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福州未成年人实践活动花样多 抓实落细文明养成教育
http://wmf.fjsen.com 2020-11-25 15:06:4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珍惜劳动成果,分享丰收喜悦  福州市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1月25日讯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为进一步加强和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未成年人文明素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具体化和形象化,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果,福州市自觉担负“育新人”的使命任务,以培养高素质、高水平,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目标,各县区多方探索,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开辟更具特色、更加丰富、更贴近青少年学习生活特点的校外活动场所,为培养青少年良好习惯、塑造健康人格和提升文明素质起到积极作用。

沉浸式体验活动促进节俭习惯形成

2020年以来,为培育未成年人的劳动观念、时代精神和珍惜粮食的生态文明意识,台江区将劳动教育、节俭美德教育纳入未成年人教育体系中,通过建设校园“开心农场”劳动实践基地,让“城里娃”体验从开荒到收成的农业劳作全过程,从小培养孩子们的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意识,在全社会营造浪费粮食可耻、节约粮食光荣、珍惜劳动成果的良好氛围。

交通路小学开辟了近3亩的场地作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将“开心农场”搬到现实中来。全校36个班级每个班可分配到50平方米左右的种植“责任田”。全校师生和家长们欢欣雀跃,紧锣密鼓地着手开垦地块,填埋土壤,选购种子。学生们从了解农作物生长习性开始,自己播种,自己劳作,学习劳动知识,掌握劳动技能,收获成长与快乐。

同时,依托综合实践活动课程,邀请专家为学生们讲解二十四个节气和每个季节适宜种植的农作物品种。从农作物的生长周期讲起,阐释“粒粒皆辛苦”的哲理,提醒孩子们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应从自身做起,节约粮食、拒绝浪费,践行“光盘行动”。还联合省农科院和福建农林大学,开发劳动特色校本教材,帮助学生了解种植的方法、农作物养护要点,培养孩子们的劳动素养和劳动能力。

从今年6月开始,交通路小学各班级在自己的“责任田”种下了绿豆、黄豆、地瓜、玉米、空心菜等不同的农作物。孩子们从农作物的种子阶段开始养护和观察,记录生长的全过程,并用照片和文字记录下劳动点滴历程,在多彩实践活动中树立劳动意识,体验劳动之美。许多家长也参与到劳动的行列,现场给学生们讲解农业知识,手把手传授农业技能,让学生们亲身体会“颗粒归仓”的重要。

通过“开心农场”系列活动,孩子们亲自体验和了解农民耕种的辛劳,体会瓜果、粮食的来之不易。他们在活动中也提升了劳动素养和劳动意识,体会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美好。“勤俭节约、爱粮惜粮”的种子被播种在孩子们的心中。

志愿实践活动推进文明素质养成

11月9日全国消防日,晋安区组织雏鹰文化小讲解员们前往晋安区消防和地震体验中心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习培训,带领青少年学习宣传消防知识,增强忧患意识。

晋安区雏鹰讲解志愿服务队,由共青团晋安区委员会、区教育局、区少工委联合组建,自2019年以来,出色地完成了晋安区元宵花灯讲解、内河文化宣传、非遗文化宣推广等任务,赢得了社会广泛关注与认可。今年11月他们迎来了新任务,参与晋安区消防和地震安全体验中心的讲解学习培训,通过考核后,将组建“晋安区消防和地震安全体验中心”讲解小分队,负责向社会宣传、科普消防和地震安全相关的知识。

在参加实地走点培训学习之前,小雏鹰们已经利用课余时间完成了网络直播课堂上的理论学习,有备而来的小雏鹰们都能快速又正确地回答出消防员哥哥提出的问题。活动现场,消防员官兵细致地为孩子们讲解科普了相关知识。不同类型的消防水枪有什么区别?不同的灭火器适用于哪些类型的火灾?消防员常穿的工作服又有哪些?这些知识、常识或许在校园的课堂里都曾接触过,但是远不如在现场边看实物边听讲解来得生动和直观!消防员哥哥为孩子们现场操作了粉尘爆炸演示装置、厨房火灾隐患排查和心肺复苏的注意事项及操作方法。雏鹰讲解员们围绕着消防员哥哥听得十分全神贯注。

参观学习完了室内体验馆,雏鹰们跟随者消防员排队登上日常生活中很难有机会近距离接触的消防车。孩子们神采飞扬,兴奋之情难以言表随着消防车侧门被一一打开里面满目琳琅的仪器和工具,让孩子们惊叹地接连发出“哇!哇!哇!”的惊呼。消防员哥哥还帮助雏鹰讲解员们试穿了消防服,让这些激动的萌娃们体验了一把当消防员的感觉,有的小男生还忍不住敬了一个礼!

一个下午的实地培训学习让孩子们对消防和地震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一周后这群雏鹰小讲解员们将参加晋安区消防和地震体验中心的讲解考核。通过考核后,他们将正式上岗,今后通过志愿讲解服务把这些重要知识宣传科普给更多的市民朋友。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不断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和志愿服务精神,推进文明素质养成。

参与式活动推动文明礼仪入脑入心

“礼”是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关键要素。近期,仓山区根据《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中小学生守则》的有关要求,以“积极参与、身体力行、常态推进、效果导向”为原则,组织师生拍摄《福州市仓山小学学生一日行为规范》示范视频。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崇德向善、崇尚文明,提升未成年人文明礼仪素养,实现礼仪知识不断丰富,礼仪水平不断提升,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向纵深发展。

整个视频包括着装家庭礼仪、进校礼仪、早会礼仪、交作业礼仪、升旗礼仪、上课礼仪、下课礼仪、上下楼梯礼仪、文明用餐礼仪、跑操礼仪、放学礼仪、颁奖礼仪、使用卫生间礼仪、进老师办公室礼仪等等。视频对各个场景的行为规范作了详细规定,让学生有规可守、有章可循。

用参与式活动普及文明礼仪常识,倡导礼仪规范,提升广大青少年的文明素养,于无声处让文明礼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文明礼仪的要求变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