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安溪县
安溪虎邱竹园村:整治人居环境 扮靓乡村“颜值”
http://wmf.fjsen.com 2020-11-24 09:42:4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培源

深秋时节,走进安溪县虎邱镇竹园村,目之所及,河岸上、道路旁干净整洁,给人以清爽之感。步移景换,一座座现代化小楼房频频映入眼帘。在设备齐全的乡村广场,三三两两的老人悠闲地在广场、公园或健身或聊天,怡然自乐。

竹园村位于虎邱镇政府偏南3.7公里,全村人口8543人,2019年,竹园村被列入福建省乡村振兴试点村建设发展规划。

“结合村情实际,自力更生,实施以‘田园风光、山水竹园’为主题的美丽乡村建设。”该村党支部书记周江良介绍,村两委牵头成立“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把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同乡村生态旅游发展项目相结合,募捐筹集300多万元资金用于项目建设。

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该村采取先主后次、循序渐进的方式,建设一条长达10多公里的环村四级公路,目前已完工投入使用4公里,其余路段正在改造中;实施荒地治理,修复饮水渠十公里;完成治理竹园溪3.5公里等项目。

乡村振兴,靠产业带动。近年来,该村外出乡贤回乡创业,反哺家乡、开办数十家企业,并逐渐从单纯的茶叶加工企业向生态农业和第三产业发展过度,特别是福建华农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泰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企业,充分利用当地“山清水秀”的良好生态环境和水资源,大力发展农业休闲旅游、有力地辐射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竹园村按照宜拆则拆、宜改则改的原则,拆除鸡鸭圈500多座,填埋整治旱厕300多座。打造西楼、东湖、西山三座文化广场,建设一座污水处理厂,房前屋后、道路两旁栽种行道树、花卉,极大地改善村容村貌。

没有脱贫攻坚,就没有乡村振兴。“一方面与华农、鱼钩厂和金纸厂等3家辖区企业达成共识,就近招收贫困户,促进增收。另一方面采取智力扶贫方式,重点进行茶叶技术和种养殖技术培训。”周江良介绍,以产业扶贫为重点,对于有就业需求的贫困户,通过调动辖区企业的多方资源,解决贫困对象近就业、农闲灵活就业,有效促进增收。

与此同时,该村还积极培育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组建竹园南音队和高甲戏团,建设竹园南音博物馆,推动安溪特色民俗文化创造性传承发展;建设乡贤文化馆,展示竹园文化及名人贤达,弘扬传统美德;建成农民文化公园,组建村民广场舞队伍,经常性开展广场舞比赛、篮球赛等文体活动,丰富业余生活;深入开展以孝慈、诚信、崇德、良善、勤俭等为主题的道德建设活动,比如开展“好婆婆”“好媳妇”“五好家庭”“星级文明户”“优秀门前三包户”等文明创建评选活动,增强村民文明意识,提升村民“精气神”。(东南网记者 潘贤利 通讯员 苏连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