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助力建设平安家园 三明多座消防主题公园建成投用
http://wmf.fjsen.com 2020-11-16 15:54:0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1月16日讯 近年,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紧密结合有利时机,将消防主题公园融入到三明生态城市建设中,并切实做好试点工作,以点带面推动全市消防主题公园有条不紊开展,目前全市共建成六座消防主题公园,并向市民开放。

举纲持领,高位推动。在推动全市消防主题公园建设期间,市消防救援支队召开专题会议,发布征求意见稿,集思广益、周密策划,积极借鉴省内外的建设经验,制定契合三明市当地特色的建设措施与设计方案,同时要求各县(市、区)消防大队秉持着创新节约、因地制宜的工作理念,积极协调辖区相关部门,选址于本辖区人流量较大的公园作为消防主题公园用地,使三明消防的文化融入公园的每个角落,真正提高民众对消防安全关注度。

博采众议,落地生根。在支队领导高度重视下,清流县消防大队党委群策群力、博采众议,调集一切积极因素,于2020年6月建成了全市首个消防文化主题公园,这座坐落在孔子文化园的消防主题公园设有消防知识科普区、消防互动区、火灾案例警示区、灭火救援区、消防法律法规区等五大区域,其设计依托环境、大胆创新,把儒学特色、消防知识巧妙地融合在一起,设计紧扣“消防”主题,突出“平安”文化特色,具有“观赏性、先进性、教育性、娱乐性”的特点,为辖区居民提供了集休闲娱乐、消防知识学习于一体的寓教于乐平台。

随着试点工作的有序推进,大田县消防大队结合消防平安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在岩城文化广场建成一座占地面积800平方米的消防主题公园,并正式投入使用。

2020年9月,三元区消防大队在一河两岸的中山公园内,建成一座立意新颖、主题鲜明、环境优美,集消防科普宣传、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消防主题公园。

今年10月,位于明溪县时代广场的消防文化主题公园建设到位并投入使用。

将乐县消防大队结合当地“忠华文化”主题规,划建设消防文化主题公园。

尤溪县消防大队在紫阳公园内,融入水娃“沈安安”的消防形象卡通造型元素,建设消防主题公园。

建宁县消防大队已选址溪口户外公园涉及建设生态消防文化主题公园,预计12月完工。

至此,三明市六个形成规模的消防文化主题公园已在三明六个县落地生根、初见成效,并以此辐射周边区域,促进周围县区消防文化主题公园的建设步伐。

潜移默化,深入人心。随着三明经济的发展,城市化的进程逐步加快,平安生态城市是政府主要关注的工作,而消防安全又是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部分,和谐的社会需要社会的安全和稳定。三明六座集休闲娱乐、消防文化展示和消防知识普及等功能于一体的公园建成,不仅是市民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是寓教于乐,互动体验的消防文化宣传新阵地。消防主题公园通过多种直观的方式和手段,加大对民众的消防知识宣传力度,提高公众消防安全意识,充分体现了公园城市建设生态为民、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的价值依归,其意义重大,且深入人心。

消防文化主题公园的建立,让大家在茶余饭后、休闲娱乐、周末出游等闲暇活动中,掌握日常生活消防常识、扑救初起火灾以及如何火场逃生等知识,使消防安全理念潜移默化走进家庭、深入人心,更为社会的长治久安打下牢固的消防安全基础。(文/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 图/海峡都市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