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平潭
福建平潭: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 为学生编织多彩童年
http://wmf.fjsen.com 2020-11-18 10:31:55 来源:平潭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绿草地上,学生在练习踢足球。

每逢周三下午,距城区约8.9公里的福建平潭中楼学校就是一片热闹的场景:篮球场上,孩子们玩得热火朝天,欢声笑语;美术教室里,孩子们屏气凝神,一丝不苟捏着超轻黏土作品;书法教室里,小书法家们聚精会神地挥毫泼墨……15个少年宫兴趣小组活动,让平潭中楼学校的小学生们有了热爱艺术的激情和学习艺术的条件。

建设乡村少年宫

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11月11日,记者走进平潭中楼学校,一间间功能教室、实验室、阅览室、音乐室、计算机室和其他的教学设施配置十分齐全,让人很难想象这是一所乡村的九年一贯制学校。

破旧的教室、教学设备短缺是这所学校曾经的真实写照。近年来,学校搭建了笼式五人制足球场、标准篮球场、乒乓球场等;教学楼里精心布置的走廊也处处体现着文化底蕴……这一系列的建设投入让校园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的破旧学校如今已成为乡村里的一道靓丽风景。

除了基础建设“升级”,2017年,平潭中楼学校建设了乡村少年宫,逐渐改善了农村孩子课余生活单调、农村未成年人精神文化匮乏的现状,为学生们编织起一个多彩的童年。

“我们都很喜欢上乒乓球课,每周最期待的就是少年宫的课了!”“如果一周能上好几节的少年宫课程就好了。”“太棒啦!我现在都会自己看乐谱了,以后我也想像老师一样会弹钢琴”……学生们对学校少年宫充满了期待和喜爱。

开设兴趣课程

让孩子们快乐成长

“黑黑的天空低垂,亮亮的繁星相随,虫儿飞,虫儿飞,你在思念谁……”合唱教室内,一群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练习着《虫儿飞》的唱法。

自从参加学校少年宫的合唱兴趣小组班后,五年(1)班的学生林雨芯逐渐找到了兴趣。“每周我都很期待来到合唱室,因为我想学会更多新的知识。”林雨芯告诉记者,合唱课教会了她很多东西,现在每天都在进步,她找到了自己的兴趣,希望学好合唱,成为自己的一门特长。

从平潭中楼学校建起少年宫至今,共开设了篮球、足球、机器人、书法、英语、美术等15个兴趣课程。少年宫日常的活动以文化知识类、艺术修养类、科技类为主。“少年宫的课程设置应充分考虑学生兴趣爱好、教师专业专长,利用现有教学楼、场地、师资力量等教育资源,组建学校少年宫。”据平潭中楼学校校长高存雄介绍,少年宫在每周三的15点40分到16点25分进行活动,15个课程由学生自由选择,如果上了一段时间发现不感兴趣,也可以重新选择。在小学阶段毕业后,学生们至少能掌握一至两项技能。据了解,在目前开设的课程中,体育类、编程类等课程深受小学生和初中生的喜欢,受到广大家长好评,学生们也在区级各类体育比赛中取得了较好成绩。

陈女士的孩子在平潭中楼学校上四年级,从学校开设兴趣活动课开始,她的孩子就一直坚持练习足球。“刚开始,孩子只是对足球很好奇,现在,他爱上了踢球,把足球当作自己最好的朋友。学校除了配备专业老师,也免费提供足球设施供学生使用,孩子们真是生在一个好时代!”陈女士说。

引入地方特色

让农村娃、城里娃同享教育阳光

“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每一粒种子都有发芽的理由。”如何引导青少年儿童发挥天性、挖掘潜力,是乡村学校少年宫不懈探索的主题。平潭中楼学校于2016年由中楼初中和中楼乡中心小学合并建成的,它是实验区第二批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学校之一,经过不断探索,一条具有体育特色的乡村少年宫之路逐步形成。

据介绍,少年宫的辅导员队伍主要由本校教师组成,有的教师本身有某一方面的特长或爱好,有的则是本职教师来教学。同时,学校也外聘一些其他专业的专业教师来学校给学生上课,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少年宫课程的专业性。

学生在上乒乓球兴趣课。

乒乓球授课教师林小东不仅是学校办公室副主任,也是乒乓球爱好者。自学校少年宫成立以来,每周他都会给学生上乒乓球兴趣课。

“从小对乒乓球比较感兴趣,就利用自己兴趣特长开设了这门课程。这门课一开设就吸引了60多名学生报名,考虑到场地原因,人数压缩到30人左右。一开始教的是握拍、选拍,当孩子们掌握握拍姿势后,慢慢地再教他们掌握侧移、横移、前进、后退等基本步伐,及简单发球、接球方法等动作。”林小东说。

随着时代的变化,如何让孩子了解当地特色文化也是一大重点。高存雄表示,学校计划结合当地特色文化,将其融入到少年宫课程,并开阔视野,让农村娃享受和城里娃一样高质量的教育。

(平潭时报记者 冯荣/文 陈澜清/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