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洛江区
洛江区制定出台志愿者礼遇办法
http://wmf.fjsen.com 2020-11-17 15:15:4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1月17日讯(通讯员黄秋莹 陈苗羚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向上。无论是疫情防控、防汛救灾,还是保障高考、创建文明城市中,随处都可看到志愿者们服务的身影,他们乐于助人,无私奉献,已然成为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社会文明的“靓丽名片”。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尚,鼓励公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全区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文明城区创建工作,9月14日,洛江区制定出台《洛江区志愿者礼遇办法(试行)》。

志愿者礼遇办法(试行)明确本区星级志愿者评定细则和礼遇细则,以统括形式为全区参加志愿服务的志愿者购买人身伤害意外保险,切实增强了广大志愿者的社会认同感,不断激励更多群众加入志愿者队伍,促进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氛围。

志愿者礼遇办法(试行)的落地施行,让广大志愿者不再仅仅是奉献的“使者”、友爱的“化身”,也逐渐成为互助的受益者、进步的获得者。“以前每次带领志愿者们参加活动,其实压力都很大,因为有时候志愿服务活动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如今,出台了礼遇办法,这不仅提供了福利,还为我们保驾护航,有效解决了后顾之忧,我们很安心。”五星级志愿者泉州市泉城公益协会会长黄明水说道。

近年来,洛江积极构建以党委政府为引领、以社会公益团队为辅翼、以乡间能人和专业技能人才为补充的“三支点”志愿服务体系,全区共成立各级各类志愿(公益)服务团队253个,实现机关单位全参与、村居全覆盖和社会公益团队组织全纳入。同时,积极推动志愿者和志愿活动线上注册,全区在“志愿云”上注册志愿者人数31664人,占全区常住人口14.32%,有登记志愿服务时长的志愿者16410人,占志愿者总数的51.82%。健全的礼遇制度,让礼遇更规范、更持久。下阶段,洛江将推进志愿者礼遇办法落地生根,把各项保障举措、激励机制落细落实,全力打造“有时间当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社会氛围,促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洛江区志愿者礼遇办法(试行)

一、实行志愿服务星级评定,颁发荣誉证书

具体评定方法为:在志愿云系统注册成为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100小时、300小时、600小时、1000小时、1500小时的,可依次申请认定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志愿者并颁发荣誉证书。其中,一星级至四星级志愿者名额及认定由区委文明办负责,五星级志愿者名额及认定由区委文明办推荐,报市委文明办确定。

二、根据志愿服务时长给予相应礼遇

1.志愿者在1个年度内服务满100小时,可获得洛江区内共建文明景区免费门票任选一张(每个景区每个年度限额50张,选完为止);

2.志愿者1个年度内服务时长满200小时,可获得1年期人身意外伤害保险1份及100元的公交储值卡1张;

3.志愿者2个年度内服务时长满500小时,可获得1年期人身意外伤害保险1份、面值100元公交储值卡1张以及100元电信或移动话费充值卡1张;

4.志愿者2个年度内服务时长满1000小时,可获得1年期人身意外伤害保险1份、100元的公交储值卡1张、100元电信或移动话费充值卡1张及免费健康体检1次;

5.志愿者2个年度内服务时长满1500小时,可获得1年期人身意外伤害保险1份、面值100元公交储值卡1张、100元电信或移动话费充值卡1张、免费健康体检1次,并优先获得推荐参评五星级志愿者。

志愿者享受以上任意一项礼遇项目后,其对应的年度志愿服务时数将予以注销;但在星级志愿者认定中,对应时数仍纳入累计。以上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公交储值卡、话费充值卡、健康体检实际产生费用由区财政纳入年度预算。

三、五星级志愿者子女可申请并优先安排入读优质公办小学(幼儿园);鼓励企业和其他组织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用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区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服务机构对优秀志愿者予以优待。

四、每两年开展一次洛江区优秀志愿者评选活动,并予以表彰。参与评选的志愿者必须是在志愿云系统登记注册的二星级(含)以上志愿者,且近两年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重大活动、抢险救灾等项目中表现突出的,可适当放宽服务时数等条件限制。

五、对获得优秀志愿者且符合相关条件的,优先推荐参评洛江区 “文明家庭”“道德模范”“五四青年奖章”“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对有突出表现的优秀学生志愿者,在推荐参评洛江区“新时代美德少年”“优秀少先队员”时予以优先考虑。

六、优先邀请优秀志愿者代表参与全区性的重要活动,区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优先邀请五星级志愿者代表作为列席人员。

七、政府对生活困难、遭遇重大意外的优秀志愿者予以救助,组织动员社会力量给予相应的生活照顾和物质帮扶。

八、组建爱心商家联盟,为志愿者提供菜单式的优惠项目。志愿者可凭星级证明享受相应礼遇。

九、如志愿者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中违反《志愿服务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或弄虚作假的,经核实后,收回其已享受的礼遇项目,并取消各类精神文明建设评先评优资格。

十、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生效,试行两年,由区委文明办负责具体解释工作。(洛江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