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福州“文明餐桌”活动践行“光盘”理念
http://wmf.fjsen.com 2020-11-26 14:41:5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公筷公勺·文明健康”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福州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1月26日讯 餐桌文明不止是用餐礼仪和习惯,在时代的背景下,赋予了新的要求。疫情发生以来,餐桌文明的关注点从按需点餐理性消费、拒绝浪费绿色消费,转变为公筷公勺卫生进食、分餐分食健康消费,通过提高安全健康管理能力重塑消费信心。今年以来,福州市持续开展以“文明餐桌”为主题的宣传实践活动,以“每月一活动”的频率,发动机关部门、餐饮企业、志愿队伍等单位组织,从健康、卫生、节约角度向市民群众传递餐桌文明思想,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不断践行文明健康新风尚。

成立“公筷公勺联盟”

福州市开展“公筷公勺·文明餐桌你我行”公益宣传活动

6月20日,“公筷公勺·文明餐桌你我行”公益宣传活动在福州市仓山区万象里举行。在仓山万象里,餐饮商家们发起成立全市首个“公筷公勺联盟”,福州市餐饮代表商家发出倡议并在承诺墙上签名,向全市商家倡导推广公筷公勺设施普及和使用,并承诺将带头履行社会责任,主动落实公筷公勺要求,积极引导顾客文明、健康用餐,并拍摄了使用公筷公勺倡议的抖音视频。

活动设置知识分享、互动问答环节,邀请现场观众进行游戏互动,寓教于乐。通过线下线上互动,提升参与感,扩大影响力,营造文明用餐浓厚氛围。

“公筷公勺·文明健康”宣传活动启动

8月下旬,以“公筷公勺·文明健康”为主题的2020年“文明餐桌·爱卫同行”宣传活动在福州市闽侯县甘蔗万家广场举行。

活动中,餐饮企业代表宣读了践行“公筷公勺·文明健康”誓词,并在“公筷公勺·文明健康”承诺墙上签名,承诺将承担起社会责任,主动提供配套服务设施,积极引导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让使用公筷公勺,干净卫生成为文明礼貌的一种体现。

通过播放“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宣传片,活动体现了全市餐饮企业践行“公筷公勺·文明健康”理念的决心,传递文明就餐理念,鼓励公众养成良好而卫生的饮食习惯。

拒做“必剩客” ,志愿者将舌尖文明传递

9月,“社区小主人 文明我践行”红领巾志愿服务队主题活动在福州市台江区洋中街道金斗社区、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同步开展。

“很不希望大家去破坏这里的美好,美好舒适的环境,需要大家一同创造和维护。”红领巾志愿者林梓恬志愿服务的时候格外卖力,她在今年暑假的时候加入台江红领巾志愿服务队,经常在景区做讲解志愿服务,传递家乡文化让她觉得很自豪。

一支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带着自己制作的文明宣传标语入户宣传,另一支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当起了“文明旅游”“文明餐桌”宣导员,一边为游客讲述台江故事,一边劝导市民游客文明旅游,争做光盘行动践行者。

通过向外来游客宣传“文明旅游”理念,台江红领巾志愿服务队的红领巾志愿者们经常在志愿服务讲解过程中加入文明用餐、光盘行动等与文明创建相关的元素,协助维护了景区景点餐厅的卫生状况,提升了榕城的城市形象。

厉行节约,“粮食日”移风易俗

10月16日,为助力第40个世界粮食日,“践行光盘行动 拒绝舌尖浪费”主题志愿活动在福州市鼓楼区再掀热潮,开启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广泛宣传“文明餐桌”知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对餐饮服务单位的督查指导,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加强从业人员“文明用餐”常识和服务礼仪培训,引导消费者养成使用公筷公勺,按需适量点餐、勤俭节约就餐的良好习惯。

为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同时推进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在广大家庭中培育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福州鼓楼区除要求机关、党员干部在机关践行错峰就餐、文明就餐外,还倡议开展“文明餐桌”进家庭行动行动。为此,鼓楼区委文明办制定推出家庭版“公勺公筷”图说倡议--《添公勺公筷 当文明家庭》,通过各大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发挥党员干部与文明家庭的表率作用,全力推动文明餐桌行动深入开展。

随着“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主题志愿活动的开展,在福州各大餐馆的餐桌上都有体现,从商家到消费者,都在用实际行动节约粮食,避免“舌尖上的浪费”,节约用餐、光盘行动的意识在不断增强。多种形式积极倡导“文明餐桌”,用“公筷公勺”、“光盘行动”、文明用餐深入人心。(福州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