清扫,有效地改善了福宁桥面的环境卫生。11月15日,该校2020级交通运管班10名学生志愿者前往宁化汽车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志愿者分别赴进站安检口、检票口、车场、大厅等进行志愿服务。他们有的在进站口给乘客测体温,有的积极帮助乘客托运行李,有的引导乘客有序上车,还有的在车场清洁卫生,为乘客的出行营造了和谐温馨的气氛,志愿者的行为受到广大乘客的好评。

学校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让学生接受劳动锻炼的同时,也用实际行动感染、影响着身边人,积极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宁化县的文明建设献一份力量。

11月14日上午,列东中学总校、沙县城南中学分校部分师生志愿者来到梅列区高岩社区,共同开展主题为“冬日温情暖人心”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们慰问困难群众,亲切地与他们话家常,深入了解他们的心中所急,生活所需,并送上花生油、大米、棉被等生活物资,志愿者把关爱送到社区,把温暖传递到困难户心中。志愿者亲切的问候和贴心的话语让困难户们倍感社会的温暖,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志愿服务意识,提高社会实践能力,教育学生从小培养互帮互助,助人自助的志愿理念,引导孩子从小在心里埋下志愿服务的种子,长大温暖更多身边的人。同学们走出校园、走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增加了阅历、开阔了视野,传递了青春正能量,同时也赢得了社会的认可,深切体会到了无私奉献的乐趣。(三明市委文明办陈渴综合整理 图片来源各级文明校园)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