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清流县林畲镇发展红色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http://wmf.fjsen.com 2020-11-17 16:18:3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1月17日讯 近年来,清流县林畲镇充分发挥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不断发展红色旅游,围绕毛泽东旧居、红军夜校等红色史迹、苔滑驿站、红军路着力打造一条“党性教育+红色文化研学+红色旅游”的红色旅游品牌,助力乡村振兴,红色旅游与乡村振兴已然形成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格局,红色旅游提升了乡村形象,促进了乡村产业发展,推动了乡村经济发展,促进了村民增收。

引进龙头企业,促进乡村产业发展

依托林畲丰富的红色资源和自然资源优势,引进初心小镇。初心小镇旨在建设一座集党性初心教育、红色文化研学、绿色康养旅游于一体的综合型、体验型的红色文旅基地。初心小镇的落地,丰富林畲红色旅游业态,带活林畲红色旅游发展,带动林畲村民增收,促进乡村产业发展。

当前,初心小镇已于今年5月份已正式开始营业,主要接待党日活动、主题教育活动、亲子研学等活动,已接待100多批10000余人次,有效刺激当地花卉、农业等乡村产业发展,促进村民增收。

发展红色旅游,推动乡村经济发展

一是以活动为纽带,宣传推介红色旅游。近年来,林畲举办首届清新林畲一日游、首届农民丰收节、首届林畲(清流)跑步节、林畲农特产品展销会、桂花文化节及各类专题文艺演出活动,不断推介林畲红色旅游,促红色文化宣传。林畲镇还拍摄纪录片《如画林畲》,同时,伴随着《大手牵小手》栏目、《国家荣光》拍摄组、《记者再走长征路》走进林畲,红色文化进一步宣传,林畲镇出现在广大群众视野的频率不断增多,林畲知名度不断攀升。

二是以“五个一”为主旋律,推动红色旅游发展。“五个一”即:一堂党课、一次毛旧居瞻仰活动、一次廉政教育暨学习活动、一次警示教育、一次红色拓展训练(含重走红军路)。以“五个一”为主旋律,制定一条面向青年群众、党员干部为主的红色旅游精品路线,使更多的人群能够深刻体会红色文化内涵,让历史红色故事在新时代焕发新生,培养广大群众的爱国主义情感,弘扬红色文化。

三是打造地标农产品,宣传造势提高知名度。打造林畲雪薯、林畲风鸭子、林畲煮花生等地标农产品,以点带面,带动花卉、家禽等产品的销售,激活乡村经济。同时,以活动为纽带,以宣传为推介载体,打响林畲特色农产品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打造特色农家乐、民宿,促进农民增收

要想留得住游客,就离不开吃、离不开住。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为此,林畲镇结合当地元素协助村民打造了红嫂饭庄、红军民宿、奢香民宿等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农家乐、和民宿10余家,有效解决游客吃住问题,游客接待容量有所提升。

目前,农家乐和民宿主要接待的是家庭群体、散客、部分研学班,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乡村形象

林畲镇完成了红军灯亮化、红军街立面改造一期、红色主题墙绘等项目建设,红色氛围营造浓厚,乡村形象不断得到升提。

目前,实施红军街立面改造第二期(包括派出所至毛泽东旧居段、天康街路段)、苔滑驿站、红军路连接线的建设。林畲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基础设施不断得到完善,为林畲红色旅游事业奠定坚实基础。(三明市委乡村振兴办、清流县委乡村振兴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