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厦门:筑牢安全基石 守护文明底线
http://wmf.fjsen.com 2020-11-23 10:23:2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1月23日讯(通讯员 李靖一座文明城市的底色,在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的安全--安全是百姓安居乐业的基础,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石,更是创建文明城市必须严守的“底线”。

近年来,厦门市应急管理局坚决扛起人民生命安全的重大责任,将文明创建工作与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等工作紧密结合,抓排查、促整改、补短板,全力推进安全生产形态平稳向好,为创建文明城市交上一张亮眼答卷--2019年以来,全市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与上年同比实现“双下降”,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这是自2014年以来,我市首次实现较大事故“零发生”目标,切实提升了百姓的安全感,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营造了良好的安全发展环境。

落实责任分工 守好安全底线

为守好文明城市创建的安全底线,市应急局强化组织领导,坚持领导挂帅机制,统筹制定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分解创建任务,统筹抓好各项措施落实。科学编制应急管理领域“十四五”专项规划、打好百日安全攻坚,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群众安全“上把锁”,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落实责任分工,扎实开展工作。市应急局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文明创建议题,多次深入企业义务开展“文明生产”“安全生产”专题讲座,推动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通过召开专题部署会、列入重要督办检查等措施,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建立争先创优工作机制,组织完成科学素质网络竞赛、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双报到”等重要任务,切实推动工作落实。

防范安全事故 加大宣传力度

创建文明城市必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的责任弦。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启动以来,市应急局勇担当、善作为,充分发挥综合监管职能,共成立10个督查小组,组织检查单位场所12万家次,约谈存在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716家,通报企业194家,停产停业整改115家,取缔关闭13家,有效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在《厦门日报》《厦门晚报》开辟了《以案说法》专栏,用典型案例教育广大人民群众珍爱生命、关注安全;在报纸、电视台、广播等主流媒体开设“安全生产诚信建设”专版,对15家(名)违法违规企业、个人进行信用警示信息录入,强化教育和警示作用。

一边加强整治,一边加大宣传,促进安全发展。市应急局累计印制推送18.3万份防疫常识、安全生产等宣传资料供生产企业和社区居民阅览,并通过厦门地铁车厢、厦门有线电视开机画面、厦门公交车站等媒体渠道扩大宣传面;充分借助微信公众号、微博、门户网站等开展“讲文明树新风”等常识宣传,提升全民安全意识。

提升应急能力 推广便民服务

文明城市创建的目的和初衷,在于造福人民。厦门市应急局发扬务实作风、立足为民服务,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能力,坚定不移守护百姓生活在厦的安全感。

今年来,厦门市应急局加快自然灾害避灾点建设,全力提升全市735个自然灾害避灾点和82个地震应急避难场所设施功能,全市学校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终端实现全覆盖;加强厦门应急救援队伍力量普查和建设,不断提升队伍战斗力--目前,全市共有安全生产、森林消防、防汛防台、油气水电、环境气象、医疗应急等10类应急救援队伍512支,队员13000人、车船1215辆(艘),其中市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7支,社会志愿应急救援队伍10支。

市应急局积极深化“放管服”改革,着眼减证便民,压缩20 项审批事项时限,推动本局14 个“最多跑一趟”审批事项转化提升为“一趟不用跑”。同时,通过“线上办理+线下寄递”一站式便企便民服务,有力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安心经营,提升群众获得感。今年以来,市应急局收到了11 面(封) 企业赠送的锦旗和表扬信。第三季度,在全市67 个被评选单位中,以第三名的成绩再获“红旗窗口”称号。一系列举措有效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夯实了文明城市创建基础。

开展志愿服务 共筑爱心厦门

在疫情防控关键期,“应急人”以冲锋一线、甘于奉献的精神,守护基层抗疫的第一道安全防线,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今年来,市应急局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乡村、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公益宣传、垃圾分类、敬老爱幼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志愿服务达到116批2539人次;并与挂钩结对帮扶的同安区布塘村、上陵村,与党建共建的思明区湖滨社区、曾厝垵社区、中铁建厦门地铁总承包部等单位开展文明创建活动,让文明之风深入寻常百姓家。

凝聚爱心力量,担当社会责任,共筑爱心厦门。市应急局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无偿献血,实际完成献血率达到20%以上;积极组织开展义务植树与树木认养活动,持续做好“雨露育青苗”工作,定期为帮扶学生、困难家庭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切实投身于“爱心厦门”建设,今年共支出慈善捐款、特殊党费、爱心帮扶经费物资等5.6万余元。

彰显榜样力量 建设文明机关

发扬文明之风,须注重立德树人。为提升文明创建质量,市应急局持续在机关办公走廊、集体活动场所打造优化党建、廉政、普法、文明一体的道德文化氛围;重视选树表彰 “最美安全生产代言人”,市应急局石德才同志提名厦门市第八届道德模范候选人;运用网络宣传,弘扬文明新风,于疫情防控期间开设线上“道德讲堂”,邀请道德模范叶福伟等宣讲先进事迹。

文明创建是一项长期实践,市应急局正以文明创建为抓手,不断促进单位和谐稳定发展。据悉,市应急局连续数年获评市效能、综治考评优秀等次,参加《机关组织工作条例》知识竞赛获得“优秀组织奖”,局属市地震局党支部创作微党课获得“优秀奖”,市应急局文明创建做法被市委文明办评为“优秀创新案例”。(厦门文明网 厦门市应急管理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