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福清市
文明创建,融进城市生活——福清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步入常态化
http://wmf.fjsen.com 2020-11-18 16:10:4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1月18日讯 11月13日早晨8点,街心公园周边车水马龙,上班、上学的行人攘来熙往,小桥街口的斑马线前,数辆汽车自觉排队,礼让行人……行走福清,处处可见井然的交通秩序,蔚然成风的文明行为。

“现在我们身边的文明现象越来越普遍了。”退休干部老张满面笑容地告诉记者,“在福清生活越来越惬意了,全市文明创建氛围非常浓厚,市民也都主动参与到创建中来,文明行为随处可见。”

老张的感慨,也是福清市创建文明城市的真实写照。近日,由共青团福清市委员会、福清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指导,厦门翱鹰TA99团队主办,音西街道融侨城社区居委会、市青创会承办的“垃圾分类进社区系列趣味活动”在融侨城小区拉开帷幕,吸引了融侨城及周边社区共150余名居民参与活动,大家在趣味活动中,文明、环保意识得到了潜移默化的提升。11月9-10日晚,分别在宏路街道南峰村及渔溪镇渔溪村举办的“2020文化惠民系列·优秀戏剧展演”活动,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引导和培养村民生活垃圾分类意识和良好习惯,让垃圾分类迅速成为新时尚。

据了解,通过干部群众联动,创新性地把文明创建融入城市生活已经成为福清市一项常态化工作。“这得益于福清市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通过建立网格化管理、巡查测评等一系列长效机制,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各级各部门创新形式、齐抓共管成为常态自觉行动。”福清市委文明办负责人告诉记者,福清市还坚持把宣传发动作为引领行动的重要抓手,主动出实招、创新招,有效提升了文明创建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11月8日,福清市城管局龙田中队组织20名执法队员在辖区内开展“光盘行动”宣传,通过现场讲解、发放倡议书等方式,向食客与商家宣传“光盘行动”的意义,建议餐饮行业在餐桌摆放“光盘行动”相关文明提示牌,并推行“半份”“小份”的菜品模式,减少食品浪费,推行公勺公筷等文明用餐理念,得到广大市民和餐饮业的积极响应,营造了“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11月9日启动的福清市第十五届读书月活动,延续了“文明福清 书香玉融”的主题,立足各行各业,涵盖城市农村,并紧扣时代主题,开展“玉融书香大讲堂”“书香校园”“百场传统文化讲座”等11项系列活动。这些活动不仅内容丰富,特色鲜明,而且切合群众需求,深受市民喜爱,通过大力倡导“好读书、读好书”,为建设学习型城市、打造“书香玉融”营造了浓厚氛围。

11月,气温已渐渐转凉,但全市上下创城工作依然热度不降、力度不减,各类创建活动如火如荼,广市群众积极响应和参与,早已让文明创建深深融入了城市生活、市民日常行为,福清这座城市的“硬环境”越来越美,“软环境”也越来越优。(福清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