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莆田市
点亮灿烂童年 莆田多彩活动为青少年成长打好美丽底色
http://wmf.fjsen.com 2020-11-20 16:49:41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举行图书捐赠活动,让书香滋养童年;开展垃圾分类宣传,让文明相伴成长;举办美术教研活动,让美育滋养心灵......近年来,福建省莆田市积极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多校通过不断创新办学思路和育人理念,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让美好教育点亮灿烂童年,精彩实践助推快乐成长,为青少年打好美丽的人生底色。

爱心传递 共享书香

城厢区关工委举行爱心图书捐赠活动让阅读滋养孩子心灵

11月10日下午,城厢区关工委“共享书香 爱心传递”爱心图书捐赠活动在泗华幼儿园举行。现场,幼儿园的孩子们收到了区关工委送来的161册图书,大家欢呼雀跃,欢笑声响彻了校园。

 

共享书香 爱心传递——赠书仪式 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活动现场,当一沓沓图书被搬进幼儿园阅读室时,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围了上来。拆开后,《猜猜我有多爱你》《小小消防员》《会飞的抱抱》等一本本色彩鲜艳的书籍出现在孩子们眼前。在幼儿园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开启了“快乐阅读”之旅。

今年9月1日,泗华幼儿园新校区正式投用,实现起始年级招生。全园占地面积7亩,总建筑面积5900平方米,规划12个教学班、360个学位,有效缓解了周边区域幼儿“入园难”“入园贵”问题。该幼儿园也是城厢区关工委“一对一”挂钩联系结对单位。

“根据孩子们的年龄特点,我们精心准备了这些幼儿读物。”城厢区关工委主任周燕英说,泗华幼儿园是一所崭新的学校,希望幼儿园精心打造“书香校园”,用好用活这些图书,用书籍充实孩子们的心灵世界。

 

孩子们收到图书,开启了“快乐阅读”之旅。图片来源:福建日报 

泗华幼儿园园长吴懿娴介绍说,区关工委送来的这些书籍图文并茂,形象生动,在激发孩子阅读兴趣的同时,也可以培养他们的良好习惯。目前,学校正致力于阅读室、文化长廊、文化楼层、文化墙、阅读角等校园文化建设,全面打造“书香校园”。

据悉,近年来,城厢区关工委依托社会各界力量,陆续援建了20多个“爱心图书室”,共捐赠图书6万余册。

周燕英表示,区关工委将继续致力于捐书助学行动,汇聚社会各界力量,主动融入“党建+”邻里中心、“四点钟”学校等青少年校外活动阵地建设,进一步做好“爱心图书室”援建工作。

文明相伴 快乐成长

仙游县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欢乐又有趣

11月12日下午,仙游县城鲤中步行街热闹沸腾、欢声笑语。800余名幼儿和家长欢聚在这里,开展主题为“垃圾分类美家园,文明生活护健康”的大型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

 

仙游县开展“垃圾分类美家园,文明生活护健康”大型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此次活动由县城市管理局、鲤城街道办事处主办,鲤中实验幼儿园承办,旨在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增强幼儿、家长的垃圾分类意识,同时向市民传递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助力文明县城创建工作。

当天下午3点,鲤中实验幼儿园800余名幼儿及家长,身着统一服装,在老师带领下来到活动现场。在热场舞《垃圾分类歌》中,活动拉开了序幕。幼儿们一一登台,稚嫩的童音、欢快的舞蹈,向市民们展示了自发编排的精彩节目,如童话剧表演《垃圾分类我先行》、旧物改造《垃圾分类新时代》、亲子合唱《听我说,谢谢你》等,赢得了现场家长和观众的阵阵掌声。

 

仙游县开展“垃圾分类美家园,文明生活护健康”大型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表演结束后,主办方还在现场设置了趣味十足、丰富多彩的亲子运动会环节,并结合游戏进行垃圾分类知识有奖问答。孩子们和家长默契配合、踊跃竞赛,现场一派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大家在收获快乐的同时,也潜移默化地增强了垃圾分类、低碳环保意识。

以“美”育人 温润童心

荔城区一小学开展美术公开教学教研活动助力师生共成长

“哇!真漂亮!……太美了!”11月10日,荔城区第三实验小学二年(3)班的教室里传来了阵阵的赞叹声,明亮的教室里坐满了学生。

该校正在进行一场美术公开课教学教研活动,授课老师围绕课堂展示、教学研讨两项内容和孩子们一起开启了一场欢乐有趣的《染色游戏》。

老师和孩子们共同开启一场欢乐有趣的《染色游戏》。图片来源:荔城区第三实验小学

生动鲜活的扎染知识讲解,手作精美的折纸染色作品,朝气蓬勃的稚气少年......在整个的教学过程中,授课老师秉持着“让艺术激发创造力”的价值理念,让青少年成为课堂主角,用手艺传递文化,在寓教于乐中启发孩子学会欣赏手作的朴素之美和创造之美,引导他们明亮发现美的双眼,以此丰富孩子的心灵。

近年来,美育对于提升青少年的审美素养,涵养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荔城区举行美术公开课教学教研活动一方面旨在提高教师教学业务水平,提升课堂教育质量,另一方面旨在引导青少年在学习中品悟传统文化之美,提升思想素质和人文修养,让青少年在文化的熏陶和启迪下遇见不一样的“诗与远方”。

尊重劳动 学会感恩

秀屿区开展“小小快递员体验日”活动精彩纷呈

在日常生活中,有这样一群人,无论严寒酷暑、日晒雨淋,每天奔波在城市的角角落落,把一个个快递包裹准确送到每一位收件人手中,他们就是一座城市中“不可或缺”的户外工作者——快递小哥。

 

小朋友们动手体验快递的包装 图片来源:湄洲日报

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快递小哥再次引发关注。为大力弘扬新时代“小蜜蜂”精神,引导未成年人培养尊重劳动,学会感恩的情怀美德,秀屿团区委联合多家单位开展“小蜜蜂关爱行动之小小快递员体验日”活动。

体验活动在小小快递员岗前培训中拉开序幕。快递从业人员向小朋友详细讲解一件快递包裹的诞生过程。在快递员的引导下,小朋友们动手体验快递的包装,从中感受快递员的辛苦,从而懂得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学会感恩。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此次活动,促使孩子们认识职场、品尝艰辛、懂得分享与合作。同时打破传统的应试教育思维,引导未成年人有机会接触到社会实践,有机会将书本上学习到的知识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在全社会营造理解、尊重、关爱快递员的良好氛围,让快递从业人员共享行业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成果。(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