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启动新一批市级家风家训馆调研评选
http://wmf.fjsen.com 2020-11-26 17:16:47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龙苍家风家训馆建设保留闽南传统建筑风貌。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11月24日,泉州市委文明办联合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市妇联组成调研组,启动2020年市级家风家训馆调研评选活动。

当天,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进鲤城区常泰街道办树兜社区家风家训馆、泉州台商投资区东园镇龙苍家风家训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调研组一边听取介绍,一边查看实地情况。

树兜社区家风家训馆位于树兜蒋氏家庙内,全馆面积1000多平方,设有展板、展柜、实物、电子屏幕等设施,整体布局科学合理。展馆内共有“家风家训”“华侨文化”“乡愁记忆”3个主题展厅,充分体现树兜社区人文历史、传统文化、风土人情、乡贤义举等四方面内容,以多种形式进行展示展览。同时建设了一支家风家训志愿者服务队伍,组织两名老年人文化志愿者长期作为日常义务讲解员。开馆以来,已开展学习交流活动近10场,接待访客两百余人。

龙苍家风家训馆与龙苍村党建文化走廊、乡愁记忆馆融为一体,利用本地现有“番客楼”南洋风格建筑改建。展馆总面积近300平方米,包含祖训家规、文明新风、创新时代、家训传承等10个展厅。

展馆即配备了1名负责人、1名志愿讲解员和2名文化志愿者协助日常管理。今年来,龙苍村家风家训馆结合重要节庆节日节点,先后开展了家风家训“戏曲进乡村”演出、华侨孝廉文化沙龙、青少年家风家训教育、中秋南音汇演等活动。通过常态化活动开展,确保家风家训文化传播常态长效,让良好家风家训在生活中传递。

每到一处,调研组在听取完两个家风家训馆的介绍后,先后就主题内容、建设标准、活动创新及内涵定位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调研组将继续赴其他县(市、区)调研评选,建设合格的场馆将被确认为第三批泉州市家风家训馆,并予以命名授牌。

据介绍,泉州市目前建设了三批6家省级家风家训乡贤馆、两批17家市级家风家训馆。家风家训馆建设以来,各地积极开展家风家训传承教育活动,定期组织各类主题活动,充分发挥了家庭文化阵地作用,传播了良好文明家风。(本网记者 林杰)

树兜社区家风家训馆调研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展馆建设情况。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龙苍家风家训馆一角。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