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闽清县
红色领航 文明相伴——闽清县委组织部倾力打造省级文明单位品牌
http://wmf.fjsen.com 2020-11-24 14:44:4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县委组织部党员志愿者赴东桥社区开展微心愿认领活动

文明风11月24日讯 近年来,闽清县委组织部在创建省级文明单位过程中,紧紧围绕“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的工作思想,扎实开展机关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打造“红色领航·文明相伴”省级文明单位品牌,探索出一条具有组工特色的“党建+创建”的工作模式,实现了党建与文明创建交汇融合、双向提升的良好格局。

一、同频共振发力,党建创建深度融合

坚持把“党建+文明创建”融合发展,推动文明创建和机关党建同向发力。一是健全工作机制。部领导班子和部务会以身作则,坚持把文明创建和机关党建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建立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牵头抓、班子成员配合抓、支部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制定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实施方案,通过文明创建与机关党建融合,提升党员干部文明习惯养成和党性修养。二是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组织工作和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论述统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持续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健全完善中心组、部机关常态化学习新思想制度,发挥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三是抓好干部教育。开展好组工微课堂,积极到全县各党性教育点接受党性洗礼,切实创出组织部门的特色和风采,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各项工作。

二、融入中心工作,红色引领聚集合力

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持续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党员志愿者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激活我县文明创建“一池春水”。一是结对挂钩帮扶,突出红色领航。深入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实力跃升计划”,组建以县处级领导为主的红色领航帮扶专班,针对165个薄弱村谋划实施567个村集体增收项目。组织号召全县广大党员志愿者投身到脱贫攻坚工作前沿,为薄弱村发展建言献策。二是筑强红色堡垒,引导志愿活动。近年来,组织部发动全县广大党员参与新冠疫情防控、交通劝导、垃圾分类、文明餐桌、“六清”整治等志愿活动,部机关党员带头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7余次,参与人数近百人次。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走前头作表率。三是“双报到”亮身份,密切党群关系。推进235个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5635名在职党员到社区开展“双报到”,常态化开展“组团式”志愿服务。2020年以来,依托党员志愿服务驿站,设立政策宣讲员、移风易俗、垃圾分类等10多个公益岗位,建立办实事项目清单447项,认领“微心愿”857个。

三、夯实自身根基,党建奏响文明乐曲

以党建领航,在创建省级文明单位过程中不断厚植“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队伍文化,全力打造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一是积极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坚持办好机关道德讲堂、支部互动小课堂,完善学习阵地,全面推行“周二晚支部学习日”“每天自学一小时”等制度,高标准严要求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等基本制度。二是广泛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以重要纪念日和节庆日为契机,通过参加“我们的节日”、各类文体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党建机关文化氛围。三是打造优美和谐的机关环境。“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通过加强机关内外部环境卫生整治,积极参与“六清”行动,推进垃圾分类和节能减排,创建节约型机关;同时,进一步推进民主管理,落实党务政务公开,努力打造环境优美、制度健全、氛围和谐、服务高效的机关环境。

(供稿单位:闽清县委文明办,图文来源:闽清县委组织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