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丰富学生课外生活 全面发展新时代好少年
http://wmf.fjsen.com 2020-11-30 15:04:2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漳州市鸿浦小学“武术操比赛” 漳州文明网供图

文明风11月30日讯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面对当前学校教育普遍存在着“长于智、疏于德、弱于体、少于美、缺于劳”的现象。漳州高度重视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坚持“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们的人文素养,构建特色文明校园,丰富学生们的课外生活,注重培养学生们的兴趣爱好,鼓励学生们学习二课堂,让学生们实现德智体全面发展。

武术进校园 强身健体精气神

11月20日上午9时许,龙文区鸿浦小学3至6年级的同学们正在进行“武术操比赛”。“童子削竹”“双龙出海”“踢腿抱牌”“牛角兜拳”“锦鸡啄米”“铁掌穿心”……孩子们一边比划,一边“呼哈”有声,一招一式、有板有眼,霍霍生风尽显少年们的精气神。五年三班的阙家锐告诉记者,自己每天写完作业,就会迫不及待地练习这套“武术操”。和他一样感受还有吴姝晴同学,她说:“学习武术成了我每天的‘必修课’,打完拳后投入学习往往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龙文区鸿浦小学开齐开足体育课,制定科学合理的作息时间,将内容丰富的课外体育及大课间活动落实到位。尤其是将省级非遗项目“何阳拳”武术操,作为校本体育课,融入大课间活动中,让学生感受中华武术的博大精深。龙文区充分利用当地传统武术及民俗艺阵与台湾同宗同源的关系,自2007年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十多届海峡两岸中华武术大家练活动,其影响力逐届增强,逐渐成为海峡两岸以及港澳武术爱好者同台献艺、切磋,共同研究传统武术的交流平台。“何阳拳”武术操作为龙文区的非遗项目走进校园,深得全体师生和家长的喜爱。

“武术进校园不是培养武术大家、选拔武术运动员,而是培养学生对武术的兴趣,掌握一种健身方法,最后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龙文区鸿浦小学校长侯小卿说。

非遗传承进校园 传统文化沁童心

近日,漳州市教育局携手市艺术馆组织开展的“2020年漳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走进了漳州市巷口中心小学。

“漳州木偶头雕刻”“漳绣技艺”“漳州棉花画”“漳浦剪纸”“漳州木版年画”的非遗传承人在巷口中心小学校园内清朝城守营古文物遗址前为巷口师生们展示了丰富多彩的传统技艺,让师生们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阅中华悠悠历史、璀璨文化;悦学生欣欣向荣、全面发展。此次“漳州市非遗进校园”活动通过现场聆听、互动体验的方式,让同学们领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增进了同学们对经典传统文化的高度认同,树立了文化自信,为更好地传承中华文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国画社团进校园 以墨弘礼

“注意了,色不压墨。”11月23日下午3时,在岳口小学的国画社团课上,刘旭明老师正在教室里不停地来回走着,眼睛盯着宣纸上学生的运笔,仔细指导。

刘旭明是漳州市岳口小学的美术老师,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漳州市美术家协会教育艺委会副主任。他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学校除了平时的美术课会教学生学习国画外,还开设了国画社团,把学校里在国画方面表现较为优秀的学生集中起来,在社团进行教学培养。

刘旭明表示,要注重国画“成教化,助人伦”的社会文化功能,特别是道德教育的意义。在他看来,学习传统的国画,不仅仅是学习绘画的技艺,更重要的是,老师要通过教学,把传统国画与德育工作结合起来。比如,在教学生画公鸡时,关联到二十四个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文明,富强,和谐,诚信,友善等相通的品德修养,树立学生感恩社会的思想。经常通过故事把图所表达的精神传达给学生,而学生就会在学习过程中接收到越来越多的正能量。

同样注重道德教育意义的还有书法课。在芗城实验小学,书法课是小学生每周必上的课程,根据课程安排,书法课每周1节,低年级学习硬笔,高年级学习毛笔。

艾青认为,中国书法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书法能培养孩子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加强对传统美学的认知,增强文化自信。“书法当中的一撇一捺都是传统哲学儒释道的精神的一种体现,对学生人格的修养有很大的作用。比如,学习书法是需要耐心的,学习过程中,可以培养学生平心静气的良好学习习惯,使学生沉得下心,专心致志地做一件事情。”

消防进校园 安全意识记心间

11月24日下午,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市教育局举办“119”消防宣传进学校现场日活动。市教育局领导、漳州卫生职业学院领导、市消防支队洪玉荣副支队长出席活动,漳州卫生职业学院、漳州职业技术学院、漳州城市职业学院学生和消防志愿者近1700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不仅有动感的舞蹈和声情并茂的朗诵,还设置了消防知识有奖竞答、“今天我想对消防员说”、“十万火急”、“协同救助”等8个互动体验项目,让学生们在娱乐竞赛中体验消防、学习消防。

最受欢迎的莫过于“查找火灾安全隐患”、“模拟火灾现场逃生体验”及“火线营救”竞赛项目,不仅有消防乐高、应急包、暖手袋等丰富礼品,还结合校园实际,现场实景设置了宿舍典型火灾隐患及充满浓烟的黑暗“着火”现场,让学生们体验“火场”逃生,掌握火灾隐患排查的方法。

“活动现场的游戏环节设置得都挺有趣,既可以有竞赛性,又能够学习到知识”。李欣悦是来自漳州卫生职业学院护理系护理专业的一名大二学生,同时,她也是学院消防志愿者的一员,通过参加消防知识培训及各类活动,她学习到了许多从前了解不到的消防安全知识。“我希望能够将这些消防知识应用到日常工作生活中。 (漳州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