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让良好家风涵养孩子道德品行
http://wmf.fjsen.com 2020-11-23 16:23:0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家风又称门风是指一个家族成员长期养成的价值观念、生活作风、生活方式、行为规范、生活习惯以及道德伦理品格等。这些家族的品格会一代一代星火相传,相沿成习,最终形成属于这个家庭甚至家族特有家风。它是一个家庭或家族所呈现出来的整体风貌和思想境界。只有好的家教,才会形成好的家风,并惠及子孙,相互传承。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告诉我们:“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习近平总书记对家庭建设问题的生动论述,既亲切温暖又发人深省。

良好家风家训来源于父母德行。家风的形成与一个家庭的贫富并没有直接关系。家财万贯富贵之家不乏道德败坏之徒,目不识丁乡村父母也能培育出品德优良之辈,孩子出现德行问题,其根源还在于这个家庭父母,尽管所有的父母都不希望孩子成为道德败坏之人,如果父母德行不够,孩子怎么可能会有好的德行,古人说:身教重于言教,父母长辈的言谈举止和行为习惯对孩子有着潜移默化影响孩子。古人把“修身、齐家”放在“治国、平天下”之前,其意也在提醒父母长辈要注意自身的修养。

良好家庭教育来源于家风传承。如果一个家庭把孩子培育智商始终放在第一位,这个孩子是不会有出息的,对孩子品行与意志培养必须渗透到孩子的生活当中。古人说,不重视体育教育是废品,不重视德育教育是危险品。许多父母自己管教不了孩子,并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问题,而是寄希望于把孩子送到学校后,希望老师能纠正孩子毛病,培养孩子品行。两个大人都没有把孩子的品行培养好,却指望老师把孩子的品质培养好,谈何容易。许多成功例子,证明孩子的品行培养还是应该以家庭教育为主,为孩子树立良好的家风。

首先,父母自己要做到言行一致。教育孩子,明事理通人情,父母不能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教育孩子时振振有词,自己做事却有违道德典范。比如:父母自己自私,小心眼,处处与他人斤斤计较,却要求孩子做事大气,难以实现,有可能的话,父母可以按《孔子家语》、《颜氏家训》、《朱子家训》的要求去做,要求孩子做到的,父母首先要做到。不能把孩子的家庭地位放得太高。孩子故然是父母的掌上明珠,需要呵护。但是如果事事都是孩子优先,孩子就不懂得感恩父母,将来也不会感恩社会。教育孩子明事理通人情尤其的重要。

其次,父母用德行引领孩子前行。不能包办孩子一切。小学阶段之前,许多父母总是担心孩子这不会做,那不会做,总是为孩子穿衣、喂饭,做这做那。当孩子遇到困难时就去帮孩子做。孩子习惯了父母帮助,哪里还想自己去吃苦受累,意志品质如何能培养出来。教育孩子做事时先要学会做人,不能做损人利己的事,不能把教育孩子的任务都推向学校。孩子的德行需要靠父母德行来影响,父母的一言一行都要符合行为规范,符合礼义廉耻。比如,排队时不能加队,过马路时不能闯红灯,说话时不能带脏话,待人接物时要符合礼仪规范,公共场所要遵守公共秩序等等。拜金最终结果会让孩子成为贪婪的人,这样的孩子很容易被金钱所迷惑,很容易走向犯罪的边缘。

再次,父母要当好家长这个职业。父母要明确家长既是一种亲属关系,也是一种职业关系,孩子有任何过失,责任首先在家长,家长要随时随地对孩子的言行进行监督,及时纠正孩子出现的任何问题,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最后导致更大问题的出现。形成一种既宽松又严谨的家庭氛围。在家里,每个成员都是平等的,谁有错就要公开承认错误,不搞独断专行。孩子和父母都有公平说话的权力,家庭成员之间要相互尊重,相互理解,既不能搞一言堂,也不能对家庭成员的问题一再迁就。质朴的家风、家规,使孩子们从小就受到良好教育,这对孩子的成长,乃至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形成和确立,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大田县委文明办高上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