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厦门一中:以德铸魂 以文育人
http://wmf.fjsen.com 2020-11-24 17:18:0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厦门一中学生在该校音乐广场跳舞,展示才艺,现场热闹而有序。 厦门文明网 厦门一中供图

文明风11月24日讯(通讯员郑元梅步入厦门一中,干净美丽的校园、认真负责的教师、青春奋发的学子,一切都迸发着无限活力。厦门一中创办于1906年,作为一所百年老校,学校将文明创建工作与办人民满意教育相结合,让学生全面发展,让老师发展好,进而推动学校发展,办出“人人有发展”的好学校。厦门一中是福建省首批重点中学、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在近3年的文明创建中,学校还荣获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省首批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等十多项省级以上荣誉称号。

坚持五育并举 让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

11月20日上午9时20分,在厦门一中高中部音乐广场,数十名同学带来一场cosplay表演。穿着绚彩服装的同学们,在广场上跳起舞来,教学楼及广场周围站满了前来观看的老师和同学。“你有多大本领,一中就给你多大的舞台”,正是音乐广场课间活动所秉承的理念。

厦门一中把德育工作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摆在首位,结合校情推出一系列五育并举的活动。如,开展“爱粮节粮,厉行节约”的实践活动;以劳育、美育为中心,生命安全教育为重点,组织各年段开展劳动研学、职业生涯规划、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创新五育并举的形式,把德智体美劳的教育融入校运会的入场式;家校共育,开展食材变形记和厨艺大比拼,以及同观影、同唱一首歌的亲子活动等。

今年疫情发生初期,厦门一中“薪火相传·爱心接力”学生公益组织的学生,通过募捐,在互联网上寻找海内外医疗产品与生产厂商,尽力为疫区医院送去紧缺的防疫物资。“薪火相传·爱心接力”是厦门一中学生创建的慈善团队,多年来以高中生的身份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爱心慈善活动。从最初举办校内义卖,到接触社会爱心组织一起合作,再到独立在中山路定期举办年度大型义演义卖,“薪火”这团小火苗,已逐渐成了厦门市高中生尽自己绵薄之力帮助他人的大平台。

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也成为学校立德树人的平台。厦门一中有近百个学生社团,社团让学生在团队合作中学会处理冲突,学会尊重关怀,促成学生正义、责任等公民素养的养成。

激励教师成长 业务上守望相助成习惯

如果说学生是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主力军,那么师德则是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

对于青年教师的培养,厦门一中努力做到“精雕细刻”。学校教研室主任钟斌介绍,即将入职的老师还没毕业时,学校就给他们制订培训计划并指定师傅“传帮带”。在毕业实习季,他们就要来一中听课、试讲,并学会基本的教学技能,同时,一中还会派出专人指导他们撰写毕业论文。

正式入职的一中教师们,在业务上互帮互学,大家互相促进、共同成长,在学校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与一种文化。不久前,厦门一中数学教师李寅童获得了全省教师技能大赛高中组数学第一名,成绩背后却是有一个“教练团队”,其中包括原数学教研组肖文辉组长和周翔、曾灿波、徐小平等前几届的获奖选手。李寅童说:“正是他们一次又一次手把手地教我,一个细节又一个细节地反复练习,我才能获奖。”

厦门一中师资力量雄厚,成绩是最好的证明。最新一届中国中学数学教育界最高奖--第十三届“苏步青数学教育奖”获奖人名单近日揭晓,厦门一中王淼生老师获得一等奖,全国仅有四人获一等奖;11月14日厦门市第五届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上,全市1400多名教师参加比赛,厦门一中13位老师荣获一等奖(其中10人荣获全市第一名),获一等奖人数为全市第一。(厦门文明网 厦门一中)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