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沙县
沙县志愿者助力-扮靓“变身”后的铁路公园
http://wmf.fjsen.com 2020-11-30 16:27:1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志愿服务  沙县文体和旅游局供图

文明风11月30日讯(通讯员管柳英)服役61年的老铁路“退休”之后,“变身”为沙县铁路公园,将于中国沙县12.8小吃文化节揭开面纱,志愿者们正为其做最后的梳妆打扮亮相小吃节,为十九届五中全会献上一份厚礼。

2017年12月12日24时,随着最后一趟K243次列车的驶离,鹰厦铁路沙县城区段转拨新线运行,鹰厦铁路从万能站到大洲站约10公里路段在历经61年光辉岁月后正式“退休”,就此退出中国铁路历史舞台。沙县将老鹰厦线沙县火车站区域建设成当前国内规模较大、能够全面完整反映铁路发展历史文化的铁路公园。历时三年,现已建成全长约380米,总投资470万元,通过对铁轨进行适度改造,新建候车廊、火车厢小卖部、儿童“微”乐园、古树平台、露天茶座等配套设施。铁路公园的建成,不仅保留了城市铁路记忆,还将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在沙县府前社区的组织下,共有24个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及个体商户近100名志愿者积极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对铁路两侧的废纸、塑料袋、矿泉水瓶、建筑垃圾等废弃物统一放到随身携带的塑料袋中。面对生活垃圾不断散发出的恶臭味,并随时伴有腐烂物产生的液体渗透到手上、弄脏了衣服,却没有一名志愿者退缩放弃捡拾,随着垃圾一一被清理,铁路的美景渐渐呈现眼前,也进一步展示了志愿者们不怕脏、不怕累,特别能吃苦的精神风貌。不知不觉中,两个多小时过去了,一袋袋“战利品”被集中在一起。此刻,虽然汗水沾满了志愿者的额头、浸透了衣服,但其内心充满了喜悦,特别是想到在过几天就可以亮相于大众眼前的铁路博物馆和铁路公园是经过志愿者们细心梳妆打扮,志愿者们的心情更加舒畅。(沙县文体和旅游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