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南平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颜值”“素质”再提升
http://wmf.fjsen.com 2020-11-19 11:07:1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1月19日讯(通讯员 林梦琳 洪悦 薛夏祎 袁野 池亮亮 邓雪 郭斯杰)撒网山是邵武最高峰,青山脚下的大竹镇吴坑村是个典型的山区村,近几年,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吴坑村实现了村财村民双增收。

“我们村地处偏远,农田少、山地多,曾经发展受限,但现在可不一样了,青山绿水成了我们发展最大的资本。去年,我们村财收入达33万多元,比2018年多了近30万元。”昨日,吴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建民指着满山的绿色高兴地说。吴坑村有邵武最高峰撒网山、邵武第二大水库曾家尾水库,还有际下瀑布,4万多亩山林,生态资源丰富多样。靠着好生态,村子走上了致富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吴坑村又迎来了春天。

“下一步,村里将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上下足功夫,加快推进林地使用费征收常态化,做大做强特色中草药黄精产业链,拓展红心猕猴桃种植,发展生态休闲观光等,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富民强村的经济动能,让群众实实在在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赵建民对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

好生态也让建瓯的茶园焕发勃勃生机。11日,走进建瓯东峰镇桂林村闽台同根茶园,记者看到,沿百年乌龙茶园的环园栈道已经建成,与之配套的停车场、旅游公厕都已投入使用。这是今年东峰镇探索“茶旅”与“武夷品牌”融合发展的又一有益尝试。

有好生态的加持,建瓯茶名气越来越大。近年来南平市“武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和建瓯“建字号”品牌持续叫响,今年5月份,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榜公布,“东峰矮脚乌龙”在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榜单上位居第45位,品牌价值达71.23亿元。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运用好全国首个茶产业‘科技小院’落户东峰镇的优势,加大创新力度,抓细抓实抓好生态茶园建设,大力推进茶产业优化升级、做大做强,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东峰镇党委书记卢晓荣说。

从优美生态环境中得实惠的还有浦城县盘亭乡。盘亭乡地处闽浙赣三省交界处,目前正全力打造闽浙赣边界“一日游三省”旅游经济圈。“我们坚持‘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生态立乡、旅游兴乡’发展理念,充分运用‘生态银行’模式,重点打造踏花归家、灵龟祈福等10个旅游看点,建成综合服务片区、田园游乐片区、文化体验片区等,全力打造浮盖山生态旅游经济圈。”盘亭乡党委书记罗建斌表示,优美的生态让盘亭发展有了底气,依托生态资源优势,乡里正积极推动浮盖山灵芝种植博览园项目、庙湾村“研学+写生+百草园”校外基地项目、东峰村雾耕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尽快落地投产,并成立盘亭乡商会,大力发展“回归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青山绿水、田野村落、银杏飘香……在延平区南山镇后溪村,处处望得见山、看得见林。随着全域旅游的持续推进,当地百姓愈发重视生态保护。

“只有守护好山水,才能守望好日子。”后溪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施其高一语道破其中原因。

后溪村现有300多株银杏古树,其中150年以上的有68株。每到秋天杏叶黄时,放眼望去,满村金灿灿,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醉美后溪”的名声不胫而走。

但是,好资源藏在深山人未识,守着金饭碗受穷,大多村民只能出门闯荡。直到福建闽洋康养旅游文化有限公司入驻,村里终于找到了一条出路,那就是因地制宜发展康养产业。闽洋公司利用现有的农、林、水、田等资源,将村里的旧学堂、旧礼堂、旧村部、旧民房等场地改造提升,包装成旅游项目和产品,打造山间康养避暑基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这让我们推动绿色发展增强了信心。”施其高说,后溪村在发展乡村旅游过程中,注重保护自然生态,不仅留住了青山,也换来了金山。村里依托人居环境品质提升行动,将全村173户房屋进行改造,原本破、乱、脏、差的现象得到了很大改变。村民还将房屋租赁给闽洋公司办民宿,有效盘活了当地闲置房屋资源。

在闽北,守着青山绿水吃上生态饭的地方还有很多。

政和县外屯乡稠岭村立足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优势,大力发展“回归经济”,引进民宿项目,发展旅游产业,鼓励村民挖掘当地特色的民俗文化,开办农家乐,村民收入有了显著提高。与此同时,村里流转土地400余亩,发展水蜜桃、高山玉米、黄花菜等特色农业种植,村财相较往年增收10多万元。外屯乡党委书记范素爱表示,“十四五”期间,外屯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更加深入地把“两山”理念融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做到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两手抓,进一步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顺昌县大干镇上湖村依托顺昌宝山国家级风景区旅游资源,以保留传统特色为前提,邀请省内规划建筑专家团队,对村庄进行适度改造建设,发展特色民宿和农家乐,并通过举办晒秋节、摄影节、太极表演等活动聚集人气,提升知名度。目前上湖村有农家乐6家,建成“八戒客栈”民宿,另有3栋在进行改造。接下来,村里将与高校、福州知青协会等合作,着力打造成集生态观光、田园养生、康养旅居、写生旅游为一体的文化休闲娱乐基地。

建阳区黄坑镇坚持生态立镇,积极探索绿色发展道路,持续做好“竹旅融合”“茶旅融合”“农旅融合”“林旅融合”“文旅融合”等五篇文章,通过项目建设、示范带动,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先后荣获“全国生态乡镇”“福建省最美乡村”“福建省乡村旅游休闲集镇”等荣誉。黄坑镇党委组织委员黄媛表示,该镇将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深刻践行“两山”理念,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文旅兴镇、幸福黄坑”的发展思路,深度融合黄坑生态旅游资源和朱子文化资源,积极挖掘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红利,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让青山绿水真正成为致富的金山银山。

……

通过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南平正吹响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协奏曲。(闽北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