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沙县:文明交通出妙招 “集赞代罚”让文明走进朋友圈
http://wmf.fjsen.com 2020-11-26 16:19:1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1月26日讯(通讯员 许琰近日,沙县城市建设监察大队推行违停车辆“集赞代罚”新举措,不仅减少了市民因车辆违章办理车辆交还的繁杂手续,更让当事人深刻反省自己的错误,避免再次发生。

“你好,请问摩托车违停在哪里处理?”11月18日10时50分许,在沙县城市建设监察大队办事大厅,市民徐女士正在为自己早上摩托车违停接受处罚。

18日上午,徐女士驾驶非机动车在县医院附近的小吃店吃早餐,随意将车长时间停放在人行道上,被沙县城市建设监察大队暂扣处理。

在办事大厅,县城监大队工作人员对她进行了教育,并让她选择是以传统缴纳罚款还是将自己的行为“晒”到微信朋友圈“集赞代罚”。

徐女士表示愿意通过朋友圈集赞的方式代替处罚。“你好,我的赞集够了。”约10分钟左右,徐女士拿着手机向监察队员展示。

透过手机屏幕,记者看到徐女士发朋友圈的一条微信:“本人在沙县县医院路段人行道未规范停放摩托车。通过沙县城市建设监察大队执法人员现场批评教育,已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请大家为我集齐20个赞,让我们一起做到文明出行,规范停车,争做文明人!”不一会就收到46个点赞,还有“会引以为戒”的评论。

“我发这个到朋友圈,其实挺不好意思的,亲戚朋友都能看到,不过也确实让我牢记在心。这种执法方式既人性化又有教育意义,挺好的。”徐女士边说边将这条朋友圈微信截图保存,提醒自己今后不要再犯了。

随着沙县城区的逐步扩大,居民车辆持有数量持续增长,车辆违停占用人行道现象时有发生。

以往处理乱停车现象,城监大队将车辆暂扣后,市民需先到城监大队开处罚单,随后前往交警大队接受处罚,最后再回到城监大队开放行单,流程十分繁琐。

“很多市民向我们反映太麻烦了,跑来跑去有时候要一整天,有的人直接说把钱交给你们,把车还我不就行了,甚至有的市民嫌麻烦,干脆车都不要了,根本达不到教育目的。”沙县城市建设监察大队市容中队中队长邱福根无奈地说。

为进一步创新人性化执法方式,提升群众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意识,11月18日,沙县城市建设监察大队推行违停车辆“集赞代罚”新举措,市民在发生违法停车后,除选择传统缴纳罚款的违停处理方式外,违停车主还可以选择把违法行为“晒”到微信朋友圈,向微信好友宣传文明停车,集齐20个赞,再将朋友圈微信截图发送给城监大队留存,并签写《人行道车辆规范停车》承诺书后,即可领取车辆放行单。

相比于传统的罚款和口头教育,“发朋友圈集赞代罚”的方式体现了“人性化”和创新,一方面避免了因为激进执法手段造成执法对象的抵触心理,避免了矛盾的激化,另一方面也让当事人印象“很深刻”,时时警惕自己遵守交通法律法规。

沙县城市监察大队这一“奇招”还有以点带面的警示作用。朋友圈里大多都是熟人,这种“处罚”本意是让交通违法者深刻认识到自己的违法行为,避免以后再犯。更重要的是,还可以利用微信朋友圈进行普法宣传教育,进一步放大了执法效果。

处罚不是目的,维护和谐的交通秩序,保障市民安全出行才是最终目标,也是这项措施的真正意义。

邱福根介绍,“集赞代罚”这项举措实行以来,截至目前,全县城市建设监察大队共处理违法停车“集赞代罚”14起,市民普遍反映良好。违停大队将违停车主发来的朋友圈截图进行保存,若车主再次发生违法停车,之后每一次的集赞数将会翻倍,以达到教育、警示的目的。(三明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