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头条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http://wmf.fjsen.com 2020-11-24 08:44:34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康金山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一项重要原则,提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激发全体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

以人民为中心承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群众的观点是唯物史观的根本观点。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在近百年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可以说,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所有活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宗旨观念、奋斗目标、执政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把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把老百姓的事当作最大的事,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他在福建工作期间,积极倡导开展“四下基层”,大力推动“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提出“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为我们树立了亲民、爱民、为民的光辉典范。福建省委认真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优良作风,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始终践行初心使命,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不断筑牢党长期执政的群众根基。

以人民为中心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主线

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最鲜明的特点,体现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方方面面,体现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各个方面,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一条主线。

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经济建设。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以先行先试的改革魄力推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推动福州国有企业改革,总结县域经济发展“晋江经验”,为福建的经济建设倾注了不竭动力。福建始终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和探索实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

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政治建设。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了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我们党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走符合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就十分重视人民民主、注重统战工作。他倾力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建立省委领导与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进一步加强省政府部门与民主党派的对口联系。福建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好传统、好作风,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效能,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文化建设。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成就都归功于人民,一切荣耀都归属于人民”,“要引导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我们党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把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作为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不断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他亲自推动《闽东报》复刊,关心、支持福建日报社、福建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工作,推动福州三坊七巷、三明万寿岩等文化遗产的保护,为延续福建文化的“根”与“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福建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好传统、好作风,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推进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着力实施文艺高峰工程,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化文旅融合,推动文化产业提质增效,拓展对台对外文化交流,在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中推进高品位历史文化强省建设。

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社会建设。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扭住突出民生难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争取早见成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扭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社会治理、环境保护等问题,各项民生事业取得新进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亲自抓“菜篮子工程”,推动建设了全国首个一条龙服务的“一栋楼办公”,用一个个惠民之举夯实民生根基。福建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好传统、好作风,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改善民生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服务、城市管理等领域民生社会事业发展短板,深入研究具体解决办法,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这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我们党坚持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原则,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深入实施水污染、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不断提高环境治理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亲自组织和推动了厦门筼筜湖治理、宁德荒山治理、福州内河治理、莆田木兰溪治理、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等一系列创新实践,提出了建设“生态省”战略,为福建生态文明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福建始终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和探索实践,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构建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推进绿色生产,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深化生态省建设中实现绿色发展、绿色惠民。

提升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我们要始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常抓不懈,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坚定信仰上下功夫,提升政治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党员干部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毕生信仰追求,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要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深入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全面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真正掌握蕴含其中的人民观点,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政治信仰、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环境,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提升思想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学习理论上,干部要舍得花精力,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要发挥福建在学习新思想方面的独特优势,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重大实践和优良作风,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理解和把握,深化思想认识,厚植人民情怀,恪守为民宗旨,自觉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

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提升行动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我们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着力在融会贯通、学以致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的精神力量,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务实举措。当前,面对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考验,面对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繁重任务,我们更要筑牢初心使命,增强宗旨意识,牢固树立和大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着力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福建省委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持续提升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的行动自觉。(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邢善萍)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