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古田县
古田:孝善敬老 点染夕阳红
http://wmf.fjsen.com 2020-11-13 17:25:35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大家排好队,吃饭了!”近日,在古田县平湖镇玉库村互助孝老食堂,工作人员招呼着老人们排队打菜。香煎带鱼、红烧豆腐、清炒油菜、紫菜蛋汤,简单的几个菜,老人们却吃得很开心。通过前期摸底、宣传,孝老食堂开张营业当日就吸引了玉库村17名老人前来报名用餐。

玉库村位于镇区,是一个有着3000多人口的大村,由于大部分年轻人都在外务工,村里有较多的留守老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行动越来越不方便,这些留守老人的用餐问题逐渐显现。为解决留守老人用餐问题,玉库村依托乐龄学堂,通过政府扶助、乡贤捐款,村民捐款捐菜、独居老人子女自觉缴纳伙食费等方式,使村里的老人们享受到了爱心敬老餐,解决了在外务工子女的后顾之忧,温暖了民心。目前,互助孝老食堂可容纳30余人用餐需求,报名的用餐人数也在逐步增加。

凝聚多方力量 形成合力有“格局”

“百善孝为先”,养老服务关系民生,情牵百姓。平湖镇用“小孝”带动“大爱”,认真按照《古田县“互助孝老食堂”试点工作方案》,开展“互助孝老食堂”试点建设工作。运用村村响、宣传栏等对建设“孝老食堂”的意义进行广泛宣传,号召大家为“孝老食堂”捐款捐物。充分利用现有公共资源,通过向上争取补助、政府给予扶持、发动村主干全力配合、乡贤出资等多方渠道筹集资金,确保“互助孝老食堂”常态化运营。在暖民心的同时,更聚民力,为该镇百姓注入一种具有文化自信的“精、气、神”。

守护最美夕阳 幸福农村有“温度”

“这个孝老食堂卫生好,每顿饭都有一荤一素,做的饭菜符合老年人口味,比自己烧饭还省电、省煤气、省功夫,而且大家围在一起吃也热闹!”正在用餐的老人开心的说道。互助孝老食堂的建设,不仅为农村留守老人提供了低价助餐服务,而且这种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服务模式也逐渐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许多志愿者也自愿加入到这暖心的队伍中,践行孝老敬老的义举,使孝老食堂真正成为老人们愿意来、留得住、有获得感的活动阵地和精神家园。

弘扬孝老传统  民心工程有“示范”

玉库村作为古田县第二批互助孝老食堂建设点,在全县24个第二批互助孝老食堂建设点中率先完成试点建设工作,在全镇范围内起到示范带头作用。下一步,平湖镇将以玉库村为引领,辐射带动镇区沿线各村共同打造出一批弘扬传统美德、孝老敬老的示范村。并计划在今年12月底建成3个互助孝老食堂,进一步传承孝道文化、弘扬孝老传统,切实为老年人办实事、办好事。互助孝老食堂的创办是敬老爱老的民心工程,也是平湖镇紧紧围绕“幸福”两个字认真求解、积极实践所交出的一份民生答卷。 

莫道桑榆晚,人间重晚晴。在通往幸福的道路上,平湖镇正在解好“人口老龄化+社会治理”的“方程式”,一步步打好幸福农村的温暖底色。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