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厦门外国语学校:让文明之风从校内吹到校外
http://wmf.fjsen.com 2020-11-23 10:30:4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1月23日讯 近日,厦门外国语学校的三名学生崔逸飞、阮煜昕、洪悦骞代表中国参赛,首次摘得国际标准奥林匹克竞赛金牌。近年来,厦门外国语学校还培养了福建省“最美学生”马千鸥、福建省“新时代好少年”洪悦骞等许多榜样少年。厦门外国语学校争创“全国文明校园”的成绩,在孩子们身上得到最好的展示。这所优质名校也在今年如愿摘得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桂冠。

image.png

厦门外国语学校保送生在海沧中心小学支教。 厦门文明网 厦门外国语学校供图

树品牌

“文明家校路”带来文明新风尚

在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的过程中,厦门外国语学校深刻认识到,文明习惯养成应该走出校园,有更广的内涵和外延,通过小手拉大手,校内带动校外,让文明之风从学校延伸到家庭,辐射到社区,最终影响到社会,促进文明城市的创建提升。从改善校园周边交通率先入手,厦外自2018年起开始打造“文明家校路,最美厦外人”的文明品牌。

厦门外国语学校初中部地处市区繁华地段,曾经也面临家长接送孩子的车辆扎堆乱停、学生在路上追逐嬉闹等交通秩序混乱的压力。近年来,厦门外国语学校持续深化文明交通宣传教育,通过向全校师生和家长发布倡议书,利用升旗集会和班会课广泛宣讲,开设交通安全教育课,举办“文明家校路”主题征文活动、文明交通漫画征集活动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让文明交通意识入脑入心,带动师生和家长共同践行。

今年,厦门外国语学校再出新招,在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市交警支队等部门的联合推动下,在校园附近的白鹭洲公园生态停车场设置了全市首个校园“蓄车区”。厦外还组织热心家长成立了家长义务交警志愿服务队,协助现场疏导,极大缓解了放学高峰期的校外交通堵塞问题。

如今,厦门外国语学校的“文明家校路”已从文明交通拓展到文明礼仪、文明餐桌、文明旅游等更多领域的行为习惯引导。此外,厦门外国语学校还制定《厦门外国语学校文明校园行为规范》,宣传文明正能量,规范学生文明行为。

搭平台

引导树立“回报社会”价值观

学校肩负着立德树人的重任,厦门外国语学校多年来坚守“德育为先,品学兼顾”的办学方针,学校教师在传播知识的同时,还担任志愿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将“感恩母校,回报社会”的价值理念注入学生心田,培养有责任、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目前厦门外国语学校有401名教师志愿者,常年开展教师志愿者进社区、进市图书馆学业咨询、学习方法指导等公益活动,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活动中,无偿献血、结对帮扶困难家庭。教师志愿者们用自己的行动影响着每一位厦外学子。

今年4月,由厦门外国语学校高三保送生组成的14个不同小组,热情投身于校外支教、“保送秘籍”编写等志愿服务中,开启了今年“回报母校,服务社会”主题实践活动的帷幕。在海沧中心小学,保送生们摇身变为“小老师”,向该校学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方法和成长经历,并参与该校乡村文化宫建设,成了学生们心中的优秀榜样和进步动力。这项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十几年,已成为厦门外国语学校保送生代代传承的光荣传统。

事实上,不止高三保送生,在厦门外国语学校,学生当志愿者是一种文明风尚。厦外每年有近4000人次学生参与各类志愿者活动,拥有文明交通督导志愿服务队、“星光”志愿者服务队等多支队伍。他们中,有的人担任学校文明就餐监督员,在食堂、教室等重点区域巡查,提醒同学按量取餐,践行“光盘行动”;有的人成为华侨博物院讲解员,设计不同的路线,带领一拨拨游客走进历史;有的人进入市图书馆,协助古籍录入和校对工作,耐心细致到核校每一个字。

厦门外国语学校还充分利用家长资源,打造与新高考生涯规划相结合的特色暑期实践课程,为学生创造进企业体验不同职业,进社区服务老幼居民的机会,促使学生对人生未来有更多认知,对回报社会有更多感触。

重教育

培养“中国灵魂,世界胸怀”好少年

厦门外国语学校常被市民亲切地称作“小联合国”,外语教学是这所学校的优势和特色,学校据此提出的“中国灵魂,世界胸怀”培养目标,成为厦外学子身上最闪耀的特质。

一方面,学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课堂,注重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塑造学生的人格和品质,培养内蕴国魂的“中国心”少年,使他们今后在赴外学习、对外交流中能更好展示中国形象,传递中国文化。另一方面,通过不断开发中外结合的文学阅读赏析、外语辩论、外语戏剧等特色外语课程,拓展同国际姐妹校的交流互动,让学生有更多机会接触到外国优秀文化,开拓国际视野,培养世界胸怀。

这样的教育,在关键时候迸发出强大的中国力量:今年3月,当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逐步得到控制,但在全球持续蔓延的时候,厦门外国语学校的学子们想起了远在法国的朋友们。远在2010年,厦门外国语学校与邓小平同志曾就学的法国阿兰·沙尔捷高中结为姐妹校,十年间的互访互动,让孩子们结下深厚情谊。惦记着好伙伴的厦门外国语学校学子筹集了1200多个口罩,还有茶叶、棋盘等具有中国特色的礼物,克服运输困难,将这份礼物顺利送达阿兰·沙尔捷高中。

这段感人故事得到了央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等众多媒体的关注报道,厦外学子身上关注人类命运共同体,守望相助携手并肩的担当和视野得到各界点赞。(厦门文明网 厦门外国语学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