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永春县
永春县岵山镇铺下村:汇聚“四个力”,打好“振兴牌”
http://wmf.fjsen.com 2020-11-23 14:34:2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1月23日讯 近年来,铺下村立足本村资源特色,围绕“荔韵醋香”主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建设工作,通过组织引领、产业赋能、文化挖潜、人才培育,实现了聚民力、激活力、显张力、增动力,切实打好乡村振兴牌,走出一条新时代农村、农业、农民“三农并茂” 的发展道路。

组织引领“聚民力”。立足铺下村特色醋产业基础,探索“组织引领+公司带动+技术能人+农户共享”的发展模式,由村集体牵头成立福祥醋业发展有限公司,统一负责公司运营管理,技术能人及农户负责生产酿造,将零散家庭酿醋自销变为公司规模生产销售,让传统农民向新型“产业”农民转身,壮大铺下醋产业。产业发展过程中,通过村组织发动乡贤投资入股,开展党员干部及技术“能人”结对帮扶,将广大农户带动起来,点燃其“想振兴”的梦想,激发“能振兴”的信心,提高“会振兴”的能力,走出“党建凝心,全民聚力”的乡村产业发展之路。

产业赋能“激活力”。立足铺下村传统荔枝产业,结合时代潮流新兴元素,进一步拓展思路,将简单的荔枝果实销售延伸到荔枝树干、树叶、树根、果肉等的加工制作,形成一条更加丰富完整的荔枝产业生态链,增加荔枝产品类型,提升荔枝附加值。在此基础上,引进电商销售渠道,通过网红带货、赛事代言、活动推介等模式,搭建新的销售平台,提升荔枝产品名气,激发荔枝产业活力,实现产业赋能增收。

文化挖潜“显张力”。一是建设老醋文化体验馆。通过老醋文化墙、酿醋工艺长廊、醋吧休闲区、老醋荣誉墙等的建设,打造集醋文化展示、醋工艺参观、醋产品体验、醋销售定制于一体的老醋文化综合展示体验区,增加铺下村老醋文化品位,提升醋品牌影响力,传承铺下“醋”味道。二是打造荔枝文创工坊。结合荔枝典故,打造荔韵汉服故事馆,通过汉服体验、历史重现、荔枝工艺品展示等形式,讲好荔枝文化故事,提升荔枝文化内涵。三是开设乡愁大讲堂。对古厝世德堂重新设计布置,打造教授乡音、乡艺、乡风的乡村讲堂,通过集中教学、互动体验等形式,延续特色酿醋、制瓦、木偶戏等手工技艺,传承铺下村良好家风乡风,提升乡村文化文明水平。

人才培育“增动力”。与永春县生态文明人才驿站、岵山社区大学合作,改造古厝福美堂成为乡村振兴治理人才培训基地,定期邀请大学教授、技术专家现场教学、观摩互动,不定期组织村干部、技术能人、产业大户等集中学习培训,提升治理能力及技术水平,培育一批会治理、懂治理的新时代农村治理人才,通过“引进来”的人才力量,激活当地人才的“内动力”,为乡村振兴持续推进打好组织基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