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分站来稿 > 莆田市
莆田:学习传统文化 让非遗传承滋养青少年美好年华
http://wmf.fjsen.com 2020-11-18 14:44:31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初冬时节,行走在福建省莆田市的多所校园,看到优秀非遗文化中的莆仙戏曲、十音八乐、传统诗词、书法等技艺正在浸润青少年的学习生活,犹如雨润万物,在潜移默化中助力未成年人提升人文修养和审美能力。近年来,莆田市立足实际,以各种切实可行的方式让更多的未成年人在最美的年华里“遇见”非遗,学习传统,让传统文化教育涵养青少年的“美丽心灵”。

走进传统文化 感受艺术魅力

仙游学子共赴非遗之约感受莆仙文化韵味

近日,仙游县政协联合县委统战部、民进仙游支部,组织文艺工作志愿者深入昌山初级中学,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黄玉坤等10多位本土书画名家与师生面对面、零距离交流,传授书法等技艺技巧,而傅丽云、张顺等鲤声剧团演员展示莆仙戏的传统艺术魅力,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书法艺术进校园 图片来源:仙游县委文明办 

据悉,近年来,莆田市仙游县宣传、教育主管部门牵头组织文明办、文化等县直单位和各类社会团体及文化组织力量,大力推进莆仙戏、武术、诗词、书法、国画等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让学生更好地继承和发扬国学经典教育、传统节日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和艺术文化教育等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

为了更好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拥有各级“非遗”项目达117个的该县还在鲤南中心小学、度尾中心小学、龙华中心小学、郊尾中心小学等20所学校,认真筛选一些适合小学生参与的“非遗”项目,在各自建设的学校少年宫开设“非遗传承班”,组建“非遗兴趣社团”,深入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在寓教于乐中使“仙韵仙趣仙味”浸润学生们的心田。鲤南中心小学少年宫立足舞蹈室、音乐室、美术室、书法室、手工制作室、计算机室、阅览室等20个专用功能室,在开展传统文化“一校多品”活动中设置莆仙戏曲、仙作工艺、手工剪纸、仙游美食等特色传统文化韵味十足的“仙韵”“仙作”“仙趣”“仙味”等特色活动项目,做到班班参与、人人参与传统文化,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墨香浸润童心 爱心相伴成长

城厢区开展公益教学课堂让书法文化润泽居民心

11月14日上午,城厢区凤凰山街道筱塘社区“党建+”邻里中心多功能厅里,墨香四溢,退休教师陈金容等10余名爱心书法家正在挥毫泼墨,创作一幅幅以“清风廉韵”为主题的书画作品,吸引众多前来观摩的书法爱好者、社区居民和小朋友学习。

 

公益教学课堂吸引书法爱好者、社区居民和小朋友学习。图片来源:今日城厢 

据悉,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该中心携手爱心企业、爱心书法家,每周六上午定期定点举办书法公益课堂,让社区居民免费参加,丰富青少年业余生活。书法培训课上,爱心书法家们泼墨挥毫,创作一副副苍劲有力的书画作品,并耐心细致地为社区小朋友讲解学好楷书基本功的重要性和用笔技巧等。随后,书法家们指导小朋友们练习书法,讲解最基本的握笔、写字姿势,并亲身演示。小朋友们纷纷拿起毛笔,调整握笔姿势,一笔一划写下汉字。

三年级的小朋友陈洋说:“我喜欢看爷爷们写毛笔字,写得很漂亮。妈妈说等我学会了毛笔字,以后过年家里的春联就交给我了!”

爱心书法家陈金容表示,现在人大都沉迷电脑、手机,举办书法公益教学课堂,把居民的书法兴趣引入,也可以使孩子掌握正确的书写方法,打好写字基础的同时让传统文化得到传承与发扬。

学习十音八乐 品悟匠心精神

秀屿区推进非遗文化进校园让青少年零距离体验传统魅力

为更好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学生感受莆仙十音八乐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艺术魅力,提升学校的人文底蕴,秀屿区平海西柯小学成立学生十音八乐兴趣小组。

秀屿区推进非遗文化进校园让青少年乐享传统文化教育。图片来源:秀屿新闻

筹备之初,学校音乐器材匮乏,十音八乐演奏器乐几乎为零,西柯村书记郑洪明和西柯村爱心人士柯子忠获知之后,马上联系西柯村企业家郑玉森进行捐助。郑先生立刻购买一批价值5万多元的民乐器材运抵学校,解决了兴趣小组硬件上的“无米之炊”。

学校只有1名专任音乐老师,学校向村民发出民乐指导“招募令”,没想到,第二天就有十来位能演奏各类器乐的民间老艺人来到学校,自愿义务传授学生十音八乐演奏。

在每周兴趣小组活动时间,这些“编外音乐教师”早早来到学校音乐教室,手把手一遍又一遍地教授学习传统的曲牌演奏方法。值得一提的是,老艺人柯清柏在莆田城区做工地,但每到学校兴趣小组活动时间,他总是自己驱车赶到学校,风雨无阻地为孩子们传授打击乐演奏方法,直到夜幕降临才赶回莆田。

老艺人柯仙振说,“莆仙十音八乐历史悠久,博大精深,但许多传统曲牌、乐器和独特的演奏方式,随着老艺人的衰老,面临着即将失传的尴尬境地。我们有机会把这些技艺传承下去,让更多的孩子了解、学习、喜欢这门传统艺术,感到非常光荣和高兴。”

经过老艺人们一年多来的辛苦付出,队员们已掌握了各类器乐的演奏方法和技巧。

校长柯建清说,目前这支演奏队伍初具雏形,已成为学校的品牌,参加过一系列活动演出,受到好评。(稿件来源:莆田晚报/今日城厢/湄洲日报/秀屿新闻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