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芗城区
芗城区:擦亮城市容颜 扮靓文明底色
http://wmf.fjsen.com 2020-11-18 14:44:0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创城小小志愿者参与捡拾垃圾助力创城活动 芗城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1月18日讯(通讯员杨新风卫生是城市的容貌,文明是城市的名片,文明交通是文明城市亮丽风景线。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为更加文明美好的芗城贡献力量,争当文明使者,共同守护我们美丽的芗城。

一、小小志愿者 捡拾垃圾助力创城活动

近日,在通北街道金源社区网格员和党员志愿者的号召下,共建单位通北中心小学的30余名小学生踊跃报名,化身创城小小志愿者参与捡拾垃圾助力创城活动,为我区省级文明城区创建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活动中,孩子们在通北中心小学林校长、钟副书记的带领下,身披红绶带,不怕脏,不怕累,手拿着小夹子、提着垃圾袋沿着芝山公园路两边绿化带拾捡纸巾、果皮、烟头、饮料瓶等生活垃圾,孩子们专注地盯着,搜寻垃圾,不到半小时,道路两侧绿化带内的白色垃圾全部被清理干净。拾捡过程中,小小志愿者虽大汗淋漓,但却干劲十足,充分展示了当代青少年不怕苦、不怕累和团结协作的精神。

文明城市的创建,需要人人做起,小小志愿者们用行动践行自己力所能及的文明城市观,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美好家园建设贡献了一份力。

二、精细化管理 巩固文明城区创建成果

近段时间来,东铺头街道针对“门前三包”划分区域,开展精细化管理,巩固提升文明城区环境。在市区瑞京路芗城实验小学路段,城管部门将执法人员划区域分成四小组,进行不定时巡查、整治,并强化宣传“门前三包”的文明理念。

经过一番整治后,多数街道两旁的商户经营井然有序。为了进一步营造整洁有序的城区环境,东铺头街道工作人员还合理规划了9340米非机动车停车线,并且每天安排协调200名以上的志愿者,协助摆放非机动车。

针对夜间噪音扰民、油烟扰民等现象,城管部门和街道人员加大力度开展集中整治,巩固城市管理专项整治成果。

三、交通是大事 宣传文明交通文明出行

文明交通是文明城市的重要窗口,抓好学校文明交通安全交通教育尤其重要,帮助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交通行为习惯,是关系到下一代能否健康成长的“造福工程”,也是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一项长远之计。

为使学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养成文明交通的习惯,浦林中心小学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把文明交通工作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开展“文明交通从我做起”活动。在学校附近的重要站点,组织模拟文明交通劝导员引导交通;开展文明乘车活动,倡导主动为老年人、残疾人、孕妇让座,不向车窗外乱扔果皮、纸屑等;开展文明交通倡导宣传,倡导有序乘车、主动让座、走斑马线、靠右行走、不乱闯红灯、不乱穿马路和翻越隔离栏等行为,树立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意识,让学生养成自觉践行文明交通行为的生活方式。(芗城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