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马尾区
马尾:内外兼修铸就文明之城
http://wmf.fjsen.com 2020-11-24 16:28:2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志愿服务  马尾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1月24日讯 纵横交错的街道整洁顺畅,生态公园里苍翠茂盛,生意红火的农贸市场井然有序,檐下树旁居民们笑脸盈盈。多年来,从城市风貌到市民素养,从生活环境到营商环境……精神文明建设渗透马尾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之中。马尾,内外兼修,铸就文明之城。

城市蝶变 文明新风扑面来

经过多年创建,马尾使出“绣花”功夫,让城区从“面子”到“里子”,从“颜值”到“气质”,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改造前,旺岐路及周边道路靠铁路侧的人行道被违章建筑占用,影响了交通出行。”改造前的旺岐路让市民林先生倍受出行不安全的困扰。但今年,当林先生再次站在改造提升后的旺岐路口,眼前的景象大不一样:沿着铁路砌出层叠的花坛,种上了三角梅、紫薇、毛杜鹃、薰衣草等。利用铁路沿线闲置空地为民办实事,特意规划建设了67个普通停车位和2个残疾人车位。结合道路改造景观提升以及老旧小区改造实施。集道路改造、便民停车小区休闲公园于一体,极大改观了周边环境,提升了居民生活质量。

提升市容,改善老城区人居环境,马尾着眼细节,启动了老城区“多位一体”综合提升工程,开展了老街巷整治、老旧小区改造、拆墙透绿等项目,仅街头小公园就新增了33座。

11月21日,记者来到马尾人的“最美花园”--东江滨公园,在马江渡段,一座桥长513米横跨江滨东大道的螺旋形人行天桥已现雏形,这是我省首座空间索面异形独塔斜拉桥,完工后将串联东江滨公园与天马山公园。

“这座人行天桥集江景和山景于一身,预计年底前基本完工,并配备夜景灯光,明年春节前周边绿化景观完成后,将正式对市民开放。”天桥设计突出船政文化特色,造型别具一格,整体形象为索面异形独塔斜拉桥,如帆船的桅杆,与船政文化相契合。建成后,市民游览完江滨,沿着天桥即可抵达天马山休闲公园和天马山生态公园。

预计明年春节后,市民就可上桥游览,站在桥上可欣赏三江口的“十二时辰”、拍摄夕阳下的道庆洲大桥和三江口大桥,还可以远眺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马航洲湿地公园等,三江口美景将尽收眼底。

创新服务 涵养城市精神

“以前,走在斑马线上都要小心翼翼、左顾右盼,提防随时可能开过来的汽车和电动车。现在放心多了,看到有行人要过马路,机动车驾驶员会主动把车停下来,让行人先行。每当这个时候我都举手表示谢意,并加快脚步过街,尽量减少占用道路的时间。” 对于文明的理解,在马尾区生活了30多年的市民林中径十分赞同这样一句话:文明不是约束,而是个人素质的提升。

“先塑文明人、再建文明城”。马尾区持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近年来,马尾区委文明办发动文明单位支持建设了家风长廊、诚信文化墙、家风乡贤馆、移风易俗主题公园等。让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感受文明的引领,文化的力量。为全员发动扩大文明创建宣传面,区委文明办制作了5个文明微视频,全力推进创建宣传进校园、进单位、进社区等“八进”活动,营造铺天盖地的宣传声势,形成浓厚的创建氛围,带动群众创建热情普遍高涨。今日的马尾,大街小巷停车整齐划一,“公勺公筷”、垃圾分类蔚然成风,人流量最多的沿山东路、星旺路全面撤除垃圾桶,“不乱扔垃圾”渐成习惯,市民文明素质提升。

同时,马尾区以文明创建为抓手,大力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在全市首创“文明督查”APP。这是马尾区委文明办为全面推进文明创建工作提速增效而推广的文明督查数字化举措。马尾这款应用软件8月中旬试运行,9月4日正式接入马尾区华为政务云,推动马尾文明督查实现从“纸质版通报”到“应用程序派件”的转变。

为了让马尾城区创建工作整改线索的情况得到有效跟踪、监督,发现问题整改响应更快捷,办事质效更精准,“文明督查”APP,把督查、审核、整改等流程整合在一起,让“当日收到电子督查件,当日办结”成为现实。罗星街道工作人员陈喜芳对“文明督查”App爱不释手:“以前纸质版整改通知发到责任单位手上至少需要一天时间,现在就不一样了,督察员现场拍摄照片,我们马上就能收到督办件,APP还可以定位地点,我们就马上行动立即整改,群众们的反映也很好。”

在迈向文明城市的过程中,马尾区不断营造优美而和谐的城市环境,用城市文明温暖人心,为市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全民参与 撑起文明之魂

文明创建的成果来自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在这场创建文明城区的行动中,马尾走出了“马尾模式”--动员群众参与、依靠群众支持,让群众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这让不少市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今年的文明创建工作,最大的特点就是老百姓的自发参与。”曾几何时,有人感叹农贸市场污水横流、摊贩占道经营,更有人疾呼“谁来改善和保障我们老百姓的菜篮子卫生和安全。”……今年9月1日,经过共同评议,由沿山社区经营户郭爱娥担任的“商户代表”正式走马上任。

“郭爱娥平时在生活里就自觉维护文明卫生,她经常在社区参加文明创建志愿活动,是我们身边的榜样。她督促我们做好环境卫生,我们商户肯定支持。”沿山市场内的经营户坦言,看到占道经营的摊贩,“敢于管事儿”的郭爱娥都会配合志愿者上前劝说,从商户的角度进行“心灵沟通”。只要有空郭爱娥还会和志愿者、管理人员一起,对卫生清理情况进行随时查看,确保市场内无垃圾、无积水、无污渍。

在郭爱娥的带动下,有事没事就打扫各自责任区域卫生的好习惯正在形成,文明之风更加深深根植在每个经营户和购物的市民心中。

将文明触角随基层党建延伸到园区、小区、楼栋之间,马尾区因地制宜创新出不少方法:新港社区通过“三社联动”,在居民议事厅里听取居民的问题和意见,实现了居民问题居民自己做主;马限社区打造了“6565”民情工作法、党员积分制,带动居民自治管理,让老党员融入社区管理;罗星社区通过“360全方位工作法”,确立民情收集制、代表先议制、联席会议制三项制度,成立6支服务队伍,建立全程代办制,提供“立体式”服务;马尾镇垃圾分类“陈晓燕工作室法”,让垃圾分类意识注进了千家万户……

随手丢垃圾的现象没有了,人人自觉进行垃圾分类;闯红灯、乱穿马路的人不见了,随处可见穿着红马甲的交通引导员……在马尾街头巷尾,一言一行见文明、点滴善举见精神,马尾人用自己的热情与奉献传递了社会文明新风尚。(马尾区委文明办 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