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鼓楼区
近50万人收看!福州鼓楼“教育模式”亮相全国,分享好少年培育经验做法
http://wmf.fjsen.com 2020-11-20 11:30:2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1月20日讯(通讯员吴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建成教育强国,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如何提高教育质量,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呢?

11月13日,福州市鼓楼区承办第七届中国教育创新年会区域论坛,并向全国在线直播分享“集群化办学鼓楼模式”,推广“抱团”培育新时代好少年经验做法。线上近50万人收看此次直播,线下,福建省教育厅、福州市教育局、鼓楼区委区政府领导亲自到场指导,各地教师和教研员代表参加。

从“学有所教”迈向“学有优教”,惠及6万名学子

福州鼓楼区探索集群化办学,让过去独立运行的中小学校、幼儿园抱团发展,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让每个学生都能享受到公平有质量的义务教育。

鼓楼区是省会福州的核心城区,辖区内各级各类学校156所,其中区属学校学生近6万人、教师约3100人。为了让名校资源得以扩散和辐射,也让薄弱校和新建校实现高起点办学、让家长切实感受到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推进区域教育面向未来,鼓楼区从“学有所教”迈向“学有优教”,在点上寻求突破,建立“横向+纵向”的多元化、立体化、全方位集团化办学新格局。10多年来,为推动顶层设计落实,致力在制度、资源、督导上予以充分保障。

鼓楼区经过实地调研,制定出台《鼓楼区“学区共同体”建设实施意见》,创新完善一系列制度,如管理制度、例会制度、教研制度、培训制度、交流推广制度、督导制度、考核制度,真正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在鼓楼区,中心校校长干得怎么样,不但要看中心校本校,还要考核其所属一般校工作情况。”林武介绍,为让教育集团内各所学校(校区)建立起更紧密的关系,在考核制度方面,对校长绩效考评时,实行中心校与一般校共同体工作捆绑考核;同时,构建了教育集团办学改革试验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集团办学章程,明确集团内各学校(校区)的职责、权利与义务,实施物质资源、教师资源、课程资源、教研资源合作共享,建立相应工作制度,从制度上保障集团化办学健康发展。

出台“强师工程”,共享师资“磨”出优质课

“让中心校更好,一般校不一般”,资源保障是关键。近年来,鼓楼区不断促进各校的师资均衡,出台“强师工程”“区管校聘”等相关政策,教师由“学校人”转为“系统人”,所有教师服从全区统一调配。在同一所学校连续工作满6年及以上的教师属应交流对象,优质学校教师每学年到薄弱学校交流轮岗的比例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13%,其中骨干教师交流轮岗应不低于交流总数的20%。为保证这项工作能得到广大教师的支持与配合,鼓楼区还鼓励学区内中心校教师到一般校任教,并在评优评先、职称评聘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

“我们青年教师如果是一滴滴水珠,那么学区共同体就是一片优质教育均衡发展的海洋,我愿在这片海洋中为实现教育之梦而上下求索!”林振涵介绍,依托共同体教研资源共享,他在不同学校和课堂上实践,“磨”出了优质课,感受到更深的教育智慧,实现了成长。同时,建立教学资源共享机制,积极借助信息化手段推进学科资源库建设,建立共享资源包,加快建设名师网络课堂模式。今年,鼓楼区创新打造“空中课堂”,全区学科教师同研一节课、鼓楼学子共上一堂课,并主动将资源辐射全国,超7万名学生共享优质资源。

“精细化”育人,探索多样“帮扶+联盟”办学机制

为实现“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这一初衷,福州市鼓楼区积极向管理要质量,推行规范化、精细化、人文化管理理念,并作为课题研究。出台《福州市鼓楼区中小学精细化管理评估标准》,制定完善评估标准和制度,成立百人督学队伍,扎实开展专项和随机督导工作,每学年专项考核,从学校发展、教师发展、学生发展、社会认可及发展潜能等方面,全方位进行督导。

接下来,福州鼓楼区还将开展10场系列活动,扎实推进国家级“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和福建省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建设。同时,鼓楼还将沿着由基本均衡迈向优质均衡的总体思路,探索多种形式的联盟体办学机制,如福州市中山小学与南京等地11所中山小学建立“中山教育联盟”,福州延安中学与陕西延安中学、上海延安中学开展合作;“对口帮扶校联盟”,福州市钱塘小学教育集团与宁夏永宁县闽宁镇中心小学、福州市鼓楼第二中心小学与陕西延安杨家岭希望小学联动协作发展等。(鼓楼区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